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学习型图书馆的形成

时间:2022-12-31 04:37:08

试议学习型图书馆的形成

一、建设学习型图书馆的意义

学习型图书馆的建设是时代对图书馆发展提出的要求。是图书馆保持其竞争优势和创新能力,促进其组织文化建设的战略性发展需求。其意义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高图书馆的应变能力在这个充满竞争意义的世界里,万事万物顺其则昌,逆其则亡。而进入信息社会中的图书馆,它所受到的来自各方面的影响和压力是前所未有的。所以,图书馆的传统服务模式、服务内容和思想观念必须进行不断变化和创新,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以求得生存和发展。在学习型图书馆中,我们主要是注重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而图书馆中的大量重复工作越来越多地由计算机来完成,员工们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学习,创建和提供新的管理模式与方法,设计和开展新的服务项目,以不断提高图书馆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二)促进图书馆的组织文化建设如同企业一样,图书馆的组织文化也是一种战略资源。组织文化作为一种无形资本,它对一个组织的生存与发展更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作用。图书馆的组织文化主要表现为六个方面:

(1)图书馆组织的主体特征,包括以人为本、敢于冒险、面对竞争、有控制性和结构化程度高等;

(2)领导风格,包括监督、促进以及培养创新、冒险、理性和进取的精神,都要面向结果。协调、组织、要面向效能等;

(3)对员工的管理,包括团队认同与参与,个人冒险、创新、自由和独特性,竞争和成就,安全、一致和可预见;

(4)组织黏合,包括忠诚和相互信任,致力于创新和发展,强调成就和目标实现,正式的规则和政策;

(5)战略重点,包括人的发展、高度信任、开放、资源的获取和建立新的挑战,竞争性行动和赢得成功,恒久和稳定;

(6)成功的标准,包括建立人力资源、团队和对人的关心,拥有最特色和创新的服务,赢得用户的信赖,讲求经济效益。上述图书馆组织文化的表现,也是建立学习型图书馆的最终目的。也就是说只有通过建立学习型图书馆,才能促进图书馆的组织文化建设,才能使图书馆的发展具有战略性优势。

(三)促进图书馆的战略性学习战略性学习是从战略的高度进行组织学习,把图书馆建设成为学习型的组织。所谓战略高度是指图书馆要保持其竞争优势和创新能力。图书馆组织学习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员工的学习、职业培训或继续教育,而是组织全体员工在图书馆工作中,通过实践、互动和创造来进行的团体学习。在学习型图书馆中,学习是图书馆的日常行为,员工表现为主动学习、自觉学习、制度性学习和系统学习。战略学习超越了员工个人学习的层面,表现为建立图书馆学习战略,完善图书馆学习制度、提高图书馆学习能力等。此外,知识共享是战略学习的重要内容。图书馆既要重视显性知识的共享,更要重视隐性知识的共享,促进员工隐性知识的外显。为此,图书馆要营造一个宽松的、便于员工交流、沟通和共享的环境。制定和落实激励学习的政策措施,让图书馆馆长、中层干部、业务骨干和全体员工都重视图书馆的学习。这既是建设学习型图书馆的主要途径,又是其作用和意义所在。

二、建设学习型图书馆的基本模式

关于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基本模式,国外学者也提出了很多思路和想法。其中,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著名管理学家彼得·圣吉提出的“五项修炼”模式较为典型和突出。这五项修炼是:自我超越、改进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团体学习和系统思考。参照这一模式,结合图书馆工作的特点,笔者认为,“五项修炼”理论也比较适合于建设学习型图书馆的模式。下面就结合图书馆实际,将这“五项修炼”分别论述。

(一)力争自我超越自我超越是指突破极限的自我实现和获得成功的过程。它要求每个图书馆员要:

(1)建立个人愿景,即树立个人远大理想和宏伟目标;

(2)保持创造性张力,即不断地寻求学习与工作的热情与动力;

