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下煤炭企业发展策略

时间:2022-05-09 10:28:30

循环经济下煤炭企业发展策略

摘要:节能减排,建立循环经济的发展策略,是煤炭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本文将对此做以简要论述。

关键词:煤炭企业;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多元化

我国煤炭资源储量丰富,但大都具有“富煤、贫油、少气”的特点,这对煤炭企业的均衡发展很不利。历史上,煤炭曾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对早期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为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利保障。即使是在核能、太阳能等其他能源日益发展的今天,煤炭仍是我国的重要战略性资源,在各种能源中的“老大”位置仍然无可取代。国务院早在2004年6月召开的第56次常务会议上通过的《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04―2020年)》中明确指出,坚持以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油气和新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战略,明确了煤炭作为基础能源的主体地位。但是由于近年来我国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和深入调整,加之于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突出和环保呼声的日益高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单一型的煤炭消费呈现出了明显下降趋势,煤炭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趋势初露端倪。

1循环经济的概念及特征

所谓循环经济,指的是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目标,在经济发展中,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使经济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和谐循环,以维护自然生态的平衡。循环经济是在可持续发展思想的指导下,按照清洁生产的方式,对能源及其废弃物实行综合利用的生产活动过程。发展循环经济的目的是通过对资源的高效和循环利用,来实现工业生产中污染物的低排放或者零排放,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实现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可以把清洁生产和对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融为一体,形成一种新的生态经济,这种新的经济模式要求运用生态学规律来指导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因而是对传统的经济发展理念的创新。在传统的经济发展进程中,经济发展得越快,对资源的消耗和由此而产生的废弃物也就越多,因而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也就越大。而循环经济则不然,它是力争以尽可能小的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换取尽可能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经济发展与自然生态中的物质循环过程能够和谐共处,实现资源的循环往复再生利用。循环经济具有这样一些特征:(一)在资源开采环节,要大力提高资源综合开发和回收利用率;(二)在资源消耗环节,要大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三)在废弃物产生环节,要大力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四)在再生资源生产环节,要大力回收和循环利用各种废旧资源;(五)在社会消费环节,要大力提倡绿色消费。

2发展循环经济是煤炭企业摆脱困境、转型发展、多元化发展的必然选择

发展循环经济是煤炭企业实现低碳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煤炭资源尽管储量丰富,但是就煤炭资源自身情况来讲却具有不可再生性,所以煤炭资源会越采越少,最终必然要面临资源枯竭的境况。因此,从可持续发展理念出发,发展循环经济、生态经济、延伸煤炭产业链、拓展非煤替代品,是煤炭企业参与未来市场竞争的必备条件。首先,煤炭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是大势所趋。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对能源的需要也会持续增长,煤炭的开发仍将是未来能源供给的主流,我国政府必将对煤炭产品及其产业结构进行科学转型和优化调整,以便节能减排,提高能源利用率,防止环境破坏。可见,发展循环经济是大势所趋,是煤炭企业无法回避、必须面对的现实。其次,发展循环经济是煤炭企业低碳发展的必由之路。当下,走低碳经济的发展道路已为能源企业所广泛接受。通过循环经济的模式,企业可以实现对煤炭资源的充分利用,有利于缓解对煤炭资源的过度依赖,有利于企业打造低碳生态矿山、减少环境污染,有利于促进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之间的良性循环,把煤炭企业建设成具有绿色矿山性质的阳光企业。第三,发展循环经济是煤炭企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速明显降低,煤炭市场产能过剩非常严重,企业利润开始下滑甚至亏损。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煤炭企业困难重重,不得不顺应国家政策的要求,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转变生产方式,发展循环经济。在今后的发展中,煤炭企业只有坚持以煤炭资源为基础的多元化发展原则,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大力降低生产活动对环境的污染破坏、努力挖掘煤炭资源中的附加值、努力提高煤炭资源的利用率,才能摆脱行业危机的困扰,早日走上多元化的建设道路。

3煤炭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应遵循的原则

循环型矿区的构建是以循环经济作为基本的理论基础的,因此矿区的构建应该遵循循环经济的基本的原则,即“3R”原则,也就是循环矿区的构建需要符合减量化(Reducing)、再利用(Reusing)和再循环(Recycling)三种原则。其中减量化是指通过适当的方法和手段尽可能减少废弃物的产生和污染排放的过程,它是防止和减少污染最基础的途径;再利用是指尽可能多次以及尽可能多种方式地使用物品,以防止物品过早地成为垃圾;再循环则是指把废弃物品返回工厂,作为原材料融入到新产品生产之中。在遵循“3R”原则的前提下,矿区的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也要遵循一些必要的原则,如,系统性原则、动态性原则、科学性原则、可操作性的原则等。依据这些原则可以对矿区循环经济的发展状况进行科学评价,因而对矿区的发展建设具有指导意义。

4煤炭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策略

煤炭资源作为支持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建设的重要传统能源,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仍然是能源市场中的主导力量。但是,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前,煤炭企业却正面临着种种危机,在产能落后和环境污染的双重压力下,煤炭企业必须摒弃传统的发展模式,走循环经济的发展道路。

4.1提高思想认识,树立环保观念

企业要结合经营发展的实际情况,在矿区树立广泛的环保观念,逐步开展循环经济实践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依托,对企业的未来发展进行全面规划,把实施循环经济作为企业发展的长期战略。要提高思想认识,改变传统观念,在企业文化中融入环保理念,提高企业员工环保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员工的社会责任感。

4.2开展宣传教育,建立良好氛围

良好的生产生活氛围,是推动员工积极参与循环经济建设的重要外在因素。矿区可以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平台、公众微信、内部报刊等多种媒体手段,大力宣传发展循环经济的优越性、科学性,加强员工对资源循环利用的认知度,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共同营造绿色氛围。通过这些努力,逐步把员工培养成为具有环保意识、节约意识和循环经济意识的绿色工作人员。

4.3健全管理机制,加强技术创新

只有建立健全循环经济发展管理机制,才能保障循环经济发展目标的真正实现。为此,企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科学合理地建立健全发展循环经济所需要的机制体制,要由矿区主要领导挂帅督办,责任到人,还要建立发展循环经济的监管机制,防止懒政、不作为现象的发生。要改变传统的只注重产量开发,不重视技术创新的落后观念,要以技术创新的方式推动企业的发展进步。

4.4优化开采设计,引进先进技术

在矿区煤炭开采过程中,一方面要基于循环经济的发展原则,以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为目的,引入先进的环保设计理念,优化原有的开采设计方案,强调资源的产出比;另一方面还要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大力引进新工艺和新技术,以提升煤炭资源开采的综合机械化程度,提高资源的回采效果和回采率,减少开采过程中的资源浪费。

4.5优化产业结构,创新技术体系

当下,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迈入了“新常态”,在这一新的历史时期,优化产业结构和创新技术体系是煤炭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必要条件。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排放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环保产业,大力推进企业重组建设、优化企业产业结构,大力开发煤炭资源附加值、减少废弃物的产生、降低原材料和能源的消耗等等,这一系列目标的实现都要依靠技术领域的创新做支撑才能完成。因此,只有创新技术体系,才能为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提供坚实的基础。

作者:杨德 单位:平煤股份八矿

参考文献:

[1]我国煤炭企业循环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制约因素分析[D].闫菲菲.内蒙古财经学院,2011.

[2]煤炭工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思考与建议[J].刘虹.宏观经济管理,2012(05).

[3]煤矿矿区循环经济模式及其建设方法研究[D].张玉军.华中师范大学,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