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机械加工工艺实训教学实效性

时间:2022-04-06 11:33:00

有关机械加工工艺实训教学实效性

随着机械加工方法的不断改进,机械产品的生产方式方法也越来越多,如:电火花加工、线切割加工、电解加工等,不同的加工方法所能够达到的加工精度也各不相同,不管采用何种加工方法,都需要有一个系统的加工工艺过程作为进行加工的指导,一个加工工艺的好与坏和设计的是否合理将会直接影响到加工零件的质量的优劣,影响到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企业的经济成本。所以,对于每一个零件的生产,企业都在不断的优化和改进其工艺的路线,希望制定出一个更加合理的工艺过程。

1概述

在我们的机械加工的实训教学过程中,我们不仅需要培养出一个个动手能力强的操作型人才,更要培育出一个个既能动手操作又能自行设计工艺过程的技术型人才。但在许多的机械实训教学中,我们的许多实训的指导教师往往只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操作技能的培养,而忽略了对学生进行一个完整性的工艺知识的传授,这样,只能使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不能自行设计工艺路线和加工零件,同时,许多的学生对自己操作的每个步骤所能够达到的加工精度的要求知之甚少,只懂得“照葫芦画瓢”的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加工。所以,在实训的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加强工艺知识在实训中的渗入,让学生自己去主动的设计零件的工艺规程,加工路线和加工的方法,独立的完成一个零件的设计和加工的整个的过程。使培养出来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成为一个即懂操作又懂工艺的人。

2机械加工工艺

机械加工工艺过程是在生产过程中,直接改变生产对象的形状、尺寸、相对位置和性质等,使其成为成品和半成品的过程。在工艺过程中,要根据具体的生产条件拟定一个合理的零件制造的工艺过程和操作方法,用图表或文字的形式写成工艺文件来指导生产。工艺规程制定的具体步骤:

2.1零件的工艺的分析。

先熟悉整台产品的用途、性能和工作条件,结合装配图样了解零件在产品中的位置、作用、装配关系,以及明确其精度等技术要求对装配质量和使用性能的影响。然后从加工的角度对零件图样进行分析。检查零件图样是否完整和正确,审查零件材料的结构工艺性是否合理。

2.2选择毛坯

选择毛坯时要根据零件的材料、结构、尺寸,零件的力学性能要求,生产类型和生产条件等因素综合考虑选择。

2.3拟定工艺过程

把加工零件各表面所需的工序,按顺序作合理的安排,这是制定工艺规程的主要内容。首先,选择定位基准,在粗基准和精基准的选择中要参照选用的原则进行选择;其次,选择加工方法。根据零件每个加工面的技术要求,零件的生产类型、材料的力学性能、零件的结构形状和尺寸、毛坯的情况及现有的生产条件等,选择较合理的加工方法;再次,安排加工顺序,把加工分成粗加工阶段、半精加工阶段、精加工阶段和光整阶段四个阶段。在切削加工时,要按照“基准先行,先粗后精,先主后次”的原则。在划线工序时,要根据生产类型和零件的形状是否复杂来选择划线的安排,以便为加工精基准提供找正基准;在热处理时,正确的进行正火和退火处理。检验工序是确保零件质量的一个关键性的工序,在加工的每一个阶段都要进行检验来确保零件的质量。

2.4工序的设计

工序的设计时为每一个工序选择机床和工艺设备,确定加工余量、工序尺寸和公差,确定切削用量、工时定额及工人的技术等级。它是决定加工质量和经济效益的关键。在机床选择时,要根据生产类型来选择,如:在单件小批生产时,应尽量选用通用的机床和工、夹、量具,以缩短生产准备的时间和减少费用。在大批大量生产时,以提高生产率和降低成本。在加工余量及工序尺寸的确定时,根据“估算法,查表法,计算法”来确定。

2.5填写工艺文件

工艺规程制定后,以表格或卡片的形式确定下来,作为生产准备和施工的依据,填写的工艺文件有:机械加工工艺过程卡片,它是简单的列出整个零件加工的工艺路线;机械加工工艺卡片,它是以工序为单位详细说明整个工艺过程的工艺文件,用于指导工人进行生产和帮助车间干部和技术人员掌握整个零件的加工过程;机械加工工序卡片,它是根据每个工序制定的,包括工件的定位,装夹,工序的尺寸和公差,是具体指导工人进行生产的。

3加工实例

一个零件的生产要经过很很多的生产的步骤才能够完成,在我们的实训教学中,我们要培养学生的工艺性知识,使其能够独立的完成一个零件的生产过程。如,在机械实训教学中,让学生加工一个台阶轴时,首先我会给学生展示台阶轴的零件图样,我会在讲解的过程中,向学生介绍零件的作用和精度等级的要求,以及现有的可供选择的设备,在学生进行加工前,我让学生按照工艺的要求让每个学生自己设计整个的工艺路线,在工艺路线的制定中,要让学生亲自制定基准的选择,工件的定位装夹,走刀的次数,刀具的选择以及工件的材料等相关的要求。让学生根据工艺规程的要求来制定工艺过程。如:在基准的选择和装夹定位时是用顶尖装夹还是卡盘装夹。在工艺过程的分析中,台阶轴是否要进行的校正、车断、车端面和钻中心孔等预加工;要进行车外圆、车槽、车倒角车螺纹等粗加工工序和精加工工序;要进行洗槽、洗花键、钻孔和磨外圆等其他的工序的安排,以及热处理工序的安排。学生制定好工艺路线后,我要求同学之间相互交流彼此的工艺路线的设计,找出各自的不合理的地方,反复的加以改正和补充。最终在大家的共同讨论下制定一个或几个较合理的工艺路线。让每个学生都参与了工艺的制定,提高学生的积极性,然后按照工艺设计的工艺规程和工艺路线,让同学认真的填写每一份工艺卡片,在填写的过程中,让学生了解了三个工艺卡片对零件加工的各自具体作用。然后就是让学生进行实际的零件的加工操作,让每一位学生在自己设计的工艺规程的指导下按照工艺路线进行一步步的加工,并在加工中对学生操作的具体步骤和注意事项进行相应的指导。最后在加工完成后进行总结和评价,分析工艺规程和工艺路线设计的是否合理,以及改进的措施。通过对学生工艺知识的培养,让学生了解了整个零件的加工的过程和每一个步骤应该实现的目的和达到的加工的精度,让学生对工艺过程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和掌握。同时,在培养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手能力的同时,加强了学生对零件加工的掌控能力。

4结论

作为一个机械加工人员,提高产品的加工精度和劳动生产率是我们不断在追求的目的,在实际的加工中,如何利用现有的设备生产加工出合格的零件产品是每一个机械加工人员应该做的事情。我们千万不能忽视加工工艺对加工的影响,它将直接影响到产品的质量和加工精度,决定一个产品能否成为成品和废品的关键,也是影响一个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的决定性因素。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不断的尝试把工艺性的要求灌输到整个的实训的教学中去,让学生在掌握机械加工操作的各项操作技能的同时,不断的让学生形成编制工艺规程和工艺加工路线的习惯,这样学生才能从根本上了解一个零件的具体加工的过程和每一个加工步骤所能够达到的目的。真正使我们培养的学生成为一个合格的机械加工的综合型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