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丰产机械化生产技术研究

时间:2022-01-05 10:32:21

玉米丰产机械化生产技术研究

1播种

1.1适时播种。根据川中地区春、夏伏旱发生频率较高这一气候特征,适时播种有助于减轻灾害对玉米生产的影响,是实现玉米高产栽培的关键措施。川中地区玉米播期一般为3月下旬,播种过迟很容易导致玉米出现高温热害,即苗期成长快,导致玉米中后期秆细、苗弱。1.2种植密度。高产耐密型玉米品种的种植密度通常控制在67500~82500株/hm2,倘若是高产田,种植密度通常控制在75000~82500株/hm2。1.3播种质量玉米丰产机械化生产应当注意“七分种、三分管”这一原则,一播争取实现苗齐、全、壮、匀,玉米要想实现丰产,这一点尤为重要。具体作业要求:每穴1~2粒,空穴率控制在5%以内,伤种率控制在1.5%以内,株距合格率应高于80%,覆土深度或播深控制在3~5cm,土壤含水率保持在30%以下,播种量通常控制在37.5~45kg/hm2,种肥应施在种子侧下方或下方,施肥深度通常为8~10cm,且与种子相隔5cm以上。机械化播种过程中还应注意对播种机作业速度的严格控制,力求做到“深浅一致、行距一致”,避免重播、漏播情况的出现。建议采用60cm等行距这一种植方式,有利于在玉米生产期间开展病虫害防治、追肥、中耕除草等作业,从而使得群体通透性提高,降低病虫害发生的几率,进而提高玉米机械化作业效率。

2田间管理

结合玉米生长发育特点,玉米田间管理一般分为中期和后期两个时间的管理,且在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管理中心任务,如中期田间管理重点是对肥水的合理运筹,将玉米植株生殖生长和营养成长两者之间的矛盾协调好,有助于将更加健壮的玉米植株培育出来,助力玉米丰产目的的实现;后期田间管理的重点是护叶养根,保持绿叶功能,防止早衰情况出现,提高灌浆强度,延长灌浆时间,提高粒重,增加粒数[2]。2.1追肥。在玉米的整个生长发育期间,大致需要进行两次追肥,一次是拔节期,另一次是大喇叭口期。追肥应以氮肥为主,可采用轻小型田间管理机械或高地隙中耕施肥机具进行追肥。在总追肥量中,玉米拔节期追肥量大概占35%左右,大喇叭口期大概占65%左右。追肥作业不应出现明显伤根情况,伤苗率应控制在3%以内。施肥深度应控制在10~12cm之间,有助于减少肥料的挥发损失,进而促进玉米植株根系吸收,施肥后应注意覆土严密。2.2浇水。当玉米植株进入抽雄期生长阶段之后,由于这一时期玉米生长旺盛,再加之气候偏热,玉米植株的蒸腾蒸发量比较大,所以对水的需求量也大。一旦水分不足,则会对雌雄小花发育产生直接影响,使得雌雄不协调,从而干扰正常授粉,导致秃顶缺粒情况出现,进而穗粒数减少,最终影响到产量。虽然这一阶段玉米植株需要大量水分,但浇水时还应注意看墒、看时、看天。一旦遇到雨涝,还应当及时排涝,确保土壤持水量不会超过80%,否则会引起根系出现缺氧情况,进而导致根系早衰。2.3虫害防治。玉米螟是玉米主要害虫之一,导致受害玉米长势衰弱,雌穗发育不良。玉米大喇叭口期是对其予以有效防治的关键时期,可借助航化机械或高地隙喷药机械使用菊酯类试剂进行超低量喷雾。应注意喷施药剂的利用率和精准性,严防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作物药害、人畜中毒等情况出现[3]。

3玉米收获

在过去的玉米收割过程中,玉米粒由于含水量高,因此机收脱粒的时候很容易导致玉米籽粒出现破碎,损失率高,难以实现玉米收割与脱离的同步,农户不得不将玉米棒运回家中进行二次加工处理。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可以尝试引进带剥皮功能的玉米收割机来进行玉米收获作业,该收割机由于可以一次性完成玉米摘穗、剥皮等作业环节,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玉米收获效率。

4秸秆还田

玉米收获作业后,应趁玉米秸秆尚鲜嫩及时利用玉米秸秆还田机进行还田作业,作业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玉米秸秆还田机档位选择以及留茬高度调整,确保不会出现漏切情况;二是玉米秸秆不能在撞倒后再进行粉碎,且工作部件的地隙最好控制在5cm以上;三是作业到地头后,应等秸秆完全切碎之后再提升秸秆还田机转弯;四是玉米秸秆还田机进行作业操作的过程中,人员不能接近旋转部位,倒车的时候,应切断动力停止转动,并提升切碎机。秸秆还田后,还可以适量增加磷肥和氮肥,并浇水,以促进玉米秸秆的腐解,帮助其尽快转变为土壤中的有效养分。

5结束语

玉米丰产机械化生产技术的应用,不仅有着十分显著的经济效益,而且借助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还有助于推动地区农机化事业的快速发展,帮助更多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升农民收入,促进更多农村劳动力向其他产业转移,帮助农民拓宽更多收入渠道。此外,玉米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的应用,还有助于土壤结构的改善,增加土壤有机物质含量,进而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参考文献

[1]吴凯文.玉米丰产方机械化生产技术探究[J].当代农机,2017,(1).

[2]朱琳.玉米丰产高效栽培技术措施[J].现代农业研究,2016,(2).

[3]刘景华.浅析玉米丰产栽培管理技术[J].农民致富之友,2014,(8).

作者:刘永和 单位:四川省沐川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