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机电一体化技术分析

时间:2022-02-23 09:31:37

煤炭机电一体化技术分析

摘要:众所周知,我国在不断发展的进程中,煤炭行业也在与时俱进。煤炭资源开采应用机电一体化实施作业,该技术在煤炭生产中展现了无与伦比优势。我们知道,在当下煤炭行业发展中,机电一体化已经得到了广泛的使用,我们从它的应用率以及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信息收集,本文探讨了在煤炭生产过程中机电一体化实施的价值及路径。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煤炭生产;应用

对于煤炭产业来说,生产过程中机电一体化的应用作为一个必然的发展方向。总体来讲,它的运用程度挺高,普遍程度也很广,应用环节也是较为普遍,我们将这些方面的信息作了汇总。

1煤炭生产过程中机电一体化出现的问题

1.1细致化和全面化还有待提高。在煤炭生产中,虽然已经在各个方面都能看到机电一体化机器,但是离我们期待的煤炭机电一体化技术无处不在的应用于生产的情况,还有很长的一段路。所以应用不足就是目前煤炭机电一体化技术面临的一大问题。1.2技术人员缺乏。虽然我国煤炭企业对于先进技术的运用已经达到了一个很不错的程度,但是相对国外来说还是比较迟缓。而且好多煤炭企业不重视煤炭企业机电一体化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导致机电一体化技术人员缺乏的情况比较严重,这是目前特别严重的一个问题。也是需要迫切去解决的一项工作。1.3不能达到部分发展要求。在我国,由于煤炭矿产资源比较丰富且开发较早,所以就拥有一些实力不错的煤炭企业,几乎是每一个省份至少有一两家发展良好且采用先进设备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因为在进行煤炭生产过程中敢于开拓思路,敢于使用先进的一体化设备实施作业,并且重视人才,重视培养一体化应用人才,推进技术应用的熟练性,才有了更好的发展状态。然而,在目前的发展中也同样出现了当下的机电一体化机器设备还不能满足它们的需求。所以,这也是煤炭生产中存在的现实问题。

2机电一体化应用如何推进煤炭发展

2.1提高了煤炭生产效率。作为一项新的技术,机电一体化融合了许多学科的综合性技术[1]。它对于各个学科和领域技术的有效结合和运用,给工业生产和生活品质的改善,贡献巨大。相较于人,机器是可以在不损坏的情况下做到每时每刻不间断工作的。显而易见,机电一体化在煤炭行业的进一步应用极大地提升了行业的生产效率。2.2提升了生产的安全性。其实,安全在煤炭生产中,一直是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在财产损失和人员损失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的做到损失最小化是每个企业的标准。利用机电一体化实施工作,人员井下工作的情况大大减少,在人员安全保障方面得到了极大提升,进而实现生产的安全性的进一步加强。2.3简化了生产过程。利用了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煤炭生产,在很多环节上启用了先进的机械,机械带来的好处不仅体现在人员安全的保障,而且减去了很多人员工作时的必须步骤,极大地简化了生产过程。

3煤炭生产过程中机电一体化的实际应用状况

3.1矿井安全过程中监控系统应用体现。20世纪90年代,KJ95、KJ4、KJF2000等实现监测作业的系统投入使用。煤炭企业采用这些监控系统是有效的提升措施。直接使其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从而间接提升了生产利润。3.2应用在矿井提升机中。2000年11月,交流提升机投入运行。这种设备可以对提升行程直接测量,对提升容器位置间接测量,可以实现对一定程度的行程自动控制。这是很有效的应用情况。3.3应用在带式输送机上。采用液力耦合器和行星齿轮式调速器的带式输送机就是机电一体化技术的一个机器[2]。这种机器直接带来了操作人员劳动强度的减少,这样也就充分发挥了人的灵动性,有利于生产效率的提升。我们看到,煤炭企业发展过程中机电一体化已经在得到了较大的有效使用,应用在各个管理与操作过程中也得到一定的覆盖,这些都是我们当下的煤炭生产现状。这样的现状,充分展现了我国对于传统能源产业———煤炭产业的重视程度,也体现了我国对于节能减排政策的用心,同时对于减少我国环境污染也贡献了一份力量。所以对于煤炭机电一体化技术的运用是趋势发展的必然,是我国高速发展的展现,也是新形势下煤炭行业的改革之路。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煤炭生产进程中,机电一体化得到了极大应用,同时已经呈现出良好的一面,使煤炭行业在我国得以飞速发展的重要借力,推进煤炭企业的稳步发展,实现国际化的巨大提升,同时也是我国发展与平衡的良好体现,更是我国对于煤炭生产的重视。也充分体现利用好该技术可以不断推进煤炭生产,同时也是煤炭生产得以有效提升的命脉,将我国的煤炭产量以及生产效率推向一个更高的台阶。

参考文献:

[1]杨双智.煤炭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煤炭生产中的应用探讨[J].科技风,2017(12):219.

[2]张睿智.浅析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煤炭生产中的应用[J].低碳世界,2017(5):41-42.

作者:曾现岗 单位:济宁市金桥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