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探究

时间:2022-10-19 09:41:26

西部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探究

一、循环经济是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经济模式

20世纪70年代,Meadows(1972)罗马俱乐部提出了增长极限论,指出伴随经济体的快速发展,生态系统对经济会产生制约作用,并伴随自然资源的枯竭,最终导致经济发展停滞。经济增长并非简单的消费产品,人类在消费过程中造成的额外负担会导致人类社会文明的倒退。循环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以保护环境和提高资源利用率为根本手段,致力于延长资源和环境的使用寿命,进而降低资源消耗速度。这种以减量化原则为前提的发展态势,反映了人类在面临发展问题时,从排放废物到净化废物、重新利用的过程,进而为资源的利用谋取最大的可能。这种“少排放、高利用、低开发”的生产模式,将组织成“资源—生产—消费—再生资产”的反馈流程,是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经济模式。

二、中国西部地区经济与环境发展现状分析

西部地区矿产资源丰富,内蒙古和山西是国内人均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我国青海、新疆、宁夏也是资源较为丰富的区域。综合比较而言,我国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尤为丰富,堪称我国的“聚宝盆”。尽管如此,由于我国西部经济发展较为落后,不仅没能成为我国经济的“火车头”,反而成为资源的输出地,导致西部地区产业结构畸形,其中电力、建材、有色冶金、石化、能源的比重过大,对我国西部环境也产生了较大影响。以甘肃为例,作为原材料加工、能源输出为主的省份,甘肃省的电力、建材、有色冶金、石化产业成为主要污染物排放中心,造成环境每况愈下。而我国青海省西北部,伴随柴达木盆地矿区的快速发展,导致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一氧化硫、烟雾情况越发严重,严重污染我国的空气质量。2000年,青海省的废气排放量高达607.37亿立方米。可以说,西部地区在发展重工业的同时也走上了“黑色走廊”。西部地区五省是我国大气生成之所和水源发祥之地,占据了我国39%的土地面积。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青海拥有“中华水塔”“江河源头”的称号,澜沧江、长江、黄河也都依赖于青海的出水量,分别占据了总流量的15%、25%、49.2%。可见,青海的水质直接决定我国全国的水质。倘若西部生态环境恶化,就会直接影响到我国东部和中部的大气环境。归根结底在于我国西部的青藏高原东缘和鄂尔多斯高原中部地区是东部季风气候区,会导致污染空气伴随着季风侵染到我国东部和中部,造成全国性空气污染。由于历史、社会、自然、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原因,西部省市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大大落后于全国和东部地区,属于欠发达地区。与此同时,在其发展过程中,因未能正确处理人口、生态、资源和经济发展等多重关系,以资源的高消耗和生态环境的牺牲作为经济增长的代价,使其陷入了人口—经济—生态的多重矛盾之中。众所周知,中国西部地区条件恶劣,生态系统复杂而脆弱,并且由于长期受到人类不合理经济、社会活动和非正常自然因素的影响,导致环境、资源、人口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除此之外,西部地区大部分处于干旱、半干旱环境下,严重缺水,导致内陆河流域水面蒸发普遍偏高,水资源供给与需求不相匹配,这种生态环境以水土流失、荒漠化、干旱为特征,导致我国西部地区进入到“生态贫困-经济落后-环境退化”的恶性循环之中。要想快速恢复生态环境、保护西部环境与资源健康,发展循环经济迫在眉睫。

三、中国西部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可持续发展作为我国的经济发展目标,不仅要满足后代人的需求,也要保障现阶段经济、社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归根结底在于社会拥有长期持续发展的可能,避免由于资源、环境问题导致经济、社会发展受阻。可持续发展要求对社会诸多方面的发展模式进行全方位改革,坚持生态、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以社会、经济、生态为一体相互制约,形成一个共同发展的复合系统。通过分析可见,循环经济是一种通过对资源进行循环以及高效利用为主,将再利用、减量化作为主要原则,同时具有低排放、低消耗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的一种经济发展方式。循环经济作为新概念、新思路,对于改变传统经济发展方式具有良好的指导意义,对于我国西部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发展循环经济可实现资源持续利用

