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成本风险控制管理措施

时间:2022-01-28 11:09:03

企业融资成本风险控制管理措施

摘要:随着当今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处于有利地位,实现企业的有序发展,就要不断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通过采取企业融资的方式,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由于当前企业的融资方式具有一定的灵活性,要想保障企业能够顺利融资,就要充分考虑融资的成本以及面临的风险问题。本文阐述了企业在融资成本以及风险控制管理中实际遇到的问题,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分析,提出了合理化的解决措施,以此为相关人员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企业融资;成本;风险控制管理

企业要想提升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必须要结合融资风险问题进行详细的探究,只有提升融资成本管理以及风险管理的效率,才能够有效的规避各类融资风险,确保企业能够实现更加科学合理的发展。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企业在实际融资过程中,受到传统理念的制约,在企业的发展中,出现融资难、融资周期较长等一系列问题,基于此,只有使企业结合融资成本以及风险控制问题进行细致的思考,在降低当前的融资成本的基础上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才能够帮助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一、融资成本的概述

企业要想在市场环境中得以生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经历不同的发展时期,在企业发展的初创期以及快速发展的时期,都会面临资金管理的问题,如果资金出现短缺的情况,就必须结合企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企业融资,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在使用融资资金的过程中,就会产生相应的融资成本。融资成本实际上是资金使用者为资金所有者提供的相应报酬,属于资金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的产物,在企业的资金管理过程中,对于融资成本来讲,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第一是融资费,第二是资金使用费。融资费主要是指在企业筹集资金的实际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资金使用费是指企业在使用资金的过程中,向资金所有者提供的相关报酬。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所说的融资成本主要是指企业融资过程中所产生的财务成本。除此之外,企业还存在着一定的隐性成本,隐性成本是指在资源的利用过程中,由于将资源用到某种特定的用途之上,在这一过程中放弃了其他的用途而产生的经济效益,在互斥项目的操作过程中,如果选择了一项方案,就意味着放弃另一项方案,所放弃的项目的预期收益就是被选择方案的隐性成本。

二、融资成本对于企业发展的实际影响

从企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在开展资本结构决策的过程中,主要目标在于通过科学合理的安排资本结构,对其中出现的财务风险进行有效的控制,从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以提升企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一般情况下,企业的融资成本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在企业的盈利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所以,企业在资金方案的管理过程中,必须要选择更加合理的方案,才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必须要充分考虑融资风险问题,所以在开展各项决策的过程中,也应该充分考虑到资本偿还能力以及承担风险的能力。融资成本在一定情况下还能够进行抵税,在企业收入一定的情况下,企业所产生的贷款利息的费用会降低企业的原本利益,从而使企业所得税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由于企业会面临开展各项决策的状况,在融资的过程中便会产生较多的财务费用,但由于融资资金能够及时到位,在这种情况下,也会使相应的工程工期能够按时完成,从而能够使施工工作可以严格按照施工合同的标准正常运行。融资资金在市场环境中具有一定的优势,能够为企业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这种融资方式有利于推进企业的健康稳定运行,但如果通过融资资金获得的利润不能够弥补所产生的融资费率,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大大增加企业的财务负担,使企业面临更大的财务风险,严重的情况下,也会使企业面临倒闭的情况。

三、我国企业融资成本及风险控制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对融资成本风险缺乏正确的认知

企业通过融资的方法,为企业筹集更多的资金,能够有效地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所以在融资的具体环节中,众多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对于资金收集的过度追求,将目光始终集中在融资方面。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忽略融资过程中的风险问题,意识不到成本风险控制的重要意义与实际作用。如果不能提升对融资风险的认识程度,也不能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估,就会在融资过程中存在更多的风险隐患。一方面,对于众多企业来讲,在进行融资的过程中,也没有进行科学的指导,由于企业的管理者不具备的融资水平,相关工作人员也没有对风险控制进行相应的学习,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导致融资过程缺乏一定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从而增加融资的风险。另一方面,由于众多企业不具备融资风险意识,也没有对相关人员开展培训工作,缺乏完善的风险控制机制,这也会最终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如果不能够对企业存在的融资风险进行及时的预判,准确地掌握可能会出现的风险点,当实际风险出现时,就会缺乏较强的风险应对能力。

