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漂流书项目方案设计

时间:2022-11-27 04:34:59

循环经济漂流书项目方案设计

摘要:针对目前高校旧图书、旧教材浪费严重的问题,通过深入调研,剖析旧图书教材不能循环利用的种种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漂流屋以及网络平台的设计方案,并对漂流屋详细模块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学生可能过漂流屋网络平台APP终端来旧书信息和图书需求,并通过线下方式进行图书交换和漂流。为环境保护、节约资源以及旧图书发挥更多价值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漂流书,循环经济,旧书再用,节约环保旧教材、旧图书

循环利用是时展的需要,是发展绿色经济、节约资源的有益行动[1]。这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将旧书充分合理的多次利用,不仅减少了木材资源浪费,减轻了环境负担,同时也满足了广大高校学生的需要,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为需求双方提供了一个共享的空间。当前,我国高校大学生旧书得不到有效的循环利用,是大学里的一个普遍现象。每年大四毕业生离校前,小贩都会进校收购旧书,当做废品以0.5元/斤左右的价格卖掉。同时新生购买新教材价格普遍偏高,如果全都购买新书会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况且教材只需要使用一学年或一学期,因此教材一次性使用是极大的资源浪费。如果租借或购买旧书,将为每生每年节省约300元书费开支;另外有一些考研、考公务员和考证类辅导书重复利用率也很低[2]。毕业前每位学生都会积攒几十斤的教材图书。因携带不方便,旧书就被卖掉或丢弃。明显是极大的资源浪费和资金浪费。况且废弃的书本不经处理的扔弃还会环境污染。通过调研,从充分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立足点出发,针对高校旧书分流渠道,通过对旧图书、旧教材回收问题的分析与思考,借鉴已有的经验,设计了新形势下高校旧教材循环使用的方案。

1旧书循环使用现状

调研发现,我国大学生对旧教材的使用较少,这和教育宣传不到位有关,总觉得使用旧教材没有面子[3]。再加上图书出版商、高校利益链等现象的存在,使得我国旧图书、旧教材利用率相当低。旧书、旧教材循环利用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和前景,通过对我校在校师生的抽样调查发现,70%的学生是接受使用旧教材的,这样即可以节约经济开支,又可减少资源浪费和保护环境,是一举多得的好事。研究表明,一位大学生一年使用教材的总定价约为300元左右。按我校在校生1.3万人计算,这些教材的总价约为300万×13000=390万元,如果每位同学都能以6折购买这些书,每年就可节省390万×0.4=156万元,如果生产50本书需要一棵树。截至2017年5月31日,教育部统计的全国高等学校共计2914所,按平均每所高校2万名在校生算,每位学生四年大约需要30本书,若全部使用旧教材,这样每年就少砍了30*20000*2914/50=3496.8万棵树[4]。如何让旧教材、旧图书书尽其用,开始一段资源与知识的“再循环”漂流之行就成为一项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

2漂流屋方案设计

2.1建立旧书漂流屋在高校由学校出资,在图书馆设立漂流屋,并在宿舍楼下设置旧教材回收处。主要负责接受学生毕业时捐赠旧书。并建立高校旧教材回收机制,给予学生一定的物质奖励及在毕业思想评语上给予体现[5]。根据学生个人自愿的原则,对于相对稳定的教材品种,如《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等公共基础课程教材,采取学校回收的方式,以3折价(远高于小贩的收购价)收购,规定教材属于学校,由图书馆统一保管。对于收来的旧书,图书馆抽调相关人员将对旧书做进一步处理,包括消毒、修整、编目、贴标和造册放入漂流屋。并在网络平台图书信息,学生使用手机APP登录到漂流书网络平台,注册并查找所需图书信息,确定使用后,到图书馆的漂流屋借书,实现漂流。旧教材使用期限灵活,短则一周,长则可达一学期或一学年,使用中如有污损或遗失则要支付一定的赔偿金。这样既可减轻学生负担,又可大大提高旧教材的利用率。同时漂流屋可以采用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为广大学生和教师服务,除漂流外,学生还可采用出售以及图书交换的形式,结合网络平台,图书介绍信息、图书需求和供给信息,采用线上查找、线下交换相结合的模式实现旧书漂流[6]。2.2通过漂流书网络平台定期和组织校园旧。书市销售与交流活动由图书馆、校团委或学生会同学负责,在学校指定固定场所、固定时间内进行旧图书、旧物品的自由交易。可每月组织一次旧书旧物品交流园地,而不是只在毕业季,并要形成一种常态和长期坚持。这可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利于培养爱书、用书的好习惯、节约的生活态度和构建和谐校园,有利于大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培养[7]。2.3完善以漂流为目的的旧书网络平台建设。通过抽样调查发现。目前,已经有许多同学选择了通过网络交易平台去购买旧教材。但由于现有旧书交易网普遍缺乏规范化、专业化和以营利为目的,旧书价格较贵,因此需要完善校内漂流书网络平台,如实现同类兄弟院校漂流书网络平台的联网,学生可利用此平台找寻自己需要的教材,也可以把自己的旧书通过此交易平台进行转让,也可“以书易书”实现漂流,充分发挥旧书的使用价值[8]。这需要各高校决策层提高节约资源的意识,加强校内的旧书循环利用的宣传工作,使这个平台能够真正的运行,唤起学生对旧教材使用的热情,消除偏见。2.4高校应倡导教师支持使用旧教材。高校教师应同意和鼓励学生使用旧教材,为教材的循环使用提供有利条件。应从节约社会资源的角度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高校应给予学生自主选择教材的途径[9]。这一点,我们学校做的较好,每学期末,教务处提醒老师将下学期课程需要的参考教材上报,并在校园网上,鼓励学生采用多渠道选择教材。学校不再统一组织征订教材,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和点赞。

