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机械的实用性研究

时间:2022-03-06 05:13:59

农村机械的实用性研究

我国农村机械实用性存在的问题

1.我国农村机械老化、实用性不强。从我国农村机械的总体来看,在实用方面,仍然以单户的小型机械为主,这些小型机械的功能相对比较单一,大多是运输机械,而且时间相对比较长,这主要是由农村经济条件的相关因素决定的,由于经济条件有限,在机械老化并且没有功能相对先进的机械替代的条件下,农户从经济角度考虑,仍然会继续使用,比如大部分农户使用的机械仍然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机械,同时农户具有的机械档次也相对较低,性能高、用途广的机械比较少。2.我国农村机械品种差异大。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在不同作物、不同生产环节上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旱作物的农业机械相对较多,水田机械相对比较少,而从我国实际情况来看,我国的水田面积比较大,这就造成了我国水田耕作仍然是以手工为主,严重地制约了水稻生产的进一步发展。而从农作物的环节来看,农作物的收获机械相对较少,而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收获机械是实用性最大的一类,如玉米、棉花等农作物的收获机械就很少,甚至仍属空白。3.我国农村机械装备结构不合理。从我国农村机械装备结构来看,农村大中型机械比较少,小型农机具居多,这就导致了农村机械化的配套率过低,农村机械作业的范围比较狭窄,这也影响了农村机械的整体功能的发挥,农村机械的实用性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进而影响了我国的农业由粗放型生产向集约化生产的转化。农机化发展中存在结构性矛盾,农机总量增长较快,但先进技术的实用比较慢;虽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农机已开始向一些特色产业应用,但应用的步伐仍较缓慢。4.我国农村机械科研开发配套系统建设落后。我国农村机械科研开发配套系统建设落后是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的,从我国目前的农业发展趋势来看,我国传统农业将逐步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因此农村机械科研开发配套系统建设落后势必影响到农村机械的实用性,农村机械制造中的一些新技术发展缓慢也将导致农村新机械发展的缓慢,也就满足不了当代农业生产的需要。

改善我国农村机械实用性的措施

1.加强农村机械创新、增强实用性。从农村机械的具体应用来看,以单户为主的小型机械的功能比较单一,因此,对农村机械要不断地加强创新,增强实用性,使小机械做到大用途,同时对于单户为主的小型机械在档次和性能上要不断提升,以加速农村机械的更新换代,满足新形势下农业发展的需要。2.缩小机械品种差异,做到各种农村机械同步发展。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在不同作物、不同生产环节上存在着较大差距与农村机械的制造有着必然的联系,由于水田、玉米、棉花等农作物的收获机械制造相对比较复杂,因此,品种和数量也相对比较少,而日产机械的质量优势充公体现了出来,趁机抢占了我国大部分市场,并使部分农民朋友认为宁愿多花钱也要买日产机械而不愿买价格相对低廉的国产机械,使国产机械失去了一些市场,从而不利于国产机械制造企业的良性发展。因此,我国政府部门应该加大对农业机械领域方面的投入,缩小不同作物机械品种差异,加大研发力度,提高机械的产品质量,做到各种农村机械同步发展,促进国产机械制造业的良性发展。3.进一步优化农村的机械装备结构。我国农村大中型机械比较少是现阶段的一个重要特征,虽然我国传统农业将逐步向现代农业转变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这是一个相对比较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只有不断调整农村的机械装备,使农村机械的大、中、小型机械的结构不断优化,才能使大中型机械最终替代小型机械,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当然在这个调整和优化的过程中,仍然要以农村机械的实用性为主,完善小型农村机械在现阶段的不足,填补大、中型农村机械在实用性上的空白,这样,才能为现代农业的发展作好支撑。

总之,我国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农村机械的支撑,也离不开农村机械的发展,而农村机械的实用性最终决定着我国农业的发展水平和发展方向。从我国现有的农村机械的实用性来看,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因此,必须对这些方面进行不断的改进和完善,才能为我国农业乃至整个农村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文作者:孙武城工作单位:江西省吉安市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