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机械工程教学质量的打算

时间:2022-09-09 10:20:52

加强机械工程教学质量的打算

一、我院抓好本科教学、提高质量的主要经验

机械工程学院在学校的领导下,全院教职工几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深化教学改革,勇于教学探索,在本科教育的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专项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

在专业改造、专业建设方面,我院的“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热能与动力”两大专业日趋成熟,并具有特色。从2002年开始,这两个专业又各自形成两个方向。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在“机械电子工程”方向的基础上,形成了“机械制造”方向,为我院今年申办“数控技术与装备”本科莫定了基础。热能与动力工程系在“热能与动力工程”方向的基础上,派生了“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方向,并且正在做明年申办本科的准备。我院参加了“热能工程”、“材料加工工程”、“载运工具(汽车)运用工程”三个硕士点的申报工作,而且已经做了“机械电子工程”硕士点申报的全部前期工作。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机械学院与能源所实现了互相支撑、紧密结合,使我院教职工总数达到48人。几年来,我院不断引进人才,吸收新教师。教师中现有教授6名、副教授(高工)16名、讲师12名;博士3名、硕士19名;40岁以下高级职称5名。这使教师队伍年龄、职称、学历结构都较为合理。

在教学建设方面,结合修订本2002级培养计划工作,我院对各专业教学内容进行了整合提升,完成了教学大纲、课程简介的制定,现正在制定2003级本科学分制指导性培养计划。2002年《机械设计》经复评后继续保留校一类课程,《机械原理》也评为校一类课程。2002年我院承担了市教委.、校课程建设项目共8项,2003年又承担了4项。

在实验室建设方面,我院现有总额约60万元的实验装备固定资产。机械基础实验室通过了上海高校基础课程实验室地区评估。机电一体化技术实验一直具有特色,屡次获得同行好评,使我们培养合格的专业人才有了扎实的硬件基础。体现在学生培养质量提高上,可以由两个数据得到反映。一个是毕业生获奖数,自1997年举办上海市大学生机电一体化毕业设计大奖赛以来,我院连续六年获奖(累计14人次),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2名。此外,2002年我院毕业生还荣获上海市的Sohdworks,ERP奖。另一个是毕业就业率(见表D,据近几年的统计,我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始终占据校内前三名位置。

1.我院认真贯彻教育部(2001)4号文件(教育部关于印发《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提高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和市教委(2。02)4。号文件(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加强上海高校本科教学质量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根据学校“十五”发展纲要,以及我院2002年首次民主管理大会通过的“学院行政工作报告”和“机械工程学院2001一2005年发展纲要”所规定的目标,踏踏实实开展了工作,加强学科建设,加强学术梯队建设,并始终把本科教学质量放在全院工作第一位,才使我院教学工作不断取得进步。

2.我院有一支优良的教师队伍,教师们非常敬业。在教学、科研任务相当繁重的情况下,全身心地投人教学而无怨无悔。我院教师、思政老师的教学经验丰富,对待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并且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可以说,即使与上海一些著名高校相比,我们有些给本科生上课的第一线老师的学术水平、教学水平,并不比他们逊色,而我们付出的努力可能就更多。

3.重视教学工作。我院重视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学院、各系(室)都有学期教研活动预安排,按计划有效地开展教研活动。我院重视教学工作的“五大建设”,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实验室建设,都下了很多功夫,有‘套办法,逐渐形成特色。我院重视日常教学管理,比如毕业设计,近几年每届都有160多名毕业生,各系在第七学期末就布置题目,确定指导教师,组织毕业设计小组。在毕业设计中,从开题、前期检查、中期检查到预答辩、答辩(评比优秀毕业设计还要进行全院集中答辩),细抓了过程管理,所以毕业设计环节教学效果一直较好。

二、我院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师队伍结构还需改进。按照学校对我院的要求,硕士以上教师比例、博士比例、40岁以下高级职称教师比例,都有待提高。特别是考虑到硕士点建设,能担任学科带头人的正高职教师非常缺。教师的学术水平、教学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2.在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专业设置的改造,教学内容的整合,教学方法的更新等。在使用近三年出版新教材、多媒体教学、双语教学方面,都有一定的差距。

3.实验教学方面,教育部要求改革实验教学的形式和内容,鼓励开设综合性、创新性和研究性试验,鼓励本科生参加科研活动。我院在这方面也有相当的差距。

4.教学是教师和学生的双向活动。现代教育理论尤其强调学生是教学过程的主体。由于我院新生人学报考第一志愿比率与人学最低分数较低,学生的确存在对专业不了解、不热爱、学风不踏实等问题。表现在四级英语水平考试通过率、学士学位获得率都不是很理想(见表2)。

三、全面提高我院办学水平与教学质量的思路

我院专业教学系、室将于2005年3月(2003级第二学年下学期)进人松江大学校区。需要面对三种变化:(l)学分制教学管理制度的实行;(2)我院在校生人数预计由840人增至1350人,班级由现在的27个班增至36个,每年招生数由250人增到330人;(3)由于松江大学城校区可以跨校选课,大学城内各校、各专业,乃至教师之间的竞争日益凸现。面对这些新情况,机械工程学院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思路是:

1.师资队伍建设是根本除了引进人才外,现有的中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具有重大意义。学院通过在岗培训,攻读学位,坚持新进青年教师的导师制,以及鼓励教师参加学术梯队的教学、科研实践,使中青年教师较快成长为学术骨干。对于实行学分制后开设的专业特色课、专业选修课、学科基础课的教师岗位,以及2003年、2004年开设新专业急需的教师岗位,学院要提前做好人才储备,定向培养。为了2005年申报“机械电子工程”硕士点,还要引进教授。学院鼓励教师参加国际或国内高水平的学术、科研会议。定期组织学院的学术、教学报告会。各系室要按计划有效地开展教研活动。每个老师要确立自己的学术方向,积极组建学术团队,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保证教给学生先进的科学知识。学院要求专任教师每学年能讲授两门以上课程,也希望每门主干课有两名以上教师能够讲授。

2.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全院教学工作的重心各系应继续搞好专业整合、专业改造、专业更新,不断调整本科专业内容。各系的专业核心课程要逐步实现统一大纲、统一进度、统一试卷。教学大纲一旦制定,就要严格执行,不能随意取舍。要重视教学方法的研究,鼓励课堂上开展讨论式、研究式教学。学院要求有关系(室)所承担的教学建设项目,不但要按期完成,而且更要坚持在教学实践中使用。改革考试形式,每个专业期末考试课以2一3门为宜,有条件的课程逐步实现试卷库存。提倡考查课采用多种考核形式,比如小论文、上机、口试、开卷考试等。

3.加强学生的能力培养,增加实践性环节要探索上好专业课“课程设计”的办法。严格把好毕业设计质量关。建立实验室预约开放制度,更新改革实验,尽快开出综合性、创新性和研究性试验。鼓励本科生参加科研活动。建设一定规模的合作教育基地。提高我院学生大学四级与六级英语考试通过率及学士学位获得率。我院希望通过这些具体措施,经过几年努力,扎扎实实地把机械工程学院的教学水平推向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