(二)融资方法相对单一

由于我国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也逐渐意识到融资的重要作用与影响,但由于我国目前企业的融资方式相对单一,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在开展融资的过程当中,便不能够及时的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合理的选择融资方式,从而不利于提升融资成本以及风险控制的管理效率。除此之外,由于受到生产经营的制约,企业在开展融资过程中,一般会更加侧重于追求融资的高效性,在选择融资方式的过程中,也会将融资快、难度低作为选择的主要标准。在通过银行贷款实现融资的过程中,由于缺乏对于各类风险隐患的分析,也会难以实现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企业的融资方式相对单一,也会直接影响企业的融资成本问题,缩小融资方式的选择范围,从而提升企业的融资成本,增加企业的融资压力,影响企业融资的健康有序进行,在这种情况下,也会逐渐增加企业的融资风险。

(三)缺乏完善的内部资金管理组织体系

从当前情况来看,企业为了更好地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必须要建立健全相关的资金管理体系,以提升当前资金管理的质量与水平。除此之外,也要提升员工的参与能力,增加工作人员的凝聚力,对企业的各个环节进行更加科学的管理,才能够确保资金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推动资金管理执行力的有效提高。我国的众多企业虽然建立了相关的内部资金管理体系,并且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是要想切实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改变传统的资金管理模式,还需要进行进一步加强。由于目前众多的企业缺乏完善的资金管理体系,在对资金进行管理的实际过程中,也缺乏相应的联动机制,在这种情况下,会导致融资成本以及风险管理缺乏较高的效率。在企业缺乏资金管理能力的情况下,如果不能够对资金进行相应的统筹规划,无法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作,也不利于对资金进行相应的监督与管理。由于企业的资金管理工作,一般通过财务部门负责,如果缺乏相关领导的指导与参与,与其他部门也没有及时地进行资源共享和业务沟通,在这种情况下,就难以对企业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更加精确地掌握,从而降低企业资金的统筹规划能力。除此之外,由于财务部门在资金管理过程中,缺乏一定的权限,也没有根据企业的相关业务活动及时地进行资金对接,也会错过最佳的资金管理时期。

(四)缺乏有效的资金监管考核机制

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与资金监管有着密切的联系,只有对企业的资金管理进行有效的监督,才能够切实提升企业的融资成本以及风险控制管理水平,但从我国众多企业的现状来看,依旧缺乏科学合理的资金监管考核机制,如果对资金做不到有效的监督与管理,就会直接影响企业资金的合理配置,不利于企业实现更加稳定的发展。企业只有具备足够的资金,才能够促进各项活动的有序进行,为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但由于一些企业在开展融资工作的过程中,没有对资金管理进行合理有效的监督,导致相关的考核机制也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由于缺乏更加严格的资金监管标准,便难以对各项资金活动进行约束,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大大降低企业资金的管理水平,增加融资过程的风险隐患,使风险控制失去原本的作用。虽然我国众多企业目前已经建立了相关的监督考核机制,但依旧流于表面形式,不能够对目前的监督制度进行有效的升级,也没有结合时展的特点进行相应的完善,这便会导致具体的监管目标不明确,难以发挥监督考核机制的实际效果。

四、提升企业融资成本及风险控制管理水平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对于融资成本风险的认识程度

对于企业来讲,要想切实提升融资成本以及风险控制的管理能力,首先应该转变原有的融资观念,提升相关的融资成本风险意识,加强对于融资成本风险的重视程度,从而对融资成本以及风险控制形成科学合理的认知。对于企业的领导者来讲,首先应该从自身做起,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优势,提升对于融资成本以及风险控制的重视,树立正确的融资成本意识,通过加强对于相关知识的学习,以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与综合水平,积极学习提升融资成本以及风险控制管理效率的相关知识,意识到融资风险隐患带来的严重问题,从而结合实际情况,使管理者的权限充分发挥作用,加强对员工风险意识的培养。企业应该定期对员工开展相关的培训,使员工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以提升自自身的融资成本以及风险控制管理能力,促进企业的管理水平朝着更加科学有效的方向转变。

