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鸭共作循环经济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23 09:48:22

稻鸭共作循环经济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大力发展,农民工也在不断地改善农业生产模式。稻鸭共作循环经济模式已经成为我国先进的农业生产模式。它不仅提高了农民工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引导农民科学地进行种植和养殖,促进我农业的发展。稻鸭共作循环经济模式,就是将水稻、鸭子、水三种共同组成一个循环的生态系统,实现了水稻发展的新的经济模式。本文通过对中山市独特的环境气候以及中山市政府方面分析了中山市稻鸭共作循环经济模式的兴起,但一种全新的经济模式一开始总是很难被接受的,要经过不断地实践才能发现全新的循环经济模式促进农业的发展。

[关键词]中山市;稻鸭共作;循环经济模式

中山市位于广东省,地理位置优越,在环境气候方面,中山市处于北回归线以南,终年气温较高,光照充足、雨水丰沛,非常适合水稻作物的生产种植。作为广东省经济发达的地区之一,长期以来中山市保持着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为了加快地区农业发展,地区政府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的补贴政策,提升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加快地区农业经济发展。2000年以后,中山市稻鸭共作循环经济模式开始逐步在中山市推广开,得到了政府的极大关注和重视。一直以来,中山市水稻种植面积比较广,种植区域也比较集中,这为稻鸭共作经济模式的推广创造了良好条件。地区政府也积极组织各区镇政府农业部门技术人员和水稻种植大户召开了“鸭稻共养”生态种养技术现场会,农户对于稻鸭共作经济模式也非常感兴趣。

在政府的大力推广之下,稻鸭共作种养技术在中山市各区镇推广开,许多水稻农户都积极引入稻鸭共作循环经济模式。中山市稻鸭共作循环经济模式的实践和推行距今已经过去了近十年,针对稻鸭共作循环经济模式的普及和推广,中山市建立了多个稻鸭共作循环经济示范区,对于地区农业种养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中山市稻鸭共作循环经济模式客观而言并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前期投资和筹措时间上的不足,导致稻鸭共作循环经济模式在实践中遭遇到种种问题。首先,示范点建立仅三年实践,稻田与鸭子混合种养的情景开始变得越来越稀少。很多种植农户也重新恢复正常的水稻种植,不再实施稻鸭共作。稻鸭共作循环经济模式的推广效率,关键在于农民收入是否得到明显提升。在饲养鸭子的过程中,鸭子的确能够向稻田当中排放一点粪便,这些粪便对于水稻的生产能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水稻的产量并没有获得理想中的增量,且鸭子的生产速度比较缓慢。而且,这种种养模式下农户所投入的精力也相对更大,按照普通的价格卖鸭子和稻米,农户收入没有得到明显提高。但是价格定得太高,产品销量又无法得到保障。一方面,稻鸭共作循环经济没有得到普及的关键原因在于品牌建设方面非常薄弱。品牌和技术的推广和营销是保证市场信心和农户信心的核心所在。农户个体的思想比较局限,缺乏有效的营销渠道,鸭子和稻米的产品销量难以保证,价格也没有竞争力。而政府对于稻鸭共作循环经济扶持力度的不足,更是导致稻鸭共作循环经济模式的发展遭遇重大障碍。在稻鸭共作循环经济模式下,稻米的品质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传统的种植模式下,稻米的口感、营养方面都相对较低。而在采用稻鸭共作循环经济模式后,稻米的外观品质、营养价值等方面都得到了显著改善。在对稻鸭共作模式下的稻米产品检查中发现,稻米的蛋白质含量提升了11.8%,稻米的淀粉含量、碱消值以及胶稠度等明显改善,淀粉含量和碱消值分别下降了6.3%和7.2%,胶稠度提高了12.6%,与普通稻米之间形成了鲜明对比。稻鸭共作循环经济模式的应用,对于中山市农业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研究调查数据显示,稻鸭共作种养下水稻的高峰苗、成穗率、结实率以及理论产量上都比普通水稻种植模式下要高。其中,成穗率增加了3.9%、结实率增加了5.7%,水稻的实际产量也有所提升,可以说稻鸭共作循环经济模式的应用对于水稻增产是比较有利的。另一方面,稻鸭共作模式下也增加了养鸭的经济收益。鸭子与水稻种养是非常科学的模式,一方面鸭子养殖需要水,而稻田为鸭子提供了天然的栖息的生活场所。在这种生存条件下,鸭子的免疫力更强,鸭子也能够获取多种的食物来源,鸭子的肉质也相对更好。而大量自然食物的提供,也极大地降低了鸭子的饲料成本。在未使用饲料的情况下,鸭子的鸭肉口感更好、鸭蛋个头更大,更加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稻鸭共作模式,对于农户而言也获得了更高的收益。首先,最直观的收益是水稻产量的提升。通过对水稻种植数据来看,稻鸭共作模式下农户可以获得更高的水稻产量,农户收益能够显著增加,而鸭子的养殖还可以为用户带来额外收入。与此同时,稻鸭共作模式下的水稻和鸭子更具市场竞争力,产品定价更高,农户收入也相应地得到提高。

稻鸭共作模式使得水稻、鸭完全的融合在一起了,这样农民不仅生产出了高品质的稻米同时还为家禽市场提供了安全绿色的优质鸭肉。但中山市稻鸭共作循环经济模式的现状仍然不太乐观,在品牌建设方面和农民收入少的原因的实践中,这种全新的经济模式并没有得到农民们的认可,并没有得到较大的发展。但在这种稻鸭共作循环经济模式下,稻米的品质和营养价值都得到了提高,增加了水稻的产量,农民也得到了更高的收益。在中山市稻鸭共作循环经济模式的发展下正在不断促进农业的发展,同时人们也在不断地接受新的农业经济模式,促进了中山市稻鸭共作循环经济模式不断地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欣,王强盛,许国春,等.稻鸭共作农作系统的生态效应与技术模式[J].中国农学通报,2015,31(29):90-96.

作者:殷颖珊 陆子璇 宁延 单位:中山市南区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