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下煤炭企业经济经营战略

时间:2022-08-23 02:50:22

循环经济下煤炭企业经济经营战略

摘要:为了能够让煤炭企业在循环经济视域下得到更好的发展,相关管理人员要对先进的经济管理方式进行充分的分析,并且根据实际的情况来对其进行充分应用,这样才可以对煤矿企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循环经济;煤炭企业;经济管理方式

通过实际调查发现,我国煤炭企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在生产规模和发展过程中都会受到相应程度的制约,在这种情形下,煤矿企业要对新型且高效的管理和运行模式进行不断探索。所以,煤炭企业要对循环经济的特点进行充分的分析和了解,在此基础上来对经济管理方式进行合理应用,进而才可以提高煤矿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益和管理质量[1]。

1煤炭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必要性

在我国人们日常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人们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也越来越重视,现阶段衡量各大企业综合竞争力最为重要的因素就是环境与生态,因此煤炭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要开展循环经济模式,进而才可以让自身得到更好的发展。在传统的发展模式当中,煤炭企业在管理方面比较粗放,不仅整体的生产效率比较低,而且无法对资源进行充分利用,进而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出现。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提出以来,煤炭企业也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企业需要对各个阶段进行不断地改进和完善,进而才可以顺应时展的潮流,并且得到有效地发展[2]。煤炭企业产业结构可以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来得到更好的改革,循环经济是传统产业最为重要的转型模式,进而在企业结构改革过程当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与此同时,煤炭企业可以按照循环经济的思想来对各种生产经营活动在思想方面进行正确知道,在延伸产业链的同时,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也会得到进一步提高,在实际生产发展过程中可以对各种资源进行充分应用,这才可以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充分发挥出来。煤炭企业应用循环经济模式还可以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进行提高,目前我国国民经济和人口在不断的增长,在资源方面越来越缺乏,并且出现了逐步稀缺的现象。在这种情形下,煤炭企业更需要应用循环经济模式,这样不仅可以让企业得到可持续的发展,而且还能够为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能源资源,进而我国整体也会得到更好的发展[3]。

2循环经济视域下煤炭企业的经营战略

2.1开发洁净煤技术

煤炭企业要根据实际的情况来进行充分分析,在此基础上来加大力度开发一些低排放、低能耗的高新技术产业与服务产业,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对先进的科学技术和高新技术进行充分应用,进而传统的煤炭产业生产模式也会得到相应程度的转变,对于一些比较落后的技术、工艺和机械设备也要及时淘汰,进而才可以对煤炭资源进行最大程度的使用。相关管理人员还要对可循环经济的理论进行充分了解,严格按照理论要求来对煤炭企业的产业转型、区域发展等方面进行科学的指导,这样才可以将煤炭区域产业的合理性进行充分的提高。煤炭企业还要对可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来进行规划、改革与建造,煤矿产业的工业化生态效应也会得到充分发挥[4]。

2.2拓展煤炭产业链

煤炭企业要对煤炭产业区域工业化发展予以足够的重视,进而对自身的产业链条进行不断的拓展,在通常的情况下,产业聚集化的具体表现就是产业链条。现阶段我国产业区域经济发展最为重要的现象就是聚集化,这种现象在产业聚集区域内部比较明显,对于一些发展规模比较小的企业来说,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可以对规模比较大的企业排放出来的废弃资源作为材料,这样才可以让经济系统当中的资源、物质与能量可以达到循环使用的目的,煤炭企业的煤炭资源使用率也会得到相应的提高。与此同时,煤炭企业要充分意识到拓展煤炭产业发展链条的重要性,进而能够将煤炭资源洁净燃烧作为中心,对资源发展结构进行不断地改进和完善,对煤炭资源的洁净、高效使用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煤炭企业要对清洁型生产科技进行充分的应用,这样可以在煤炭开采和煤炭产品加工过程中达到预期的清洁效果,对自然环境造成的污染程度也会得到相应的降低。

2.3落实环境保护责任

煤炭企业要对环境责任机制进行科学的构建,根据实际情况来将一般城区按照区块进行合理的划分,在这之后还要将不同的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到相应的工作岗位当中,这样才可以让煤炭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可以承担相应的保护环境与生态的责任。除此之外,煤炭企业还要对矿区所在地进行充分地分析和了解,在此基础上来对矿区予以一定程度的环境保护费作为补偿,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建立科学的煤炭资源开发补偿与环境补偿机制,进而工作人员可以严格按照相关的政策与规章来开展各个管理的工作,不仅可以进一步提高煤炭资源的开发质量和效率,而且还可以对自然环境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企业还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自身综合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在实际发展生产过程中对先进的技术和机械设备进行充分地应用,这样不仅能够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和质量,而且还可以将这些先进技术和机械设备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工作人员也可以对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地处理,这样才可以确保各个环节可以正常开展。

2.4制定循环经济法律法规

就从目前情况看来,煤炭企业可以对可循环型经济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科学的制定,进而可以对法律法规体系进行不断的完善。煤炭企业要对煤炭资源的产业标准、重点资源能耗行业的节约设计标准进行充分的分析和了解,在此基础上来对可循环型经济的煤炭企业发展规范与标准进行科学的制定。另外,相关管理人员还要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加强环保执法检查与监督力度,这样才可以将可循环型经济发展理念落实到各个工作环节当中,煤炭企业也可以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发展。煤炭企业要对深化性的改革措施进行充分利用,进而对企业可循环式经济发展机制、体制环境与条件的建立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全体工作人员可以养成节约能源的行为习惯,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对自然环境进行有效地保护,进而煤炭企业和自然环境之间可以共同发展且和谐生存。

3结语

由此可见,煤炭企业在我国社会发展过程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为了能够让企业在循环经济视域下得到更好的生存和发展,相关管理人员要对先进的经济管理理念和方式进行充分的应用。另外,工作人员也要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环境保护意识,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对自然环境进行保护,这样才可以达到可循环经济的发展目的。

参考文献

[1]辛超.循环经济视域下的煤炭企业经济管理方式[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20(5):3-3.

[2]魏璐璐.试论循环经济视域下的煤炭企业经济管理方式[J].知识经济,2019(22):99-100.

[3]尹涛.试论循环经济视域下的煤炭企业经济管理方式[J].消费导刊,2019(40):173.

[4]刘谷川,李冠礼.循环经济视域下的煤炭企业经济管理方式[J].中国市场,2019(14):87-88.

作者:冯慧娟 单位: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