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融资模式分析论文2篇

时间:2022-07-03 02:43:28

项目融资模式分析论文2篇

第一篇

一、几种项目融资模式的分析与比较

(一)BOT模式

即“建设-经营-移交”,是私营机构参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种形式。其大致思路由以下几步构成,首先由项目所在国政府或者相关所属机构对项目的建设和经营提供一种特许权协议作为项目融资的基础,然后由本国或外国公司作为项目的投资者和经营者来安排融资,同时承担风险,开发建设项目并在约定的时间内经营该项目以获取商业利润,最后,按照协议约定将项目转让给相应的政府机构。BOT项目融资中最基本的要素是特许权[1]。BOT方式有诸多优势:(1)有利于转移和降低风险;(2)能减少政府的直接财政负担;(3)BOT融资方式可以提前满足社会和公众的需求;(4)有利于提高项目的运作效率;(5)BOT项目通常都是由外国的公司进行承包,这会给项目所在国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既给本国的承包商带来较多的发展机会,也促进了国际经济的融合。其次,BOT方式具有独特的定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这种优势确保了投资者获得稳定的资金回报率。

(二)ABS模式

即资产支撑的证券化,是一种新型的融资方式,是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一种,指发起人(资金需求方)在未来产生稳定、可预测的现金流的资产基础之上,经过一定的汇集组合,通过信用评级手段,以资产所产生的预期现金流为支持,向投资人(资金供给方)发行证券、筹集资金,并将日后收到的现金流偿还给投资者,从而实现发起人筹到资金、投资人取得回报的目的[2]。ABS模式的经济实质在于,通过信用增级这种特有的提升信用等级的方式,使得原先资信水平较低的项目得以进入国际优质的高档证券市场,享受到高级证券市场的高资信等级、高债券安全性以及高流动性、低债券利率等多种好处,得以很大程度的降低发行债券募集资金的成本[3]。ABS模式有以下主要特点:(1)通过在国际高档证券市场上发行债券筹集资金,资本市场流动性强,资产回报较高[4],资产周转速度快,因而容量较大,资金来源渠道多样化[5],因此该模式能够大规模地筹集资金[6]。(2)ABS融资方式中,清偿债券本息的资金仅与项目资产的未来现金收入有关,资产支持证券对原始权益人没有追索权,因此资产的风险主要由投资者和担保机构承担。同时,在资本市场上发行的债券被较多数量的投资者购买,从而使得投资风险得以进一步分散。(3)ABS融资模式通过SPV发行高档债券筹集资金形成的负债,并不反映在原始权益人自身的资产负债表上,从而避免了对于原始权益人资产质量的条件限制。(4)债券利率低,并且由于采用了应用SPV来进行信用增级的措施,且涉及的环节较少,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酬金、手续费等中介费用,降低了筹资成本。这是ABS融资模式的最大优势所在。(5)ABS模式能够充分利用外部信用保证的支持,避免了原始权益人资产质量和信用水平对项目融资的应用限制。

(三)PPP模式

是指公私合伙制,简单来说就是指公共部门采用与私人部门建立伙伴关系的这种新式来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的一种方式,PPP也是公共工程项目融资的一种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政府、营利性企业和非营利性企业因为共同参与该项目而形成多方的合作关系。PPP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项目所在国政府或所属机构与项目的投资者和经营者之间相互协调及其在项目建设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其中政府的公共部门与私人参与者的合作是建立在特许权协议的基础的[7]。PPP模式的主要特点是:(1)PPP融资方式相较于以往私人企业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融资方式来说,虽然未带来颠覆性的改变,但是它的确带来了一些巨大的改善。(2)PPP融资模式使得有意愿参与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融资的私人企业可以在项目前期参与进来,这种安排有利于利用私人企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3)PPP方式使得有意向参与项目建设的私人公司可以与项目所在国政府或有关机构在项目的论证阶段共同商讨项目建设过程中所采用的技术方案,这极大的提高了项目的技术水准,有助于项目本身质量的提高。而且,PPP模式可能可以帮助增加项目的资本金数量,进而降低资产负债率。同时有助于较新的技术在实践中的应用与发展。(4)PPP模式中,为了节约投标费用,同时节省准备时间,进而降低最后的投标价格,鼓励有意向参与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私人企业尽早和项目所在国政府或有关机构接触。

