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者初创企业融资风险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02 10:13:10

青年创业者初创企业融资风险管理探讨

2015年6月,国务院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在这一政策指引下,广大青年投入到了大众创业的进程之中。青年创业者①创业的关键一步是创办企业,而初创企业②需要进行融资来启动和支持企业的基本运营。

一、初创企业融资风险综述

(一)青年创业者和初创企业的特征

青年创业者的主体,是各类学校的在校生和毕业生。这类创业人群的主要特点是精力充沛、知识储备充足,但抗挫折能力稍弱,经验不足。

(二)融资风险的界定和特点

初创企业融资风险主要指企业在融资前后对于启动和维持经营可能出现的各种不确定性。由于企业初创,经营管理和公司制度都不完善,尤其是企业的经营管理层都是青年创业者,这一点就表现得更为突出。另一方面,外部投资方的介入,很可能要对公司股权进行再分割,引发均为青年创业者的公司管理层变动,导致公司经营和管理风险。

二、初创企业融资风险成因分析

(一)青年创业者自身原因

青年创业者由于初入社会及工作经验不足,往往难以获得投资方的全面认可和信任。初创企业进行融资,青年创业者必然面对投资方的审视、考验甚至刁难。这样长此以往,会造成企业管理者和股东之间的隔阂或沟通障碍,进而可能会因为融资迟迟不能完全到位,企业无法启动相应项目,造成企业在初创阶段就陷入经营困境。

(二)初创企业创业低成功率的影响

创业本身是一项高风险的活动,成功率很低。特别是在刚刚注册公司,青年创业者的自有资金即将耗尽,而首笔融资还未到账的情况下,是最容易失败的。

(三)初创企业的管理程度和内部控制水平低下

由于青年创业者自身原因,初创企业的企业章程和内部控制制度都不够完善,尤其是和融资相关的财务内控③制度。以科技型初创企业为例,青年创业者一般分别是管理者、核心技术拥有者,市场营销的三方面角色。但企业的另一个核心角色——财务管理者,往往是欠缺的,但这却恰恰是和首次融资密切接触的核心管理者。初创企业是资金很匮乏的,因此需要尽快融资。在获得首笔融资前后的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财务内控制度都需要妥善指定并明确执行的,但初创企业往往做不到这一点,由此也会导致融资风险。

(四)国家财政货币政策的影响

初创企业的青年创业者对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财政货币政策缺乏基本的敏感度。国家财政政策涉及到投资导向或税收变化,国家货币政策则和融资成本密切相关。如果初创企业之中缺乏对利率水平变化敏感的财务管理者,则很有可能错过最佳融资时机,错过低成本融资,造成企业的财务负担加重,这也是融资风险的主要来源之一。

三、初创企业融资风险管理对策

(一)提升青年创业者自身的知识水平和能力

青年创业者除了创办企业之外所必须的管理者、核心技术拥有者、市场营销人员之外,另外还特别需要一位掌握全面财务知识的成员进入管理团队。如果实在在短时间内无法配备,则需要在原有创业群体中选拔一个至少要掌握融资知识和技能的成员来担任。

(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公司治理

为了应对在融资期间及完成后企业股权的变动,青年创业者也必须掌握公司治理方面的基本常识。融资完成后,投资方有可能进入企业管理层。投资方的利益和青年创业者的利益和目标经常不一致。这就需要加强公司治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各个利益相关方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尽量避免投资方中途突然撤资,造成融资失败,导致企业无法继续经营。

(三)制定合理的融资结构

首先,充分利用债权型融资。青年创业者要用足用好国家和地方对于创业支持的各项政策,尽量先争取到政府相关部门支持创业的贴息或无息贷款,利用这笔资金至少先安稳渡过初创的前半期。青年创业团队应设法加大各级各类政府贷款债权型融资的比例。其次,慎重进行股权型融资。完全利用政府贷款无法全部满足初创企业的融资需求,另一个融资去向就是风险投资。风险投资往往要求企业部分股权或控制权,因此青年创业团队应尽可能争取此类股权型融资比例低于债权融资比例,否则会引发一系列企业治理问题,影响初创企业的持续经营。青年创业者初创企业进行融资,必然会遇到一些由于创业者自身、投资方和国家政策环境的各种风险,但只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和对策,就能够有效的规避风险,从而为初创企业提供稳定有效的资金支持,确保初创企业的持续稳定经营。

作者:陈明 单位: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参考文献:

[1]邵君利.创业企业的融资策略[J].江苏商论,2004(1).

[2]于海燕,戚啸艳.创业企业融资策略探讨[J].价值工程,2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