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银行监管提高管理水平论文

时间:2022-10-16 04:30:00

加强对银行监管提高管理水平论文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金融全球化和信息化等多角度的切入,我国的金融业正经历着从传统金融向现代金融的裂变。实质经济与虚拟经济、传统金融与虚拟金融等根本改变了金融与社会经济、金融波动与危机传导的相互关系,金融商品和金融工具也更加多样化、复杂化。

但是银行监管手段单一、方式落后的问题也日益凸现,成为制约我国有效银行监管的瓶颈。笔者认为,要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状,除继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实行审慎的会计制度、充分的信息披露与透明度等法律框架,加强现场、非现场监管外,还有以下问题值得关注:

建立我国银行风险评估预警机制。通过风险监管评估,建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指标体系,识别存在问题或可能形成问题的银行机构和风险领域,最佳配置监管资源。目前我国的银行评级制度主要表现为“百分评级法”,缺乏对风险性、财务状况、稳健经营等细化指标,主观性、随意性较大。西方发达国家在风险监管评估和预警系统方面有比较成熟的经验,主要包括监管评级体系、财务比率和分析、统计模型等。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我国应尽快建立适合国情的银行评级体系,主要考察资本质量、资本充足率、风险控制等,细化评级指标,增强等级设置的科学性,提高我国的风险管理水平。公务员之家

稳步推进市场准入的市场化。市场准入是金融监管的重要手段,受计划经济模式影响,我国的金融监管还存在重审批、轻管理的现象。2002年,为了兑现承诺,与国际惯例接轨,人民银行相继调整了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制度,简化了中资商业银行审批手续,对外资银行则更加强调依法审慎监管,降低了非审慎性的行政审批色彩,提高了准入工作效率,增强了透明度。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深入,进一步实行准入的市场化是大势所趋。并应注意解决以下主要问题:一是既要兑现加入世贸组织承诺,逐步放开金融市场,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不断调整市场准入管理,缩小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的差距,做到依法审慎监管,又要防止超国民待遇的现象(如业务准入);二是努力构建一个全国性大银行、地区性中型银行和社区性小银行、中外资银行并存的多元化、多层次的银行体系,解决金融体系的结构缺陷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允许民营银行进入市场,保障金融体系的稳定;三是努力开拓多种渠道,对中资商业银行进行股本结构调整,健全引进国外战略投资者的相应法规,不断推动商业银行改革,提高国际竞争力。

建设金融监管信息电子化网络系统。建立集信息采集、加工、传输为一体、能够进行量化分析的计算机系统,涵盖现场、非现场检查和分析等过程,运用电子计算机等现代化手段,及时掌握各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及运行情况,改善目前信息不对称、监管手段落后的状况,实现标准化、电子化的金融监管,同时应建立相应的法规制度,保证资料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安全性。这是提高监管效率、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手段。

整合监管力量,培养金融专业人才。金融组织体系还存在一定制度缺陷,监管机构存在相互制肘的现象,因此应尽快进行机构和职能调整,对监管队伍进行整合,并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充分发挥现有监管人员的作用。推行金融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尽快颁布相关管理办法,加快培训力度,培养一批懂金融、懂技术、会管理的专业化、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