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对图书资料人员的要求

时间:2022-09-29 10:43:02

知识经济对图书资料人员的要求

摘要:从事图书资料的相关人员,对于知识经济的掌握,是从事该行业的人不可缺少的能力,也是对行业内人员的基本要求。通过对知识经济进行分析和研究,对于知识经济与图书资料人员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分析和理解,并作出论述,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知识经济;图书资料管理人员;要求

所谓知识经济,就是指:“这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是指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之上的经济。”这是联合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全球范围内,考察分析后对知识经济做出的定义。从这段描述中我们不难看出,知识经济存在着两大明显的特征:重要性和基础性。首先知识无论是在农业经济时代和工业经济时代,知识普遍适用于生产和消费的社会活动,是生产和消费的基础。其次,农业经济时代对于知识的需求还不太明显,是因为农业对于土地和水源的依赖性更高;而在工业经济时代,知识就意味着技术,知识经济就是工业经济高度发展的形态,知识成为了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础。而在工业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人运用知识进行开发研究,为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知识与经济成为了新时展的关键词,随着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社会上的各行各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于图书资料人员也提出了一些要求。

对于图书资料人员来说,面对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首先要做的就是转换角色。我们都知道,图书资料人员日常的工作,主要以接待查询为主,从工作性质上来说属于被动服务。在知识经济时代,被动服务已经无法满足时展的需求。所以图书资料人员应当主动转换角色,由被动转为主动[1]。在实际的工作中,首先要做的就是要主动调整书籍管理结构,注重对于信息资源相关资料的整理和归纳,能够更加高效快捷的为读者提供相关数据资料,以满足时展的需求。世界文明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传承下来的很多文化都很好的保留下来,也流传下很多文化作品。这些文化作品当中,有很多无法在知识经济时代直接转化为生产力,甚至有很多文化作品无法适用于知识经济时代。对于图书资料人员来说,如果我们能够在对资料进行整理归纳的同时,理解时展需求,重点归纳整理时展所需要的相关资料,这样就能够为读者提供更好、更快捷的资料服务,只可以通过整理和归纳资料为读者推荐,更是有当展的相关书籍资料,也许会起到引导时展的作用。其次,对于图书资料人员来说,管理和整理资料仅仅是在知识经济时代,本职工作的一部分内容,图书资料人还应当对所管理的其资源进行主动开发。在知识经济时代,图书资料是一种潜力巨大的资源,我们不能仅仅依靠让资源自身产生效益,等待读者去开发,而要主动的了解和理解资料内容,并充分利用这些资料,进行宣传推广和专题整理工作。主动对图书资料进行开发,不仅仅能够为读者提供更加快捷优质的查阅服务,还能够通过宣传达到信息传播和引导的作用。这种主动开发图书资料的模式,不仅是在工作内容上进行调整,更需要能够让图书资料人员在思想观念上,对于图书资料这一句富含巨大潜力的资源,能够有十分清楚的认识,并能够加以利用[2]。

谈到思想观念的改变,与图书资料人员来说,主要分为两个方面。首先就是知识观念的培养,从世界文明发端开始,人们对于知识的追求就从未停止过,历史上的文艺复兴、百家争鸣等等都是知识引导社会发展的重要体现。所以我们要充分的认识到,知识对于时展的重要作用,知识的传播挖掘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对于知识观念的培养,就是能够重视知识、尊重知识并且依靠自身工作来传播知识。其次就是要能够对知识保有科学的态度,这与对知识观念培养似乎有些背道而驰,但是这正是我们辩证的看待知识的科学态度。很多书籍资料仅仅是表达作者个人观点态度,并不能够是非正误上,有决定意义。很多人对于书中的内容,永远持有坚决相信的态度,认为只要是书中写的就一定是对的,这种观念无论在哪个时代都是错误的,在知识经济时代,可能造成加突出和严重。所以我们能够在重视知识,尊重知识的同时,能够用科学辩证的态度学习和评判知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知识能够成为我们推动时展的重要力量,而不是影响社会进步的障碍。其次是信息观念的培养。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应用和发展,信息技术成为了一个时髦的词语。信息和知识其实是相互融合的,当知识应用和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就会成为信息技术,应用在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能够有效的转化为生产力的知识,我们称之为信息。所以在知识经济时代,信息作为知识的有效性体现,使得知识存在一定的信息方向。所以作为图书资料人员,要能够拥有一定的信息观念,能够对知识进行信息鉴别。我们所管理的书籍资料,不是为了储存,而是为了能够在现在发展中产生效益,为时代的发展提供动力。

无论是思想观念的改变,还是信息观念的培养,对我们图书资料人员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需要我们来做好最基本的工作同时,能够拥有敏锐的鉴赏能力,能够在浩瀚的图书市场,通过自身不断的学习和信息的收集,编辑出具有实效性和科学性的书籍资料。当然一切新生事物都是从旧事物中产生的,所以我们一定要能够从馆藏现有图书出发,并结合当下时代需求,逐渐扩充和修订图书资料的内容,让一些图书资料能够跨越时代,具有普遍的适用性。当然这对于我们图书资料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图书馆学作为一个新兴的学科,学科的建设尚不完善,这也是图书资料人员专业素质相对欠缺的重要原因。但是,这并不能作为图书资料人员专业欠缺的借口。因为在日常的工作当中,图书资料管理人员完全能够通过日常工作,根据时代和读者的需求,不断总结出专业欠缺之处,然后有的放矢的在这些方面进行加强,最终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并通过工作交流将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同事,逐渐提高整体行业的专业素养。总而言之,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在这个时挥着巨大的作用,也占据着时代重要的地位。作为与知识紧密相关的图书资料人员,应该顺应时展的潮流,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及时转换自己的角色,改变原有的旧观念,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最终能够在这个时代中,通过本职工作为时代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参考文献

[1]申静.论信息时代图书馆员素质的提高[J].牡丹江大学学报,2014.

[2]张英顺.浅谈图书馆工作人员素质的提高[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13.

作者:张新江 单位:鹤壁市淇滨区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