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金融科技创新与实践

时间:2022-05-29 09:23:22

示范区金融科技创新与实践

[摘要]深圳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近年迅速成长为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中心。在金融科技领域,深圳进行了顶层的布局与创新实践。深圳科技金融创新的经验有:金融科技产业规模超过百亿元,打造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中心;搭建了本土金融科技支持政策架构与国家顶层设计支持;引进布局重要的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及头部企业,大力扶持本土金融科技企业成长,金融科技产业群蓬勃发展;打造金融科技载体园区,扶持初创型金融科技企业集聚与成长;重视金融风险防控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先行先试;打造金融科技人才的专业体系,促进金融科技融合规范发展,行稳致远。文章思考和总结了先行示范区的金融科技创新实践经验,以促进我国金融科技的发展。

[关键词]先行示范区;金融科技;创新实践

1引言

在短短的几年间,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一跃成为名列前茅的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深圳是如何进行了金融科技的战略布局与创新实践?2017—2018年,笔者在国内三大金融核心区的深圳市福田区金融署(目前已经机构改革为福田区金融局)挂职副署长两年,参与了全国第一个由地方政府制定的金融科技政策,并提出了国内第一个金融科技指数的设想并推动付诸实施,对于深圳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有了更切实的关注与体会。由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为特点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正深刻改变着金融市场和金融服务业,各种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与金融场景的融合下使金融生态出现了质的飞跃。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正在为金融的迅速发展提供连绵不绝的创新动力。2019年央行印发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简称《规划》)指出,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金融科技战略部署与安全应用。

2深圳创新与实践

2.1深圳金融科技产业规模超过百亿元,打造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中心

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战略下,2020年深圳市提出了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和“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的未来目标。深圳金融业发达,金融科技的生态发展丰富,头部与中小金融科技创新型企业集聚,技术应用领先。根据2021年3月最新的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中(该指数由英国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深圳金融科技排名全球第4名,排在前3位的是纽约、上海和北京。在2020年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中(该报告由浙大AIF、浙大ZIBS、浙江省IDR),深圳市排名第6名。深圳的金融科技产业规模超过百亿元,已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特征。2019年,福田一个区的金融科技产业营收规模接近160亿元。

2.2搭建本土金融科技支持政策架构与国家顶层设计支持

深圳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与政府的顶层设计支持密切相关。在本地政策中,作为三大全国金融集聚区的福田率先发力。2017年3月,深圳市福田区出台国内地方政府第一个金融科技专业政策———《关于促进福田区金融科技快速健康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在此政策中,福田区提出了在5年内打造成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发展目标,成为国内金融科技的研发核心、总部聚集、企业孵化、创新政策试验四大区,充分发挥在金融科技领域试验田、示范田、高产田的三大作用。2017年7月,福田政府出台《关于促进福田区金融科技发展的扶持措施(试行)》;2020年5月出台《深圳市福田区支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措施》。2017年6月,深圳市福田区政府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开发全国第一个金融科技指数———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399699),在金融科技领域抢占了资本市场制高点,并将指数样本的上市公司作为重点引入对象进行政策支持,指数覆盖了云计算、互联与分布式技术、区块链、网络支付、金融安全等产业领域。目前和煦智远基金已经发行了国证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首募资金5.32亿元。深圳在全国率先设立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奖,包括深圳的金融科技创新奖和福田区的香蜜湖金融科技奖,奖金总额超过1000万元,用于奖励金融科技领域的各种重大创新等应用项目。202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深圳市政府了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行动方案,提出要“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助力将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全球金融科技的创新高地。深圳金融科技的发展也得到了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深圳“加强金融科技载体建设”。同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积极发展智能经济,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2020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指出要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创新水平,深化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合作,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研究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及应用推广,聚焦金融科技创新。

2.3引进布局重要的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及头部企业,大力扶持本土金融科技企业成长,金融科技产业群蓬勃发展

