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外语传播对本国的影响

时间:2022-12-18 11:48:03

试议外语传播对本国的影响

一、中国改革开放后中俄关系

对俄语发展的影响80年代两国关系逐步实现正常化时期。1989年5月邓小平和戈尔巴乔夫在北京举行的两国最高级会晤标志着中苏关系中这一历史转折点,从此两国关系揭开了新的一页。20世纪80年代后期俄语再次回归到中国这个舞台,在中国与俄罗斯以及中国与独联体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领域中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首先为使广大俄语工作者共同协作,使俄语得到规范化的发展,1981年在国际俄罗斯语言文学教师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俄罗斯语言文学教师协会在中国正式成立。“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也加速了中国与俄罗斯及中亚五国之间的贸易合作,可以说俄语在中国的现状如沐春风。俄罗斯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越发频繁与紧密,这意味着我国对俄语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增长。在中国不论地域差异,几乎在各大城市都设有俄语授课点,例如,离俄罗斯较近的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此外广东省、福建省、贵州省、湖南省、安徽省、河北省、四川省,以及直辖市北京、上海和重庆,还包括厦门市、深圳市等各省市高校及中小学也设立了俄语授课点。

据教育部数据统计,在中国,俄罗斯语言和文学专业教师有将近800多人,公共俄语教师160人,其中50%拥有硕士和博士学位。中国设有俄语专业的高校有100多所,有将近4万大学生将俄语作为自己的专业。1984年,我国有11所高等院校具有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截至2013年初,我国具有俄语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院校或科研院所已达50多所,有10所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拥有了俄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俄语教育已经形成了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此外至今为止全国教授俄语的中小学约有240多所,有将近8万名中小学生正在进行俄语学习研究,其中小学生将近3千名。在300所中小学及120多所高校开设公共俄语课程,其中有近4万人将俄语作为第二外语进行学习。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11月3日在中俄两国签署的《俄罗斯联邦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中国学习俄语和在俄罗斯联邦学习汉语的协议》框架内,在中国首都北京的三所中学内开办了俄语教学,这三所中学分别是:北京潞河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和北京市二中。与此同时据俄罗斯官方报道,中国将近有6万非俄语专业的的成年人不同程度的掌握着俄语。

二、中俄友好关系的见证-“中国年”与“俄罗斯年”

随着中俄两国关系的不断改善与各领域的良好合作,2005年7月主席访俄期间与俄时任总统普京共同宣布,根据《〈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中俄两国将于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俄罗斯年”活动促使两国共同举办300多项活动,俄罗斯7个联邦区的领导、65个州长来华进行访问,数万俄罗斯人来华举办了各类经济文化交流展览与活动。其中中方直接参加“俄罗斯年”活动的人数约50万,通过媒体经常关注“俄罗斯年”活动的人达几亿。从这些数据可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随着中国大国地位的不断提升,俄罗斯方面对两国睦邻友好关系是高度重视的,俄联邦不论官方还是民间都力争于乘着中国快速崛起这股东风来积极努力寻求与中国在政治经济等各项领域的发展与合作。两国政府也正在不断的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秉持与时俱进的思想理念,实现双边合作,达到互利共赢以开启两国战略合作的新篇章。

综上所述,俄语在中国历史上乃至当今中国都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中国人民都在高度重视俄语在中国的发展。俄语在中国的起起落落也是不同历史时期的见证。当今社会俄语在中国再度崛起正在说明历史总是在进步的,中国和俄罗斯关系正在朝着更加朝气蓬勃的方向发展。此外中俄双边政治贸易、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发展为中国的俄语人才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使他们有信心和动力学习俄语且以学习俄语为傲。无论历史的车轮如何前进,俄语学习在当今以及今后的中国是不可阻断的。再次引用总理的这句意义深刻的话:“苏联—是与中国拥有数万公里边境线的大国,苏联无时无刻不在研究中国,而我们已经停止了对他们的研究与学习。我们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在做什么,也不知道他们将要做什么,针对如此庞大的“一位邻居”我国应当继续培养越来越多的俄语人才。”

作者:阿衣西仁·居马巴依单位: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