(3)克服心理障碍,即排除和克服个人在追求目标和迈向成功中的种种心理问题。在图书馆工作中,自我超越和突破极限,就是在思维观念和工作方法上的创新。它会改变落后的制度和传统的方法与习惯,从而使工作方式进步和办事效率提高。

(二)改善心智模式心智模式是指个人了解外部世界及采取行动时内心的思维定式和习惯。也就是一个人看待世界的态度。其特点是:根深蒂固、自我感觉良好、具有个别性。个人的心智模式不仅主导着个人的行为,也对组织的行为和作用产生着重要影响。改善心智模式就是图书馆职员和图书馆自身,打破既成思维定式,解放思想,进行创造性思维的过程。

(三)建立共同愿景共同愿景是指能鼓舞组织成员共同努力的愿望和远景,包括共同的目标、价值观和使命感。这是图书馆成员树立共同的远大理想和宏伟目标的过程。通过建立共同愿景,把图书馆全体成员团结在一起,创造出众人为一体的感觉。这就意味着将馆员的个人价值与整个图书馆的价值统一起来,将个人的责任与整个图书馆的使命统一起来。图书馆形成的规划,已不是馆长个人的意愿,而是全体员工的共同志向和行动指南。

(四)团体学习团体学习是建立在共同愿景基础之上的,为发展团队成员整体搭配与实现共同目标能力的过程。其目标是取得层层共识。在图书馆中,各级组织可以针对改革的需要、针对图书馆任务的需要、针对部门的需要等组织开展团体学习,让团体成员在学习中理解和创新。此外,团体学习也是培养图书馆团队精神和集体主义的重要途径。使图书馆在面对复杂的问题和任务时,能够群策群力地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共同面对。

(五)系统思考系统思考是“五项修炼”的核心,它要求人们能用系统的观点去思考问题。所谓系统的观点就是整体性、联系性、有序性、层次性及动态性。即无论碰到什么问题时,都要把这个问题用这些观点来加以观照,都要把这个问题与整个图书馆及社会联系起来进行考虑,而不是孤立地、个别地、表面地和不变地去看待和分析问题。这是图书馆所有成员在建立学习型图书馆过程中,在提高整体素质中必须要经历的训练过程。综上所述,五项修炼无论对于图书馆营造一个自我激励、自我管理和自我评价的组织环境,造就相互搭配的团队精神,还是实现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都是一些很有必要的方法和途径。

三、通过建立学习型图书馆,提高图书馆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图书馆作为一种社会文献信息保存、提供与服务的公共性机构,是社会发展与进步不可离开和缺少的,其工作效率与状态也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水平。而我们目前的实际情况和状态,无论是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都与它应有的地位和价值相去甚远。这固然有主客观两方面的原因,客观方面是指政府、社会以及制度文化等;主观是指图书馆本身。就主观而言,我们以往不太重视图书馆的工作效率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效益,至于对投入产出的经济效益更是讳莫如深,以致长时间以来,图书馆工作处于无竞争、无动力、无风险、无监督,人浮于事,效率低下,自我封闭,少于社会形成良性互动,处于被社会遗忘的状态。这与我们这个正在迈向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与经济腾飞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是极其不相称的。

因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是开发社会智力资源,实现社会教育,提高公民文化素质的重要途径。它直接影响着社会经济乃至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水平,影响着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提高。所以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和图书馆作用的发挥决不能处于被社会遗忘的角落。就目前图书馆本身的状态而言,其功能的发挥和社会地位的提高主要取决于它的工作效率的提高,而工作效率的提高主要在于管理水平的提高。在众多的管理学派和理论,如人本管理、知识管理、目标管理、绩效管理、质量管理等中,知识管理无疑对图书馆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而通过建立学习型图书馆,实现图书馆的知识管理是提高图书馆管理水平,促进图书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高的一条值得探索的途径。

作者:张丽霞单位:包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