2016年来,深圳市政府与福田等重要金融集聚区,引进了一批重要的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包括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建立的金融科技研究院;具有EID数字身份认证创新技术的中信网安,全国唯一的金融科技测评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当时唯一批准设立的市场化个人征信公司百行征信等。深圳还具有国内两大证券交易所之一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已经成为全球排名靠前的交易所,在促进深圳成为创新资本中心上举足轻重。这些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的布局,为深圳打造金融科技的全国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奠定了金融生态基础。得益于深圳金融业的雄厚实力和创新的市场氛围,深圳本土已培养出一批由金融业龙头企业转型而来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平安近年已经由传统的金融机构转型成为国内的金融科技龙头企业;中国第一家互联网民营银行微众银行迅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招商银行在互联网金融服务上不断创新;另外平安系的平安科技、招商系的招商金科两家新设立的金融科技公司也集聚在深圳。这些大型的市场化金融龙头企业在科技革命中与时俱进,引领转型,形成了深圳“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坚实基础,是深圳金融科技的实质载体。以平安为例,在《2020年全球金融科技专利排行榜TOP100》(以下简称“榜单”)中,中国平安遥遥领先,拥有1604项金融科技专利申请,排名全球第一。截至2019年末,整个集团拥有8个研究院、57个实验室,还拥有2600名科学家和超过10万名的科技人才队伍。中国平安在10年间在金融科技领域投入超过500亿元,未来投入超过1000亿元。在前十名排名中,平安系公司占了半壁江山,平安科技与金融壹账通分别以681项和363项专利申请进入前三名,平安人寿、产险和医保科技也进入了榜单的前十名。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2020年中国金融科技头部企业调研分析报告》中,金融科技行业独角兽公司基本分布于中国高新科技产业集群城市,主要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总部位于北京的金融科技头部公司数量最多,共9家;深圳仅次于北京,共6家。企业的市场化创新+政府的有序引导,构成了深圳金融科技的前沿力量,在金融支付、金融信息、供应链金融、智慧金融、数字货币、跨境金融与个人征信等领域不断创新应用场景,组成了以头部企业为引领、中小成长型企业为基石的金融科技产业群。

2.4打造金融科技载体园区,扶持初创型金融科技企业集聚与成长

为了进一步优化金融科技生态,福田区在2019年、2020年先后推出金融科技专业空间载体—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以下简称“金科城”)国际金融科技生态园,前者重点引入初创期成长期金融科技企业,后者主要引入金融持牌金融机构设立金融科技公司和拟上市企业。行业协会为入驻企业提供优惠空间、产业政策、产融对接、行业培训交流等,使园区成为金融科技企业成长赋能的载体。目前园区已经引进全国首家券商金融科技子公司—山证科技,金融科技发展重要基础设施—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等。

2.5重视金融风险防控,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先行先试

金融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风险控制,对于金融监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2020年4月,深圳被纳入中国人民银行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对金融科技进行试点的创新监管是人民银行为了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落地的实质性举措。通过在试点先行先试、在局部进行探索设计创新试错容错机制后,再复制成功经验,更富有包容与弹性,更容易打造既有国际先进水平又符合我国具体国情的金融科技领域创新监管工具,探索出更透彻、更专业的创新监管模式与路径。2020年7月,深圳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首批创新应用公示,试点项目涉区块链、云计算等。首批创新应用具有金融普惠、技术示范和风险可控等特性。第一批创新应用企业包括华为、招商银行、微众银行、中信银行、百行征信等金融机构与科技龙头;创新应用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智能终端安全芯片(SE)等信息技术手段,驱动金融创新,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2020年10月,深圳罗湖区在全国率先开展数字人民币外部可控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后,深圳在罗湖、福田等区又进行了多次多场景的测试,已落地试点场景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购物消费、公共交通等领域,深圳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生态日趋丰富完善。在深圳开展金融科技试点,有利于发挥深圳金融及科技优势,促进深圳探索金融科技创新的监管之道。

2.6打造金融科技人才的专业体系,促进金融科技融合规范发展,行稳致远

深圳是科技创新型的年轻城市,这使得其在全球与全国人才集聚上更为年轻化、专业化,容易构建创新型专业人才体系。2020年,为进一步促进三地金融人才融合,促进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导,与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等合作,以国际CFA和FRM资格考试体系为参照,联合港澳,率先启动“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首次参考人数超过1800人。同年,深圳市福田区政府了全国第一个金融科技人才专项奖励政策,获得“金融科技师”二级以上资格的相关人才,给予最高3万元奖励。深圳市2020年还创办了“金融科技”人才节,率先创建金融科技人才认证中心的专业机构,使深圳在金融科技人才技术培养、资格考试、资质认证等方面进一步专业化。权威的行业认证培训考试与专业性的奖励政策,将进一步提升专才计划的公信力,提升“金融+科技”复合人才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使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在大湾区有了更受认可的标准。在2020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上,深圳市成立了全国第一个金融科技伦理组织———“深圳市金融科技伦理委员会”,并首个《深圳金融科技伦理宣言》,表明深圳不但重视金融科技的技术创新,也在金融科技秩序与道德上对创新进行规范与约束,促进技术、产业和道德的共同繁荣、共同进步。

3结论

双区战略下的深圳,正在金融领域提出了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包括粤港澳融互通、数字货币、移动支付创新、跨境金融监管、人民币国际化等。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正在为深圳金融业带来颠覆性的革命和变化。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是全球科技创新的领先城市,有中国最领先的互联网企业扎根于此,也有中国在金融创新方面的优质金融机构集聚。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更是推动金融开放创新的前沿阵地,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应用场景,深圳都有着独特的优势,有助于实现金融科技资源要素高效流动和有效配置。在政策引领和市场主体充分发展的基础上,深圳必然在金融科技创新领域发挥更大更强的作用,形成可复制的创新经验,充分发挥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先行示范区的引领作用。

作者:黄晓宁 单位: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