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教学法在机械制造的应用

时间:2022-01-09 11:26:10

项目教学法在机械制造的应用

一、项目教学法概述

项目教学法是一种典型的“在实际中学习”的教学方法,也是一种通过项目活动开展研究性学习的教学法,这种教学法重视培养人的实际运用能力,同时在项目教学法的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组成一个整体,共同完成一个完整的项目。在项目教学活动中,教师根据教学内容之间的联系和特点,将教学内容进行规划,形成几个相互联系,但是教学目标独立的教学项目,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参与到项目教学之中,让学生自己处理内容,进行信息收集、方案设计、项目的实施以及最后的评价。中职生通过对项目教学的实际操作,从中发现问题、寻求解决办法、解决问题。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学生不仅能够理解和掌握项目要求的知识和技能,亲身体验创作的艰辛与乐趣,养成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同时学生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随着每一个阶段任务的完成,获得自我满足感和成就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学会独立探索,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二、项目教学法在电子技术教学的具体应用

(一)合理地选择项目。项目的合理选择关系到项目教学的顺利开展,所以需要结合机械制造专业教材来选择项目。一方面紧密结合教材知识,让学生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想象力,使学生对于学过的知识达到活学活用,而且能够灵活地进行变通,同时在项目的制定中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在学习减速器制造过程中时,该系统在汽车减速、机器减速过程中,具有非常广泛的实际应用性,同时这个项目非常容易获取零部件,让学生在实践中充分感受到知识的应用性,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二)制定相应的项目计划。学生在进行项目完成过程中,要对学生进行分组,每组约四到六人,选取组长,按照教师布置的任务带领组员完成任务,例如在“数控机床”的操作中,教师领导学生到实验基地,分成4人小组,小组共同操作不同类型机床,在此过程中,每个小组成员之间分工合作,互相帮助。重视小组合作的学习,全体组员共同解决问题,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发现知识的真谛,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能力,还可以锻炼学生团结协作的能力。(三)积极进行项目计划的引导。项目计划的具体实施在教师检查之后的一个步骤,也是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每项具体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教师要发挥主导作用,设计一个导入的环节,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认知程度,让学生更好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学生可以通过一些网络查询,总结项目活动应用的大概费用,编制预算。通过这一过程,学生不仅可以学会判断元器件的质量,还学会与卖家讲价的技巧。教师深入了解学生在制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加以纠正,让学生树立自信心,全身心地投入项目之中。(四)科学合理地进行评价。项目教学方法有效地应用在电子技术基础教学过程中,不仅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意识,更可以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所在。在学生完成一个项目后,一定要及时地交流、展示和讨论,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作出及时的反馈和评价,这样不仅对学生知识掌握情况进行了解,还可以让学生的能力得到提升。首先让学生学会表达,分享自己的知识、技能和成果,总结项目教学活动的意义。小组之间进行互相评价,学习,取长补短,教师将优秀的作品进行展示,鼓励学生树立自信心,对以后的项目教学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总之,项目教学法在机械制造专业已经显示出了它独特的优势,项目教学法不仅有利于学生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的加强,更加有利于培养学生在项目完成过程中,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在就业时,缩短适应期,发挥真正的专业知识。教师通过项目教学法,不断完善自身专业知识,发挥创新精神,制定有效的教学项目,促使机械制造课程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吴益兴.项目教学法在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教学中的运用[J].考试周刊,2016(97):153.

[2]李春歌.项目教学法在《机械制造工艺基础》教学中的应用[J].考试周刊,2013(6):184.

作者:王凤清 单位:淮海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