由于我国西部地区资源的过度开发、过度浪费导致人均资源相对不足,长期以来的供求关系变化,资源开发的粗放性、低利用率都造成资源浪费。众所周知,我国西部地区发展较为缓慢,经济水平较为低下,普遍技术水平不高,由此导致在资源开采、加工和利用过程中,转换率不高,造成资源二次浪费。倘若工业用水利用率达到60%,那么可实现水资源的节约达580亿立方米,相当于2000年工业用水行业总量的一半。数据表明,发展循环经济可有效提高利用率。以往那种粗放式的经营方式给西部地区所带来的影响无疑是负面的,甚至是具有灾难性的,使得西部地区出现大量的资源浪费状况,很多地区往往是通过掠夺式的方式进行资源开采,使得资源自身的利用效率较低。目前我国造纸行业、有色金属行业、钢铁行业正在按照循环经济的战略发展,并已经实现三分之一以上原料的再生。我国西部地区将循环经济运用到发展战略中来,必将为资源的持续利用提供切实保障。

(二)发展循环经济可对西部产业结构进行有效调整

长期以来我国西部地区的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这几年是整个西部投资中发展势头最好,同时也是投资力度最大的阶段,此时,西部地区的能源、生态、交通以及城市设施等多方面的建设都有了较大的起色,整个地区的经济建设也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要想突破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就需要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使得西部地区的产业结构不但不会阻碍当地的经济发展,还应对当地的发展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循环经济致力于以最小的资源消耗发展经济,摒弃传统粗放的经营模式,创建全新生态工业园区,推行清洁生产、最大利用率生产,这种战略方式符合产业结构的调整原则,能有效提高使用效率和能源利用效率,可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淘汰、关闭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落后企业、设备,改造污染重、能耗高的传统产业,致力于发展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西部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三)发展循环经济可实现保护环境、防止污染

循环经济实际上是信息化、生态文明、资源节约相结合的经济发展战略。以“资源化、再利用、减量化”为标准的循环经济可减少西部地区废气、废水的排放,对于我国西部地区而言,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一氧化硫排放过多,严重影响空气质量,水资源的污染也危害到黄河、长江、澜沧江,由此以发展循环经济为战略目标,从源头上降低污染物的排放,是确保环境安全的根本措施。另外,西部地区的工业布局不够合理,没有完善的环保设备,很多工业企业的污水和废气等不经过处理就排放出来,对整个环境带来较大的破坏。调查显示,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每提高1%,每年会降低1000万吨废弃物的排放,由此可见,通过发展循环经济能够对西部地区的环境加以保护,对现有的污染状况加以治理和改善,真正实现生态发展,实现保护环境、防止污染的新时期发展目标。

(四)发展循环经济可解决资源约束

能源的消耗与经济发展具有必要的关联性,经济快速发展导致资源使用率过高,一旦资源枯竭会导致社会经济发展停滞不前。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往往是对资源进行无限制的使用,缺乏长远规划,但是很多资源是不可再生的,长此以往就会使得经济的发展过度依赖于资源的开采和消耗,但是就当前的经济发展现状而言,依靠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不能满足经济长期增长的需求,唯有实现循环经济,解决污染问题,提高经济活动中对资源的利用率,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对立。通过实施再生资源回收、提高回收利用率、提高产出率、提高资源利用率、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方能提高经济效益,降低生产成本,解决环境与发展之间的矛盾,使得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再过分依赖资源的消耗,而是对资源进行充分、循环的利用,重在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使得西部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可能。

(五)发展循环经济可实现扩大就业

当下,我国西部地区人均消费水平不足,归根结底在于工作覆盖面小,实施循环经济,可以有效解决我国西部地区就业问题,提高就业率。循环经济作为环保产业的一部分,不仅实现了废物回收、再利用,还可以带动整个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在西部实施循环经济将带动产生1000万个就业机会,将提升西部地区人均消费能力,实现西部经济的快速发展。

四、结论

循环经济作为创新型经济增长方式,是确保我国西部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指导方针,以“生态、经济、社会”三者为关联点,提高资源利用率,推动经济发展,生态平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我国西部地区实行循环经济可解决当地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是促进经济、社会、人全面发展的唯一正确战略选择。

作者:马莹 单位:辽宁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