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工程项目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14 06:36:00

公司工程项目管理论文

摘要:2003年建设部了《关于培育发展工程总承包和工程项目管理企业的指导意见》,2004年又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试行办法》,鼓励和推动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开展工程项目管理。本文从工作定位、业务范围以及法律地位和责任等方面对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和建设工程监理作了比较;论证了建设监理企业向工程项目管理公司转变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归纳提出了建设监理公司向工程项目管理公司转型的若干建议,谨供参考。

关键词:工程项目管理;监理公司;转型

中图分类号:TU712

引言

2003年建设部建市[2003]30号文《关于培育发展工程总承包和工程项目管理企业的指导意见》,2004年又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试行办法》,鼓励和推动有条件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企业积极开展工程项目管理,指出积极推行工程项目管理,是深化我国工程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方式改革,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保证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的重要措施;是企业调整经营结构,增强综合实力,加快与国际工程承包和管理方式接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新形势的必然要求。

1.工程项目管理与建设监理的比较分析

1.1工作定位

依据建市[2003]30号文“工程项目管理是指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的企业(以下简称工程项目管理企业)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代表业主对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进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管理和服务。”在这一过程中业主方主要责任是监督项目管理方和决策,其余管理工作可全部或部分交给项目管理方完成,满足业主对项目的需求和期望。

《建筑法》第三十二条则规定建筑工程监理只是代表建设单位“对承包单位在施工质量、建设工期和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实施监督。

1.2业务范围

工程项目管理涉及从前期策划决策阶段到实施阶段、运营阶段的全过程,代表业主对投资、进度、质量、安全、合同、信息等管理和控制。工作内容包括在工程项目决策阶段为建设单位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可行性分析和项目策划;在工程项目实施阶段,为建设单位提供招标、设计管理、采购管理、施工管理和试运行(竣工验收)等服务,工程项目管理企业必须能够代表业主方统筹资源,对上述各种专业服务以及其它管理因素进行综合管理。在某种程度上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是对各种专业服务的整合与集成。

相对来说,建设监理的工作范围较狭窄,管理对象一般指施工单位,主要内容是控制工程建设的投资、建设工期和工程质量;进行工程建设合同管理,协调有关单位之间的工作关系。因此,建设监理的主要工作内容可以归纳为“三控两管一协调”,其中尤其侧重质量和安全管理。从业务范围上讲,建设工程监理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1.3法律地位和责任

我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还处于起步阶段,与之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体系尚不完善,只是政府提倡和鼓励的一种管理方式,根据项目规模、性质不同其实施的灵活性较大,一般情况下项目管理的内容及深度要求可在与业主签订的合同中约定,明确责任。

建设监理制属于强制执行的制度,符合《建设工程监理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以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建设工程项目必须实行监理。国家有一套较为成熟和完善的法律法规系统与之相配套,对工程监理工作的地位、权利、职责、义务和法律责任做出了明确的界定。

2.转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2.1现在的状况制约了监理行业的发展

由于监理行业进入的门槛太低,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的监理市场鱼龙混杂且已趋近饱和,加之监理业务单一,不能引起业主的重视,使原本就不高的监理收费在激烈的竞争中持续低下。从而监理企业经营困难、监理人员的收入不高,难以留住高素质人才。作为知识密集型的行业,没有高素质的人才,也就无从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无从为业主提供更好的管理服务,从而更不受重视。如此恶性循环,严重影响了监理公司的生存和发展。

因此由监理公司向工程项目管理公司的转型既是自身生存的需要,也是面对技术越来越先进和复杂,规模越来越大的工程项目,提高工程项目管理水平,保证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的需要。

2.2业主需要专业的项目管理公司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投资主体越来越多元化。然而项目规模日趋庞大,管理过程日益复杂,使得多数投资主体并不具备单独完成项目从策划到竣工交付使用的管理工作的能力。这使业主希望寻求直接人以实现业主方的全过程项目管理。

相比传统的业主方项目管理由非专业人员组成的工程指挥部来组织实施项目,“项目来了搭班子,项目完了散摊子”“一次教训,没有二次经验”,委托专业的项目管理公司来进行管理,更容易及时地总结经验教训,实现项目管理基础资料的积累,使在前一个项目中发现的问题能在下一个项目中得以避免,少走弯路。而且,委托专业的项目管理公司来进行管理,还能避免或减少组建工程指挥部给业主方造成的人事变动,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2.3部分高水平监理公司具备转型项目管理公司的能力