(二)拓宽当前的融资渠道

由于当前企业的融资方式相对单一,融资渠道较窄,在这种情况下,会直接影响企业融资成本以及风险控制管理水平的提升,所以说,要想切实提高融资成本以及风险控制管理的水平,必须要从融资的角度进行深入的思考,不断拓宽当前的融资渠道,增加目前的融资形式。首先,对地方政府来讲,应该积极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通过运用信息技术,搭建科学有效的融资平台,从宏观方面进行调控,从而为企业提供更加丰富的融资渠道,以此来提升企业对于资金管理的效率,保障企业融资平台能够充分发挥优势与作用。要想加强对融资平台资金的管理效率,政府也应该结合地方的经济需求,认清地方的市场变化情况,对企业的现金流进行合理有效地利用,从而为企业提供更大的资金周转空间,以此来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从而增加企业融资方式的多样性,在最大程度上降低融资成本风险问题的出现。其次,也应该不断拓宽当前的融资渠道,紧跟时展的变化,顺应市场环境的需求,对市场的动态进行及时掌握,对当前的产品服务结构进行相应的完善,从而不断优化当前的产品服务结构,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力度,实现融资平台的健康稳定发展,提升融资平台的整体盈利效果。对于地方政府来讲,也要充分发挥市场优势,对影响市场变化的因素进行深入的分析,意识到企业经营中存在的众多问题,从而发挥资本运作的实际效果,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融资渠道,降低企业可能会面临的经营风险,切实提升融资成本以及风险控制的管理质量。

(三)完善企业内部资金管理组织体系

为了切实提升企业资金管理的能力,必须要对企业内部资金管理体系进行相应的改进与完善,企业只有对内部资金管理体系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并做好各个环节的规划,才能够提升资金管理水平与融资能力。首先,企业要以财务部门作为主导,通过其他部门进行相应的辅助,建立相应的联动机制,提升对于资金的统筹管理,并且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才能够完善当前的内部资金体系。除此之外,企业要对财务部门制定严格的标准与规定,不断拓宽当前的权限,使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紧密联系起来,实现各项业务的准确对接,加强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的合作,在最大程度上提升资金管理的整体效率,降低在融资过程中遇到的风险。其次,企业要发挥先进技术的优势,实现各类有效信息的共享,以保障企业的各项内部信息能够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从而实现资金的合理配置,企业只有对当前的资金管理体系进行不断地完善,才能够全面地了解当前的资金状况,提升企业的融资能力,有效地规避各类融资风险。

(四)完善企业的资金监管考核机制

企业必须结合当前发展的实际需求,完善目前的资金监管考核机制,为企业的融资成本以及风险控制管理提供重要的保障,企业只有明确当前的经营情况,有针对性地对资金管理考核标准进行明确,针对具体的考核环节,不断地进行细化处理,制定更加科学有效的考核标准,才能够为后续的资金管理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提供更加明确的指导方向,有效地规避各类融资风险。企业对只有对自身的经营状况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与研究,根据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制定符合要求的考核指标,从企业的根本利益出发,并且具备较强的大局观,才能够提升资金监管考核的整体效率。

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重视企业的融资成本与风险控制管理,提升相应的管理能力与效率,从发展的眼光看待融资成本以及融资风险问题,提高企业对于融资风险的意识,不断对企业内部的资金进行有效的整合,建立健全资金管理的监督体系,从而在最大程度上降低融资的成本与风险,保障企业能够实现健康有序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毅,弓慧婷.内部控制缺陷披露与债务融资成本——基于内部控制审计与金融生态环境的调节效应[J].财会通讯,2021(17):48–52.

[2]张志强,黄诗雅,关杰伦,等.发挥金融资本赋能作用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J].广东科技,2021(08):42–46.

[3]唐超梦.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股权融资成本的影响研究——基于产品市场竞争的调节作用[J].生产力研究,2021(08):148–154.

作者:张秋燕 单位:江西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