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大型养路机械站内拨道清筛

时间:2022-03-06 05:15:33

浅议大型养路机械站内拨道清筛

施工列车编组

封锁前机械车、石碴车运行在本站内站线待命,接到封锁命令后机械车转入站内正线解体,运行到各自的作业地点。1#清筛车运行到站台前方进行作业。1#配碴车用中犁翼角把站台一侧的碴进入道心,用两线间的侧犁把靠近邻线一侧的枕头石碴向外一侧扒300mm,并且深度同枕轨底平齐,以减少拨道时的阻力,1#捣固车在距站台70m处(08-32型捣固车而言,采用四点法为21.1m、采用三点法15.8m)按3‰递增向偏离站台一侧进行拨道,捣固车最大拨道量150mm。由于钢轨反弹复位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实际最大拨道量为100mm。1#捣固车的一次拨道还满足不了清筛机站内正线的作业要求。2#清筛机随后进行清筛作业的同时按2‰再向偏离站台的邻线一侧拨道,进入站台拔道量达到200mm,同时清筛车后拨道小车将清筛后的线路按1‰进行回拨,回拨量递增到75-100mm保持;清筛车布碴人员应严格控制站台一侧的石碴量,保证捣固完毕后石碴于轨枕顶部平齐。2#配碴车跟踪分碴、配碴作业,2#捣固车根据5m一个控制桩测出的数据进行回拨线路。1#稳定车随后进行稳定作业。1#捣固车作业到站台外按3‰递减向站台内拨道,直至顺完拔道量后进入1#清筛车清筛地段进行线路恢复捣固作业。2#清筛车清筛到站台外按2‰递减向站台内侧进行拨道清筛作业,直至顺完拔道量并与1#清筛车清筛地段接口后收车,同时清筛车后拨道小车出站台按1‰递减,直至顺完拔道量。3#配碴车,3#捣固车,2#稳定车在开通前1小时进行当日拨道清筛地段,3#捣固车应根据5m一个控制桩测出的数据进行回拨线路,使清筛后的线路回拨到原位。石碴车待2#稳定车进入站内后转入站内正线进行卸碴作业。

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1、在双线区段站内施工时,应保证拨道后线路能满足最小线间距要求,不能侵入邻线限界,影响邻线要求。2、拨道后应检查靠近站台一侧的线路是否达到建筑接近限界行车。3、在跨区间无缝线路区段站内施工时,要严格控制轨温,如果有必要,要调整封锁点,使施工时轨温接近锁定轨温,以便在遵守严禁超轨温作业规定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封锁时间。4、清筛起点必须距站台起点不得小于100m,保证施工列车顺利通过。5、施工前应与车站充分沟通联系,向车站值班员说明施工车辆转线顺序,便于值班员提前做好调车计划,避免因调车影响施工。五、结束语本施工方案在实践中得到证实后,它比以前的施工模式具备以下几个优势第一、利用人工清筛站内正线存在三个方面的不足,一是施工进度慢,每个站台约需要5天的时间;二是需要组织大量的劳力;三是保证施工质量难度大。第二、人工拆除站台帽进行机械清筛,一是人工拆除站台帽需要一天的时间;二是恢复站台帽约需要3天的时间,且需要组织大量的劳力第三、本方案实施后,只需要一天就可以完成一个车站的清筛施工任务,同时节约了大量劳力,保证了清筛后的线路质量。

本文作者:侯平平工作单位:呼和工务机械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