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型企业财务管理探讨

时间:2022-09-07 08:49:31

循环经济型企业财务管理探讨

【摘要】循环经济型企业,需要将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重要目标。企业管理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之一就是财务管理。循环经济型企业需要积极构建起绿色财务管理的通道,引入相应的绿色财务管理观念,提升企业的综合发展实力。本文主要是从循环经济理念对于企业绿色财务管理的重要作用出发,针对循环经济型企业实现绿色财务管理构建工作的重要措施和策略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和说明。

【关键词】循环经济型;企业;绿色;财务管理通道;构建

一、前言

社会经济的全面健康增长,是与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紧密相连的。国内经济处在高速发展的时期中,但是社会环境污染问题、人口问题等方面,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工作受到了一定的阻碍。保护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是当前发展经济过程中的重要目标和努力方向。发展循环经济,对于提升经济的实际发展效果,增强社会效益,具有积极的作用和意义。企业是社会经济中的基本构成单位,在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中,企业能发挥良好作用。循环经济型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积极使用绿色财务管理的方式和手段,提升经济管理的实际效果,为企业经济运行提供良好的前提条件。

二、循环经济理念对于企业绿色财务管理的重要作用

(一)绿色财务管理的内涵

绿色财务管理是当前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理念,主要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对资金的筹措、投放、使用以及利润分配等过程中,积极使用资源、环境等因素,将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原则,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相互统一为前提的一项基本经济管理活动。

(二)循环经济理念有效促进了企业绿色财务管理工作

企业开展绿色财务管理工作,需要将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积极融入到各项财务管理活动之中,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良好结合效果。循环经济理念的应用,能够有效促进企业绿色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主要体现在了:第一,绿色投资管理。财务管理活动之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开展投资活动。投资主要是为了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绿色投资管理工作,主要是针对各个投资对象进行全面有效的评估,通常针对环境和资源进行全面分析[1]。第二,绿色分配管理。这项工作主要是针对绿色资金进行提取,通常是在股利分配工作之前开始的,这样能够对绿色筹资活动和投资活动提供良好的资金保障。一般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中,需要做好资金的分配工作,针对公积金等方面进行有效提取,这样能促进企业的财务管理朝着可持续的方向发展[2]。

三、循环经济型企业实现绿色财务管理构建工作的重要措施和策略

循环经济型企业需要积极开展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实现自身的财务管理目标,这是构建财务管理工作体系的重要目的。循环经济型企业能够构建起绿色财务管理工作体系的良好措施和策略主要包含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积极更新管理观念和经营理念

循环经济型企业需要从自身的经营发展状况出发,更新自身的经营理念和财务管理理念,这对于企业自身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循环经济型企业积极采用的经济发展模式,当然是循环经济模式,这是该类企业的重要特色[3]。同时企业还需要积极树立起绿色财务管理的观念和经营理念,加强自身的绿色财务管理工作效果。政府可以相应的制定出一定的绿色管理标准,给循环经济型企业提供良好的实施参考[4]。

(二)针对资本结构进行不断的调整

循环经济型企业需要不断调整自身的资本结构,主要是针对绿色资本的份额结构进行有效调整。企业采用的筹资方式不同,所产生的资本结构也是不同的,能够表现出企业长期资本的比例关系和构成情况,也就是企业自身的资产负债表。循环经济型企业针对自身的资本结构,需要从自身的发展情况出发,结合自身财务管理工作的实际进行情况,同时还需要做好公益金和绿色公积金的提取工作,保证其中的绿色资金,能够为各项绿色经济活动提供良好的支撑和保障[5]。针对绿色资金利润进行合理性的分配,是企业提升自身绿色财务管理效果,改进绿色资本结构的良好措施。

四、结束语

循环经济型企业实现绿色财务管理构建工作的重要措施和策略,主要表现为积极更新管理观念和经营理念,针对资本结构进行不断的调整。绿色财务管理,在当前经济发展中能够起到良好的作用,循环经济对于绿色财务管理工作具有较好的促进作用。循环经济对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促进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提升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良好结合效果。

作者:高一川 单位: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财务会计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锦中.浅议绿色财务管理模式在我国的应用[J].中国证券期货,2013(9X):144-145.

[2]汪华.论企业施行绿色财务管理模式的问题与改善措施[J].财会学习,2016(4):50-51.

[3]吴玉烁.循环经济与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7):91-93.

[4]钱志辉,肖兰.循环经济视域中的财务管理制度改革新探[J].特区经济,2013(5):106-107.

[5]刘思逸,邵华清.循环经济视角下企业价值链财务管理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8):208-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