3漂流书网络平台设计

漂流书网络平台的主要功能模块设计包括系统管理、用户管理,图书信息管理,留言管理和在读书心得交流模块,总体结构设计如图1示。3.1系统管理。在系统管理子模块中,系统管理员为超级用户,对网络平台有管理和维护的权利,如有权查看所有网络平台信息,对用户身份进行审查,以及对所图书进行审查,保证平台的正常运行。3.2用户管理。学生凭学生证学号注册、登录或注销,系统管理员对其身份进行审查,以确保是合法学生身份,以保证平台成员的纯洁性,保护弱势群体学生,使漂流书平台健康运行。3.3图书信息管理。图书信息管理功能模块用于管理漂流书的相关信息,包括旧书浏览、查询、自有旧教材信息、旧书需求信息等功能。同时提供电话或QQ、微信等联系方式,旧书的信息与需求信息可通过校际漂流模块与合作院校进行信息共享,以扩大漂流书网络平台的服务范围。3.4留言管理。用户可在此模块留下对网络平台系统的意见和建议,或投诉信息。系统管理员每天定期查看此模块内容,以便及时改进服务,更好地为旧书漂流服务。3.5在线帮助。对漂流书网络平台系统的使用进行操作说明、或动画演示,以确保学生会用。并提供在线QQ或微信进行互动,及时解答用户问题和需求。3.6读书心得。此模块用于用户间交流,分享读书的快乐。“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兴趣相投的学生可在此交流心得与体会,以书交友、以书会友,共同成长、共享象牙塔的美好生活。

4结语

高校旧教材、旧图书“漂流”循环使用响应了党的关于“保护生态环境”的号召,体现了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漂流书网络平台的设计不仅解决了旧书处理的麻烦,同时也为那些急需该类图书的同学提供了价格低廉、实用的服务。同时旧书漂流也体现了保护环境,充分利用资源的理念,是在当前共享经济、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等形势下的必然选择。

参考文献:

[1]林志标.新媒体时代下我国旧书业营销模式探析[J].编辑之友,2012(6):60-62

[2]王津,高文秀,裴燕妮.建设高校二手书市场的分析与建议[J].科技创新导报,2014(7):208-209.

[3]YuanXing,DavidB.Grant,AlanC.,McKinnon.Theinterfacebetweenretailersandlogisticsserviceprovidersintheonlinemarket[J].Europeanjournalofmarketing,2011,45(3):321-326.

[4] Carollo,A.,Vaglica,G.,Lillo,F.,Mantegna,R.N.Tradingactivityandpriceimpactinparallelmarkets:SETSvs.off-bookmarketattheLondonStockExchange[J].Quantitativefinance,2012,12(4):212-215.

[5]黄培培.基于Web结构的校园电子商务系统的设计[J].电脑与电信,2010(1):21-23.

[6]陶皑.关于校级旧书循环利用问题的研究[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09,4(10):163-164.

[7]朱新霞,马思恭,刘磊.循环经济在教育领域的推广及应用研究[J],经济师.2012,12:54-55.

[8]韩勇.大学城二手书交易网站分析与设计[J]现代计算机,2010(3):181-184.

[9]张莉,侯云先.高校学生教材循环利用参与意向调查分析[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13,42(4):75-79.

作者:马桂英 单位:1.河北工业大学 2.北华航天工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