现代化机械设计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

时间:2022-10-17 10:42:25

现代化机械设计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

摘要: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出现了一种新型工艺-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以及精密加工技术,该项技术产生的效果极高,其不仅是我国机械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还可以有效提高机械设计的质量,合理应用该项技术,能够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撑。因此,为了满足这一需求,操作人员必须明确机械设计制造工艺以及精密加工技术要点。在本文中,重点分析了现代化机械设计和精密加工技术,并且论述了实际应用情况。

关键词:现代机械;制造工艺;精密加工

0引言

现阶段,我国要想获得稳定发展,离不开机械设计制造行业的支持,因此,为了有效提升我国整体水平和竞争力,需要大力推动我国机械化设计制造行业的稳定发展。精密加工技术是机械加工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项技术,从本质上来讲,现代化机械加工离不开机械加工技术的辅助,所以,推动现代机械制造加工以及精密加工技术的稳定发展,是目前机械制造行业的必然趋势。

1关于我国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以及精密加工技术的特点分析

1.1关联性

从机械产品的制造技术角度出发,对于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和精密加工技术而言,两者不仅有着一定的联系,同时还存在着比较明显的特点,因为两者之间涉及到的方面比较多,联系性不仅体现在实际运行阶段,其实还表现为机械产品的开发研究方面。一方面,现代化机械产品在生产的时候,各个环节都会涉及到,而且在这些涉及到的环节会结合为一个整体,并且有着紧密的关系。因此,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可以先将一部分的内容结合起来,这样的话,可以确保整个发展过程的稳定性。另外一方面,如果在运行过程中出现问题或者是某一个部分出现问题的话,就会对后期的生产设计产生不利的因素。从中可以看出,我国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和精密加工技术有着比较紧密的联系,其可以带动机械行业的发展,所以在实际的生产制造中,必须将两者结合在一起。

1.2系统性

从现如今的机械制造生产行业制造过程来看,机械制造工艺和其他技术是紧密结合的,换而言之,我国机械制造生产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系统。当前,伴随着经济的快速进步,我国科学技术水平一直处于不断提升的状态,在这一阶段中,对机械产品进行制造的时候,要快速的融合高新技术产品,由此一来,在具体的加工过程中借助先进技术进行管理,能够充分发挥出机械制造产品的稳定性特点。另外,在具体的机械产品制造的时候,要提高产品技术的科学性,从而确保生产过程可以顺利的实施。

1.3全球性特点

当前,由于社会处于不断增长的阶段,经济处于快速提升的时期,所以,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方向越来越大,要想实现市场全面的发展,这个时候需要利用全球化的发展方向深入内部掌握市场发展的情况,当然,对于机械制造行业也是一样的。在机械制造行业过程中,可以直接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情况,因此,要想在市场中站稳脚跟,需要提高自身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然后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机械制造技术的整体性,全面了解现代科学技术的特点,最后在提高机械设计制造技术水平的同时,最大程度的促进我国机械设计行业的发展。

2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以及精密加工技术的基本论述

2.1常用的焊接工艺技术

首先,可以使用气体保护焊工艺技术。在该技术中,大多数的能量是来自于电弧技术,而其特点是可以将气体当成焊接物和焊接物两者间的物体。所以在进行焊接的时候,可能在电弧的两侧会出现一些气体,而这些气体的产生直接起到了保护层的作用,之后需要对电弧和的空气进行适当的保护。在对气体进行正常操作的时候,大多数会采用二氧化碳做为焊接保护层。因为二氧化碳比较容易得到而且成本比较低,所以在现阶段的机械制造领域中使用比较广泛。

其次,电阻焊工艺。焊接物接在电池的正负极的时候,可以使用连接电的方式进行处理。当电流运行的时候,在焊接物中间的位置以及附近的环境中会出现一定的变化,同时还会使焊接物熔化掉,之后需要先将熔化掉的焊接物结合起来,从而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一方面,因为电阻焊自身技术的特点可以提升焊接质量,由此一来,工作生产中的效率会显得比较突出,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并且需要充分结合机械化机械操作,并且,这个时候的焊接阶段时间比较短,从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可以看出,不会出现比较大的噪污染情况,因此自身特点比较多。另外一方面,在整个生产过程中,电阻焊工艺的使用比较广泛,现在已经应用到了多个方面中,包括,航天航空、汽车制造领域。与此同时,在这项技术中,明显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其实在整个焊接阶段中,投入的设备费用相对而言比较高,如果生产设备有着比较高的成本费用,并且没有太过成熟的设备技术,最后会直接影响到生产工艺。

最后,埋弧焊工艺。在这个工艺阶段中,焊接料可以起着比较大的作用,主要是可以利用燃烧的电弧,最后达到预期的效果。一般而言,在这个焊接技术中,可以将其分为两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全自动化焊接工艺以及非全自动化焊接工艺。如果采取自动化技术在进行焊接的时候,这个时候可以使用焊接车将焊丝和电弧直接运送到生产车间进行焊接;如果是采取非全自动化焊接工艺技术的话,在这个阶段中,可以采用专门设备将焊丝送入,之后焊接人员对电弧进行操作。另外,和自动化焊接技术相比较,在这个阶段中,显得比较复杂还浪费比较多的人力、财力,需要注意的是,在实际的焊接过程中,所使用的频率不是很高。

2.2精密加工技术

目前,精密加工技术主要可以划分为以下三个内容,分别是超精细研磨精密加工技术以及精密切削加工技术和纳米技术。首先,超精密研磨精密加工技术。在该过程中,精密机械的整个过程加工过程中,常常会用到以往的磨削、研磨技术,然后在后续的运行过程中,可以先适当的采用抛光技术进行工作。从这样以往的加工技术可以看出来,完全没有办法满足现阶段的机械设计制造需求,由此需要引进一些科学技术手段进行加工。其次,精密切削加工技术。在生产的过程中,可以适当的采取密度相对比较高的设备和单晶体的金刚石刀具,大多情况下可以采取科学技术设备、激光扫描机等一些精密零件进行生产。进行切削的时候,对于机床刚度要求比较高,因此要求机床自身具备较强的抗震性能,同样的情况下,机床温度处于升高的状态,而这个时候的机床是不会发生变化的,所以,对于超精密加工机床而言,在运行的时候由于速度比较快,自然对于机床的选择上要求也比较高。

最后,纳米技术。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在进行机械设备的精密加工时会经常使用到纳米技术。纳米技术是一种新型的技术,大多数的情况下可以结合科学技术电路的设计,适当的进行精密高的小零件进行设计。另外,因为纳米技术所生产出来的零件比较高、质量相对而言比较好,强度比较大,所以,该技术可以很好的带动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进步。

3小结

以上所述,对于我国机械设计制造和精密加工技术而言,虽然一直处于不断发展的阶段,不过在具体运用的时候,经常会出现这样或者是那样的问题,这样一来,可能会直接影响到社会发展的需求,因此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需要加强管理,以此促进机械制造行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郭雅秀.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探讨[J].内燃机与配件,2018(09):145-146.

[2]李井阳.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探讨[J].绿色环保建材,2018(04):100.

[3]赵显日.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探讨[J].化工管理,2018(03):191.

作者:李楠 单位:天津电力机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