经过十几年的摸索研究,我国的工程咨询业在全方位项目管理涉及的前期策划、造价控制、设计过程管理、招标、监理、审图等细分的专业服务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并逐渐成熟。甚至有些高水平企业同时具备工程咨询、建筑设计、招标、造价咨询、工程监理等多项资质。将这些专业服务统筹协调,建立相适应的组织机构、项目管理体系,便可形成全过程项目管理的初步框架。

因此高水平的监理公司,尤其是具备多项资质的公司,以监理业务为核心,拓展上下游服务链,逐渐开展多阶段、多方位乃至全过程、全方位的项目管理工作是可行的。

3监理公司向工程项目管理公司转型的策略

3.1加强人力资源建设

知识密集型企业的竞争,其实质是人才的竞争,作为项目管理公司要加强人力资源建设。1)不仅需要大批专业能力强的高水平人才,而且要知识结构匹配。不仅需要工程设计类、工程施工类,还需要计价管理类、合同管理类、政策法律类,以及高级复合型管理人才。2)要善于利用各种外部资源,与科研院所合作形成外部专家库,可迅速提高企业的创新、攻坚能力。3)由内部的各类专家和外部专家共同组成专家团队,为各项目提供提供技术或管理上的决策支持。

3.2与上下游企业的兼并或联合

服务链向上下游的延伸可通过两种途径实现:1)吸纳其他相关人才,缓慢培育上下游业务;2)通过与上下游企业的兼并或强强联合,既能拓展业务范围,提高企业的规模和综合实力,又能充分发挥各自业务专长。

3.3建立工程信息库

准确全面的数据和信息是项目预测和决策的重要依据。建立信息库,收集各类信息(市场信息、政策动态、资源条件、技术参数、经验指标、案例等等),由专人做好跟踪、比较、分析和更新维护,并保证项目管理人员能够快捷方便的获取信息支持。这可使得一个企业的判断决策更加准确,使项目管理工作得到持续改进。

3.4改变工作方式方法

针对现在监理公司的工作现状,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点进行:1)明确岗位设置和岗位职责;2)逐渐推行标准化工作流程和标准化文件;3)以动态控制理论为指导,做好做好事前控制和动态跟踪;4)将风险管理做到实处;5)做好事后评估和知识的积累传递。

3.5重视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沟通与协调

现代项目中参加单位非常多,形成了复杂的项目组织,各单位有不同的任务、目标和利益,项目中组织利益的冲突比企业中各部门的利益更为激烈和不可调和。能否使矛盾着的各个方居于统一体中,使系统结构均衡,直接关系项目的成败。据调查,在可能导致项目失败或延期的各种因素中,项目各方沟通不畅、信息延迟高居榜首。项目管理者作为各方关系的纽带,沟通与协调各方矛盾,使各方协调一致、齐心协力地工作,使项目实施和运行过程顺利,是其最重要的职责。

4.结语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相比于建设工程监理在业务范围及管理深度等方面有了较大的扩展和延伸,是一种较为灵活的操作管理模式,可以根据建设单位的需求提供订单式的服务,以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

从某种程度上说,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代表了工程监理今后的发展方向。本文仅仅从监理企业的角度,对在目前阶段企业如何向工程项目管理公司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但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还要主要依据自身的具体情况,灵活的采取对策,笔者并不鼓励所有的监理企业都立即开展范围更广、更复杂、要求更高的业务,首先做好建设监理业务范围内的工作依然是企业的立足之本。

参考文献:

[1]《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试行办法》(建市[2004]200号).

[2]《关于培育发展工程总承包和工程项目管理企业的指导意见》(建市[2003]30号).

[3]丁士昭.建设工程项目管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

[4]李清立.我国工程项目管理公司的培育与发展[J].建筑经济,2005(5):54-56.

[5]杨永卿,付立军.建设监理公司向工程项目管理公司转轨的策略[J].山西建筑,2007(12):221-222

StudyontheChangefromtheEnterpriseofConstructionSupervisiontotheCorporationofEngineeringProjectManagement

Abstract:First,Targets,.Intheendsomerecommendationsareputforwardtothetransition.

Keywords:projectmanagement;enterpriseofconstructionsupervision;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