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29 11:05:55

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中的运用

一、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性

企业的经营管理主要是负责企业商品的生产、营销等工作,提升企业商品和服务的价值。为了实现企业商品和服务的价值,企业需要拥有大量的资金,通过支付资金取得商品生产需要的材料、设备,支付劳动力的资金,同时在营销阶段需要进行宣传等工作。经过一系列的资金流动的活动,企业商品和服务才能够实现其自身的价值。同时,企业商品价值的实现需要靠商品取得资金收入来衡量,商品增值的多少体现其自身的价值。从上面可以看出,企业整体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均涉及到企业的资金管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是对企业资金的管理。金融管理是企业生产管理中的重要部分,贯穿整个环节,是企业生产发展的基础保证。

1.资金是企业生产管理的基础

企业进行生产管理活动的前提条件是具备相当数量的资金,资金来源可以是储备资金、银行贷款、负债融资。企业的储备资金可以通过发行股票获得,企业需要了解股票的管理策略、发行策略以及作用等;企业贷款时需要充分地了解银行的方针政策、贷款条件、还款期限等;企业在金融市场融资时需要了解股票的买卖价值和方式。因此,资金是企业生产管理活动的基础,同时企业需要充分了解获得资金的方针政策,此时金融管理活动成为企业核心内容。

2.资金是企业促进发展条件

企业是我国经济中的基本组成部分。企业需要保证自身健康发展维持我国经济的稳定,因此,企业根据我国的管理规定需要扩大规模,促进自身的发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以通过投资。购买股票等方式进行再生产。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了解各类债券的信息,包括经济收益、利率等,并且选择合适的时机买进卖出。

3.良好的企业管理保证企业的安全稳定

我国的经济形势变化较快,企业的经营管理需要面对众多风险,包括投资失败、货物积存、员工伤残等,这些风险容易导致企业亏损甚至倒闭。企业的经济流通不畅,商品销售不通,影响了企业的正常发展。为了避免企业面临危险的经济局面,企业需要充分了解市场的形式,具备应对风险的能力,保证企业能够正常的运行。企业需要进行保险管理,制定科学的、完善的、可行的保险活动,避免陷入危机。

二、加强金融管理在企业中的应用

企业的稳定能够缓解社会的就业压力,促进社会稳定生产发展,有助于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为了保证企业的稳定发展,国家应该对企业进行适当的干预,通过建立合适的经济政策保护企业的发展。企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国家应该对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减低企业的贷款限制,尤其是我国中小企业的贷款条件限制,保证企业能够获得资金支持。企业的经营管理体现在企业的整个生产过程中,企业应该设立专门的管理人员,固定地管理企业的资金流通,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改善企业不合理地资金结构等。

1.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

企业的资金管理需要专门的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负责企业的贷款回收等工作。企业的金融管理负责人需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对企业中需要回收的账面进行管理,测评信用风险,检测资金流动运行,官产周转和负债的比率等。企业的收债任务困难,需要专门的工作人员负债,针对企业的资金流动等状况制定相应的分析表格,明确欠款的原因,制定合理地回收的方式,避免企业坏账的情况严重。

2.规范管理企业的预算编制

企业绩效的关键是企业能够制定合理地预算。企业的预算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关键因素,企业需要制定完善的预算编制政策,管理好企业的预算工作,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需要保证自己的预算编制真实,提前进行调查,加强对企业预算编制的管理工作。企业的预算编制不能够随意地更改,在更改调整时需要按照企业的规章制度进行,准确确凿的修改证据。企业应该加强对企业资金的管理,严惩企业的违规行为,防止影响正常运行的行为出现。企业需要严格管理账目预算的记载,准确核对各个部门的资金账目,根据账目记载指导各个部门的工作,合理有效地利用企业的资产。企业需要根据企业的产品的质量、服务的质量、资金的运行状况等制定企业的预算,因此,企业的相关部门应该进行深入调查,保证企业的资金正常运行,防止盲目做账的违规现象。

3.提高企业财务信息的管理建设水平

随着我科学技术的发展,企业的财务管理发生了改变,实行了集中统一的管理方式。为了保证企业的资金能够更加有效地进行管理,企业应该更加积极地开展信息化的管理方式,加强对企业资金管理的改革,建立有效地管理方式。企业资金信息化的管理方式能够提高企业信息管理的水平,提高企业资金的利用率,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复杂精细,工作量较大,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较大。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能够缓解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工作人员可以更加认真地投入财务数据分析、成本预算计算等工作。企业信息化涉及到企业的订单生产、销售、材料发行,包括企业资金流动、物流、工作等各个项目的统一管理。

三、结语

企业的管理者应该明白金融管理的重要性,迅速地应对市场金融活动,合理地调整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从容地应对金融市场的变化。金融管理在企业的生产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不可替代。我国的经济形势变化较快,企业需要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应对当下的经济形势,加强对自身的管理活动,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作者:黄黎芝 单位:江西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