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循环经济研究

时间:2022-07-13 10:49:08

水产养殖循环经济研究

1引言

我国确立的“以养为主”的渔业政策使水产养殖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资源和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引导水产养殖户发展集约型水产养殖,将成为促进现代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发展循环经济的现实需要。我国集约型水产养殖起步较晚,渔业技术较为落后,现阶段仍然属于水产养殖的初级阶段,水产养殖模式比较传统,积极引导水产养殖主体发展集约型养殖,对提高我国水产养殖产业效率具有重要意义[1]。

2循环经济理论和相关概念界定

循环经济理论始于波尔丁的“宇宙飞船经济”,波尔丁提出将地球类比为宇宙飞船,在一种封闭的经济体系内,完成物质循环与资源充分利用。“宇宙飞船经济理论”后经过不断延伸,发展成为“循环经济理论”。2.1循环经济基本理论。循环经济理论是以“3R”原则为基本原则,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优化资源配置,达到资源最大利用效率,并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及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经济理论。该理论经过不断完善和发展,赋予了其可持续发展等新内涵,该理论也由狭义的循环上升到广义的发展[2]。崔军(2011)阐述了循环经济理论指导下的现代农业规划实践,研究了国外先进循环经济发展。曹彩虹(2014)提出自然资源的管理,环境成本的转移等问题成为循环经济理论研究的重要问题。张智光(2017)提出发展广义的循环经济理论,认为需在循环的广度上,超越资源利用循环,向上游的可再生资源拓展[3]。2.2循环经济相关概念界定。循环经济理论以“3R”原则为核心,即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吴季松(2005)在“3R”原则的基础上,增加“再思考”和“再修复”原则,即“5R”原则。该原则是在资源总量不断下降和资源环境恶化的情形下提出的,目的是积极引导人类遵循循环经济,合理进行生产实践。“3R”理论得到不断拓展,发展和完善了循环经济理论[4]。

3基于循环经济理论的集约型水产养殖发展思路

3.1管理思路。在循环经济理论“3R”原则的基础上,分析水产养殖循环经济模式的管理思路。关于发展集约型水产养殖的管理思路,水产养殖主体需要改变陈旧的管理模式。首先需要建立管理意识,改变以往的经验决定养殖行为,对养殖规模进行科学的测算,积极引导水产养殖企业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帮助养殖散户树立管理概念,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污染处理后排放,遵循循环经济理论中“减量化”原则、“再利用”原则以及“再循环”原则[5]。3.2资金思路。在循环经济理论“3R”原则的基础上,分析水产养殖循环经济模式的资金思路。资金是水产养殖的先决条件,水产养殖前期资金投入较高且具有高风险。往往导致水产养殖户或养殖企业陷入资金困境。水产养殖户可以通过各种渠道申请加入水产养殖专业技术合作社,获取资金支持。也可以多家自主联合成为养殖主体,共同经营。水产养殖企业可以通过和其他企业合作,实现共赢,补充自有资金的不足[6]。3.3政策思路。在循环经济理论“3R”原则的基础上,分析水产养殖循环经济模式的政策思路。政府应该对集约型水产养殖给予财政支持,制定相关的资金补贴政策。帮助水产养殖散户完成污染处理,包括产生的重金属、残饵。其次,由于养殖企业生产规模大,政府可以实行水产养殖的设备补贴政策,促进企业选择健康的水产养殖模式,监督企业遵循循环经济模式,生产行为符合“再循环”原则[7]。3.4技术思路。在循环经济理论“3R”原则的基础上,分析水产养殖循环经济模式的技术思路。目前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模式具有先进性和复杂性,对于养殖户和大部分养殖企业来说,科研能力较差,无法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和接受养殖新技术。政府应该专门设置集约型水产养殖模式的科研机构,推进养殖循环经济模式的研发,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和经验交流。从而在源头、过程和污染处理环节都实现技术创新和技术应用,遵循循环经济理论中的“3R”原则,为我国发展集约型水产养殖提供技术支撑。

参考文献

[1]崔军.循环经济理论指导下的现代农业规划理论探讨与案例分析[J].农业工程学报,2011,(11):283-289.

[2]张智光.面向生态文明的超循环经济:理论、模型与实例[J].生态学报,2017,(13):5-13.

[3]吴季松.循环经济理念的最新规范与应用[J].环境经济杂志,2005,(8):13-15.

[4]雷霁霖.中国海水养殖大产业架构的战略思考[J].中国水产科学,2010,17(3):600-609.

[5]陈军,徐皓,倪琦等.中国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发展研究报告[J].渔业现代化,2009,(4):1-7.

[6]…Blancheton…J…P.…Developments…in…recirculation…systems…for…Mediterranean…fish…species.…Aquacult.Eng…,2000,(22):17-31.

作者:胡海玲 单位:中国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