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金融投资风险及控制对策

时间:2022-12-27 08:50:58

企业金融投资风险及控制对策

摘要:本篇文章首先对企业金融投资风险类型进行阐述,从环境因素、决策因素及管理因素三个方面入手,对企业金融投资风险出现原因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企业金融投资常见风险的控制对策,以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企业;金融投资;风险;控制对策

在企业运营发展过程中,金融投资在其中发挥着一定作用,企业需要全面激发金融投资所创造的经济价值。但是,风险作为金融市场中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不可预测性比较高,尤其是金融市场中的投资风险,将会给企业效益获取及今后发展带来直接影响,应该给予高度关注。怎样才能实现对金融投资风险的科学把控,是当前企业重点思考的内容。下面,本文将进一步阐述和分析企业金融投资常见的风险及控制对策。

一、企业金融投资风险类型

(一)基金投资风险。当前,大部分企业在开展投资活动中,采用的投资方式主要以基金投资为主,换句话说,基金投资主要指把小额资金汇集到专业人士手中,之后结合金融市场实际需求来选择投资项目。和其他投资方式主要差异在于,基金投资安全系数比较高,这是由于在进行基金投资时,涉及的投资人员比较多。但是在此过程中,也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引发投资风险。例如,假设企业收集了大量资金,但是投资人士专业水平不强,给投资风险出现营造条件。(二)证券投资风险。针对任何投资活动来说,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性,证券投资也是一样。当前,大部分企业在开展证券投资活动时,因为投资过于盲目或者投资决策不合理,不但加剧了投资风险出现,还会影响企业投资效益获取。一旦企业面临证券投资风险,则会加剧金融决策人员工作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大部分决策人员制定决策失误率随之升高,从而让企业面临损失。(三)衍生投资风险。衍生金融投资作为一种新型的投资方式,和基金投资及证券投资在本质上存在较大偏差,且风险发生概率相对较高。因为在开展衍生金融投资活动时,需要对企业投资规模进行把控,给企业资金周转带来一定影响,引发资产价值波动。通常情况下,衍生金融投资对企业财务管理有着严格的标准,导致这种状况产生的重要因素在于,该投资模式具备特殊性质。常规状况下,衍生金融投资具备的风险性比较大,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假设操作方式不合理,将会影响企业整体效益,出现本金亏损现象。

二、企业金融投资风险出现原因

(一)环境因素。企业在设定金融投资方案及金融市场风险识别时,常常会受到财务管理环境因素的影响。良好的财务管理环境,可以保证金融投资方案更为规范,并增强风险评估能力。反之,假设企业缺少良好的财务管理环境,将会给各个风险出现营造条件,从而导致严重财务问题出现。结合形式上的不同,可以把财务管理环境划分为两种,一个是内部环境,另一个是外部环境。其中内部环境则包含了财务管理体系、企业文化等。而外部环境则指市场环境及相关政策等。因为财务管理环境较为繁杂,使得企业各个部门之间无法实现科学交流,不能形成企业合力,从而影响金融投资风险处理水平。(二)决策因素。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各个企业的良好发展,全面促进企业转型和升级。在此环节中,诸多企业采用扩充运营规模的方式,获取理想的效益。但是这种多元化的运营框架也会面临诸多风险问题。一方面,给企业管理人员专业素养提出严格标准,管理人员应该根据各个运营战略设定对应的投资决策,因为自身精力有限,使得投资决策结果不理想,削减了企业金融投资风险管理实力。另一方面,企业过于注重效益获取,忽略资金特性及市场发展需求,资金应用水平相对偏低。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在开展金融投资工作时,将会出现诸多风险。(三)管理因素。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时,需要对金融投资市场加以定量评估,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选择对应的投资产品及投资战略。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数据来源方式呈现出多元化,即便这样有效提升了数据容量的丰富性,但是将不能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假设财务人员没有对所需数据进行筛选,将会使得决策出现失真状况。在这种状况下,企业管理人员将无法对金融投资产品进行精准预测,在今后中需要担具较多投资风险。除此之外,因为管理工作落实不充分,部分数据在保存和应用中发生缺失状况,给投资决策设定带来直接影响。

三、企业金融投资常见风险的控制对策

(一)做好风险评估工作。企业在开展金融投资工作时,金融风险评估通常包含在金融投资风险管理范畴内,对减少投资风险出现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企业在进行金融投资时,金融风险评估则是企业投资决策中的核心要素,评估结果将会给投资效益获取带来直接影响。只有保证金融投资风险评估结果真实合理,才能实现对各个金融投资风险因素进行把控,减少企业在实施金融投资时风险出现概率。所以,金融投资风险自身含有一定的动态性,应该根据金融投资发展情况,做好风险评估方式变更工作。通过对各个金融投资风险的评估,才能便于企业及时规避各种风险出现,降低投资风险给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二)完善风险管理体系。首先,管理人员应该树立良好的风险管理意识,并科学设定风险管理对策。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内部建立风险管理团队,全面监管企业投资风险情况,如果出现问题及时处理,减少金融投资风险带来的影响。并且,加强运营管理体系建设,结合企业实际运营情况及风险承担能力,让领导层级建立发展决策。企业应该全面落实投资职责体系,加大对投资主体的监管,让其能够秉持谨言慎行的标准选择投资项目。其次,强化风险预警体系,对企业今后可能出现的各种金融投资风险进行预测和评估,在提高管理人员决策实力的基础上,充分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优化目标,让其在处理金融投资风险的过程中,保持沉着冷静的工作态度,逆风翻盘,向阳而生,不断提高自身价值和能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三)加强投资管理。在当前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背景下,企业为了能够在金融投资中获取理想效益,做好投资管理工作是非常必要的。而管理人员专业水平将直接影响投资管理质量。因此,在进行金融投资风险管理过程中,需要加强对管理人员专业培训,从基础上促进企业投资管理水平的提升。首先,定期开展投资管理团队培训工作,给予培训工作高度关注。在开展培训工作时,企业可以采用多元化培训方式,例如把多科目和内容进行结合。并且,在进行专业培训过程中,企业需要合理选择培训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提升企业投资管理专业水平,给企业投资管理提供人才支持。其次,针对部分金融专业的优秀人才,企业可以采用合理方式将其引入其中,并严格按照企业金融投资发展要求,实现对投资管理团队的建设和优化。要想保证投资管理团队的专业能力,在对其加以优化的过程中,企业应该对投资管理团队年龄情况及人才框架进行明确要求。最后,加强对投资管理团队绩效考核。企业需要结合投资管理实际情况,编制一套规范的考核激励体系,并根据各个岗位工作需求,对管理对策加以修整,针对部分职责意识强、专业水平不高的职工,企业可以采用淘汰制的方式;针对部分工作严谨、态度良好的人员,企业可以提供适当的激励,从而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促进金融投资管理水平和效率的提升。

四、结语

综上所述,金融投资风险管理作为一项系统性和烦琐性的工作,要想减少投资风险的出现,就要给予金融投资风险管理工作充分注重,做好金融投资管理工作,加强对金融投资风险的探究,通过做好风险评估工作、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加强投资管理等手段,实现对金融投资风险的把控,降低投资风险发生概率,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袁艺.金融投资的发展现状及风险评估探析[J].报刊荟萃,2018(10).

[2]赵双琳.新时期企业金融投资管理策略的创新研究[J].纳税,2018(27).

[3]侯丽芳.新时期地方金融企业的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方法研究[J].财会学习,2018(24).

[4]王剑雄.企业金融投资的常见风险与控制措施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6(6).

作者:李钊 单位: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朝川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