(四)融资租赁模式

融资租赁是由出租方以融资为目的,对承租人选定的设备进行购买,然后以收取租金为条件提供给承租方使用的一种租赁交易。在项目融资的实施中,往往是以杠杆租赁结构为基础,通过资产出租人融资购买项目资产,然后租赁给承租人(项目投资者)的方式来安排融资,因此也叫杠杆租赁。一般项目融资模式将项目的税务结构和会计处理问题放在设计项目投资结构时加以考虑和解决,而杠杆租赁模式是在融资结构设计时将项目的税务结构作为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加以考虑。融资租赁的主要特点:(1)优势。与其他项目融资方式相比,融资租赁具有以下优势。第一、融资成本较低。在融资租赁结构中,出租人通常可以获得投资税务抵免、加速折旧等税收优惠,这些都令融资成本得以降低。第二、不直接拥有但却能控制项目资产。第三、容易实现完全融资。在融资租赁模式中,由债务参加者和股本参加者提供的资金构成了被出租项目的全部或大部分建设费用或者购买价格,因此很可能解决项目所需的全部资金或设备问题。(2)劣势。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融资租赁模式结构相当复杂,需要专业人员才能组织和操作。另外,融资租赁模式灵活性相对较差。一旦确定使用融资租赁模式来进行项目融资,重新安排融资的可能性以及重新融资的可选择余地就变得较小,所以在确定融资模式前要进行多方综合考虑。

二、几类电力项目的较优融资方式探讨

(一)风电项目的较优融资方式

关于进一步促进风力发电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国家经贸委明确提出,在国家逐步加大风电投资的基础之上,国家鼓励发展风力发电的多种融资渠道,允许国内外相关企业和投资人积极投资参与风电场项目的建设。这些政策表明国家对于风力发电的大力支持。同时在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中,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风电融资形式也出现了多样化的局面,新型的融资方式的引入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BOT模式在我国已有近二十年的历史,中国人民对于BOT模式已经越来越不陌生。一大批成功范例不断涌现。不过BOT模式在风电行业的应用较多的体现在风机制造公司,多采用“开发风电场—带动整机销售—转让以便再次获得溢价”的模式。国内最早的运用该模式取得成功的是金风科技。对风电项目本身融资方式而言,融资租赁模式由于对于大型设备的低成本租赁以及易实现完全融资等特征而成为风电项目融资的一种可行性选择。为了说明融资租赁带来的低成本优势,本文拟举例说明我国发电企业应用融资租赁方式进行项目融资的可行性和优越性。此处的融资租赁方式选择售后回租为例来说明。售后回租,是指企业将自身拥有的固定资产卖给租赁公司,然后再作为承租企业将所出售的固定资产向租赁公司租回使用,并按期向租赁公司交纳租金。售后回租是国际上通用的一种融资租赁方式,与普通融资租赁相比,其特点在于它是承租人和出卖人为同一人的特殊融资租赁方式。当企业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或流动资金不足时,可以利用售后回租的融资租赁方式解决所需资金需求。在实现企业战略经营目标的同时,国外企业一般会结合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售后回租来为企业获得更大的节税效果。虽然售后回租并不能加速折旧、降低融资成本和资产负债率,此外还需要支付额外的手续费,但是回租租赁还是有自身的优点。(1)售后回租会比抵押贷款融资金额更大,能实现100%的融资。(2)节省了银行贷款额度,保持了企业财务弹性。(3)售后回租能够盘活发电企业的固定资产,有利于解决发电企业固定资产比率高的问题,为发电企业投资新的项目提供了良好的途径。(4)出租人通常可以获得投资税务抵免、加速折旧等税收优惠,这些都使融资成本降低。

(二)水电项目的较优融资方式

水电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收入安全,持续、稳定,这一点正好可以利用来发挥ABS融资模式的优势。ABS模式由于通过信用增级,得以在较低的资金成本水平上筹措到数量较多,并且期限较长的项目资金。因此ABS模式很适合那些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投资回收期长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且ABS模式在国外的此类基建项目中已经有充分的应用。水电项目具备的收入稳定、持续、安全等优良特性,正好符合ABS模式运作的基础性要求。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可以由信誉良好,实力较强的电力财务公司设立SPV,依托电力财务公司的较高的信誉设立具有较高信用等级的电力资产证券化产品,或者可以通过为该产品提供担保,从而提高该产品在资本市场上的信用水平。可通过资产证券化,使项目的所有权得到明晰,明确各方应承担的风险,保证有效的风险分担机制。投资人可以自行选择投资项目,从而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也提高了投资者自身的投资效率。而政府则可以通过对水电资产支持证券的监管,达到其调控水电融资规模的目的。

