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风险成因分析

时间:2022-09-29 11:09:41

企业融资风险成因分析

一、企业融资的途径以及风险的类型

(一)企业融资的途径

一般认为企业资金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外源性资金,即来源于企业外部的资金。它主要包括:金融机构信贷资金、来自股票市场、企业债券市场的资金、商业信用暂用资金、国家财政资金等。第二,内源性资金,即来源于企业内部的资金。它通常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所积攒下来的的留存利润。

(二)企业融资的风险类型

企业所面临的融资风险主要有以下两种:第一、支付风险。是指取得债务融资后,企业经营不善而不能获得足够的资金或现金流来偿付到期债务或利息的风险。支付需求和支付供应是影响企业支付能力的两大因素,只有在企业的支付供应大于支付需求时,企业的支付风险才能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第二、财务杠杆风险。由于在利润表中负债利息以财务费用在税前扣除,因此适度负债,可以给企业带来节税利益,通过财务杠杆效用优化企业资本结构。但当企业的负债率超过一定比例时,银行就会要求获得与高风险相匹配的高利息,债权人的这种高报酬率要求就不可避免的增加了企业的借款成本。当企业的债务资本所获得的报酬小于其成本支出时,负债就会给企业带来伤害。可见,财务杠杆就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对这种效应利用不当,就会引发财务杠杆风险。

二、企业融资风险成因分析

(一)企业经营不善引发的企业融资风险

企业经营不善引发的企业融资风险是指在企业实现目标的过程中造成负面影响事项发生的可能性。企业经营风险依据企业是否使用债务可分为营业风险和负债经营风险。营业风险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不确定情况造成企业经营亏损。造成营业风险的原因主要来自以下几点:首先,因为企业的各项生产要素并非都是稳定不变的,诸如生产技术、管理水平、人力资源等都在变化着,这些不确定因素的存在,企业会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损害股东利益。其次,企业融资所获资金用于投资,由于投资活动的未来收益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企业也就面临着所投资金收不回来的风险。最后,由于市场需求千变万化,一旦企业产品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企业就会面临着产品滞销的风险。由此可知,上述经营风险的存在都会给企业经营带来不利影响,甚至有可能导致企业的衰退。负债经营风险是指企业使用债务时所增加的风险。当企业负债经营后,一旦企业发生经营亏损,企业便无法按时偿还贷款,企业将很容易陷入债务风险中。

(二)汇率及利率变化带来的融资风险

企业通过负债融得资金,那么市场利率的变动就会给企业的融资安全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通常来说,在经济发展的繁荣期,市场上资本流动活跃,物价快速上涨,这时候国家为了防止经济发展过热,避免经济运行不稳定便会通过调整货币政策来进行宏观调控,而对利息率的调整就是行之有效的手段。一旦利率上升,企业的财务费用就会增加,企业的融资风险就会加大;在经济萧条期,市场环境低迷,社会有效需求不足,经济增长乏力,这时国家便会相应调低贷款利息率,利息率的调整虽然可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但银行担心公司会因经济不景气而不能按时还款,便会对贷款人的贷款申请实施更为严厉的审查,这就导致很多企业融不到资金而导致资金链断裂,公司面临破产的危险。因此,利率的变动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影响,只有把利率变动程度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不对企业的正常的经营活动产生大的影响,企业融资风险才能得到有效控制。汇率的变动对于那些从海外市场筹得资金的企业的融资风险的影响无疑是显著的。通常而言,外汇风险是指汇率变化对筹集外汇资金的企业的不利影响。在外汇市场中,一旦外币汇率上涨,企业就必须支付更多的本国货币来偿还债务,这就大大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增加了企业的融资风险。外汇汇率变动的融资风险,一般存在于有外汇融资业务的企业。当外汇汇率发生变化时,会引起潜在的市场价值和净现金流量的改变,从而影响企业的经营管理决策。如企业通过借入大量外币来扩大规模,发展生产,当归还时,该种外币的汇率上升,会使企业以更多的本位币来归还借款,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外汇汇率风险。

(三)企业融资结构不合理带来的融资风险

企业的融资结构一般是指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取得资金的一种构成。由于各种筹资方式有其各自的特点,并且在资本成本,内源性资金和外源性资金的比例、长期资金和短期资金数量等方面每个企业各有不同,多数情况下当下的企业筹资资本结构可能并不是最优的资本构成,也许在某个时点上这种最优的资本结构存在,但随着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不断开展,企业增加筹资或者减少筹资都会使原有的资本结构发生变化。这种筹资资本结构的不断变化,会加大企业筹资风险。理论上企业的资本结构存在着最优的组合,但这种最优组合在实务中往往是难以形成并长期保持的。所以,在融资过程中,要不断优化资本结构,使资本结构趋于合理化,达到企业综合资本成本最低。当企业资本总额中自有资本和借入资本比例不恰当时,会对企业的经营带了不利影响,增加企业的财务风险。企业借入的外源性资金比例越大,其资产负债率就越高,相应的财务风险也就越大。合理地利用债务融资、配比好债务资本与权益资本之间的比例关系,对于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获得财务杠杆效益以及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企业在确定融资结构时,还应关注负债的期限结构,如果长短期负债的期限结构不合理,也会对企业造成不利影响。

(四)企业过度负债带来的融资风险

由于企业的债务资金成本是在税前支付的,通过负债融资企业就可以享受抵税效益和财务杠杆效益,由于债权人的所得报酬率相对较低,负债融资的成本也就最低,通过负债筹资,可以大大的降低综合资本成本,但如果负债较多,就加大了利息费用,由于收益降低而导致加大企业失去偿债能力的可能性。可见,企业负债规模越大,其承担的财务风险也就越大。

(五)法制不完善以及监管不严也会增加企业的融资风险

目前我国的金融制度还很不完善,存在诸多的监管漏洞,并且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存在着众多的违规违法操作现象。监管机构监管不严,贷款机构暗箱操作,融资企业违规成本低廉,这些无疑都增加了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进而也会给企业带来融资风险。通过本文的阐述和分析我们不难看出企业在融资过程中产生的风险是多样的,而造成这些风险的原因也是复杂的。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的发展总会面临诸多的不确定因素,但风险往往与机遇并存。企业只要能客观合理的认识融资中存在的风险,并积极正确的去规避风险,企业便能有效的抓住机遇,促进自身的健康发展。

作者:徐寅伍 刘嘉 单位:江西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