本文作者:张欣玉工作单位:中电投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第二篇

1BOT项目融资理论

即建设-经营-转让,是指承包商在取得基础设施项目所在国政府或所属机构的特许经营权后,在特许经营期内负责项目设计、融资、建设和运营,并在一定的时间内回收成本、偿还债务、承担风险、赚取利润;特许经营期结束后,承包商根据协议将该项目的所有权无偿移交给项目所在国政府或所属机构。其基本特点包括减轻政府直接财政负担、有利于降低和转移风险、有利于提高项目运营效率、可以提前满足公众以及社会的需要等[3]。由于BOT模式一般采用有限追索项目融资方式筹集资金,资金来源的大部分主要是银行贷款,以项目本身作为抵押,正常偿还债务的唯一保证是项目运营期的现金流量。从银行角度来看,只有项目公司充分承担项目风险,将各类风险降低到银行可以接受的程度,银行才会提供贷款。因此,风险分担是BOT模式的核心,只有确定合理的风险分担机制,才能确保BOT项目融资的成功。

2沼气工程建设项目参与各方的角色

2.1政府

实际上对政府来说,促使规模化养殖场建设沼气工程的主要目标是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但政府又怎样才能提高缺乏资金建设沼气工程的养殖场场主的积极性呢?笔者认为,首先,政府应主动对养殖场沼气工程的建设进行干预,按照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环境保护的要求,强制规模化养殖场建设沼气工程;其次,以政府的名义对养殖场沼气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招标,由中标公司负责项目融资;最后,政府应保障沼气工程的可持续运营,即要对沼气工程的产品作出市场承诺,如沼气发电的并网、各类肥料的销售、向居民或农户的沼气供应等等。当然,最直接的办法是政府购买产品,使沼气工程运营中有限的资金流得到保证。另外,政府若能给予项目投资方一定的担保或给予沼气工程建设一定的补贴,则更有利于投资方进行融资。

2.2项目参与者

规模化养殖场沼气工程建设项目的参与者主要包括养殖场、项目投资方、项目研究设计方、项目工程施工方、产品购买方等5个参与者。其中,项目投资方、项目研究设计方和项目工程施工方可组成一个项目公司,由项目投资方负责项目融资,项目研究设计方负责对沼气工程进行项目研究和工程设计,项目工程施工方按照研究设计方的要求进行施工,直至项目投入运营。养殖场的主要任务是确保沼气工程运营时的原料———粪便废水的供应。产品购买方是指沼气工程所生产的产品的包销商。这里所要强调的是,由于沼气工程的产品可直接应用于居民或农户,如发电可并网、沼气替代燃煤、沼肥替代化肥,因此,建议由政府充当包销商的角色,实际上是由运营商直接面对用户。当然,如果有第三方介入也未尚不可,但估计会抬高产品的价格,导致即使有政府干预,用户也不愿意用,或者会压制产品出厂价格,给项目投资方带来偿债上的压力。

2.3养殖场

对于养殖场来说,建设沼气工程的主要目的是按照环境保护的相关要求实现养殖场的达标排放。因此,养殖场的主要任务是向沼气工程提供原料,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转。当然,养殖场可以向投资方争取项目权益,如养殖场提供的土地、厂房等基础设施,还可以在投资方经营若干年后要求其进行移交,具体权益可在相关合同中明确。3沼气工程建设项目BOT融资模式的构建从政府、项目参与者、养殖场等各方在沼气工程建设项目中的作用分析来看,规模化养殖场沼气工程建设项目的融资模式可按BOT模式进行构建。

3.1BOT融资模式在沼气工程建设中应用的优势

3.1.1有利于解决沼气工程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在BOT融资模式下,政府将民间资本引入到沼气工程建设项目之中,项目公司利用特许经营权安排融资,地方政府机构是项目发起人,如此,既有利于政府实现有效的宏观管理,又能得到政策性银行提供一定数量从属性贷款。因此,在BOT融资模式下,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规模化养殖场沼气工程建设资金不足的矛盾,减轻各级政府的财政负担。

3.1.2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政府干预的作用。BOT融资具有市场机制和政府干预相结合的特点。在规模化养殖场沼气工程建设中,一方面,政府以招标方式确定项目公司,由中标的项目公司对沼气工程项目进行建设和运营,市场竞争机制得到了一定的体现;另一方面,虽然由项目公司负责执行沼气工程建设的BOT融资协议,但政府代表养殖场自始至终都在控制着该项目。在项目公司中标前,政府的意愿起着决定性作用;在项目公司实施该项目过程中,政府又能代表养殖场或由养殖场自身进行监督检查;而且,项目公司在经营沼气工程建设项目过程中,政府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约束项目产品的定价机制,考虑到沼气工程项目产品的市场特殊性,政府可直接购买产品,甚至干预市场。因此,规模化养殖场沼气工程项目采用BOT融资模式进行建设,可以发挥市场机制和政府干预的协同作用,使规模化养殖场沼气工程项目的建设、营运取得良好效益。

3.1.3有利于提高沼气工程项目的技术、管理水平以及营运效率。由于长期以来管理养殖场的人员素质、文化水平都普遍偏低,必然导致他们对沼气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水平上的落后。在BOT融资模式下,项目公司不仅吸引国内外大型集团公司和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到沼气工程项目建设中来,而且项目公司考虑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必须引进先进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方法,以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效益。

3.1.4有利于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养殖场沼气工程项目建设。采用BOT融资模式可以吸引大量民间资本投资沼气工程项目建设,如此,既有利于政府引导民营企业的发展方向,为民营企业开拓市场、健康发展创造条件,又为政府资源配置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有效途径。因此,采用BOT模式吸引民营企业进入规模化养殖场沼气工程建设领域,有利于沼气工程建设项目营运的市场运作,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3.2BOT模式下沼气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流程

第一,由政府成立项目管理中心,主要是对规模化养殖场沼气工程建设项目融资进行可行性分析,组织招投标,向用户宣传和推荐产品,实现政府购买产品并正常销售。第二,项目管理中心组织对沼气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招投标工作。第三,由中标公司组织研究设计方、工程施工方等参与者组成项目公司。第四,项目公司分别与政府和养殖场签订相关协议。项目公司与政府主要是围绕发电并网、沼气入户、农户的沼肥使用等政府购买产品签订有关协议;项目公司与养殖场主要是围绕项目权益签订有关协议。第五,项目公司开始建设、运营沼气工程项目。第六,若项目公司与养殖签订了项目移交合同,则需在规定的运营期限后向养殖场进行移交。第七,若最终由养殖场来运营沼气工程项目,则建议养殖场也需与政府签订有关产品购买的协议或合同。图1是围绕该融资模式建设规模化养殖场沼气工程项目的实施流程[4]。

3.3政府的行政措施

在养殖场沼气工程项目是私营性质的前提下,如何发挥BOT融资模式的优势呢?政府通过行政手段,将某一地区的所有养殖场的沼气工程建设项目整体打包,将养殖场沼气工程的经营权转移给项目融资者,由项目融资者进行项目的融资、建设和运营,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政府干预的协同作用。如此,在养殖场沼气工程项目建设中,一方面,BOT模式能够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沼气工程项目建设的大部分经济行为都发生在市场上,政府以统一招标方式确定项目建设和营运企业,营运企业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在特许经营期内对所建沼气工程项目拥有自主权,并按照市场原则进行建设、维护、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另一方面,尽管沼气工程建设的BOT融资协议全部由企业负责执行,但政府可以拥有对该项目的干预权,在立项、招标、谈判3个阶段,政府的意愿起着决定性作用,并且在履约阶段,政府又具有监督检查的权力;同时,沼气工程建设项目经营中价格的制定也受到政府的一定约束。因此,政府可以将养殖场沼气工程建设项目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一类,对养殖场提出相关政府行政要求,采用BOT融资模式来组织实施,既可以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又可以发挥政府干预的效力,二者相互协同,将使规模化养殖场沼气工程项目的建设、营运取得良好效益[5]。

3.4建立配套机制,支持BOT模式在沼气工程建设中的应用

由于BOT融资模式涉及面广、程序复杂,而且我国相关的法律制度还不健全,因此,许多问题还摆在政府的面前,制约着开展沼气工程BOT项目建设。政府应该考虑建立和完善各种配套机制,如健全和完善我国的BOT相关法律法规,设立BOT融资项目的管理机构,培养BOT融资项目专业人才,加强研究沼气工程建设项目的BOT融资理论[6]。另外,考虑到沼气工程项目产品存在一定的市场特殊性,建议政府应发挥干预机制,放宽项目产品进入市场的门槛,甚至直接从项目公司购买项目产品,确保项目产品的市场销售,使项目公司有充足现金流确保沼气工程项目的正常运营。

3.5BOT项目特许权协议

BOT项目融资的参与方众多,如项目发起人、项目公司、贷款方、承包商、供应商、项目产品购买方、工程技术方等。为了明确他们各自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必须通过签署一系列合同或协议把他们联系在一起,其中最能代表BOT项目的协议就是特许经营协议[7]。在沼气工程建设项目中,项目公司为了获得政府的支持,就必须得到政府机构的授权,使项目能顺利完成。

4结语

总之,养殖场沼气工程建设项目需要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在财政资金投入不足的情况下,政府应从其他方面加强对养殖场建设沼气工程项目的支持,在BOT模式下,在一定的行政干预下,给予养殖场和项目参与方最优惠的条件,最大程度地调动项目建设参与各方的积极性,保障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缓解农村污染问题。

本文作者:叶金龙周颖王应武徐锐夏宇工作单位:云南省应用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