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转型高中生消费问题研究

时间:2022-04-23 10:01:48

社会转型高中生消费问题研究

摘要: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社会经历了一个大转型的阶段,社会结构、人们的思想观念以及消费意识都在不断发生改变。对于高中学生来讲,在物质方面完全可以得到满足,但在消费观念上存在很大的差距。本文将从社会转型时期高中生的消费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应的措施。

关键词:社会转型;高中生;消费问题;策略

1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也得到很大的提升,社会的转型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喜,社会结构和机制,人们的观念也在不断发生改变,在面临快速的社会转型,需要探索出一条更适宜中国未来发展的道路。对于社会转型,一些学者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一是社会结构的变革,面向一种整体的和全面的方向变革;二是社会体制的变革,由以前的计划经济逐渐朝着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三是社会形态的变迁,由以前封闭的社会现状朝着开放性的社会变迁。在社会快速转型的阶段,教育的发展也在不断改革,高中学生作为新时期教育对象,面对丰富的物质生活,其消费观念也在不断发生改变,追寻各种理想。

2社会转型时期高中生消费存在的问题分析

当前高中学生的父母都是经历过中国的困难时期,消费理念和消费行为也是具有一定的时代特征,在对待子女教育和消费方面都是十分大方,而且现在的高中生中大多是独生子女,容易娇生惯养,对于子女各方面的投入占据家庭开支的重要一部分。在社会的转型阶段,带给人们的有好的方面也有不好的方面,人们的社会观念和行为在不断发生改变,高中学生还处于青春期阶段,在心理各方面还不够成熟,在消费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方面。2.1对消费没有规划。高中学生在消费方面有着完全的自主权,消费计划和理财都是父母在做,父母每一月给学生的日常支出也是相对比较多的,很多的学生拿到生活费之后,都是全由自己支配。根据有关的调查显示,其中有35%的学生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生活费用,有50%多的学生基本能够完全支配自己的生活费用,很多的家长不给学生任何的限制,也不会要求学生要规划自己的生活费如何使用,这也就容易造成学生的消费观念比较差,花钱也就比较大手大脚。2.2学生的攀比心理严重。高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阶段,虚荣心比较强,总是喜欢与别人进行攀比,在当前物质比较丰富的时代,各种电子产品和娱乐产品都是比较盛行,学生也会忍不住一些新事物的诱惑。有新的电子产品上市之后,在学生中总能够看到一些新产品,这就很容易引发学生的攀比心理,看到别人买了新的电子产品,自己也会想要。根据有关的调查显示,一些家长对于学生比较宠,学生要什么东西,就买什么东西,这样很容易造成学生的攀比心理,而且大多数的学生拿到手机之后,都是看电影、聊天、打游戏等。还有一部分学生会追求名牌衣服、包和化妆用品,有一部分学生会在一些专卖店买一些名牌包,只是为了追求时尚,很多的家长心理都是觉得自己这一辈受过苦,一定要让子女不能受苦,但是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吃点苦,才能够有利于孩子良好品性的形成。2.3铺张浪费现象严重。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高中学生缺乏一定的勤俭节约意识,一些学生经常会出入各种高档消费场所,在吃穿方面都是追求高档化。根据有关的调查中显示,有30%的学生认为勤俭节约的消费意识已经过时,50%的学生认为还需要发扬勤俭节约的消费观。一些高中学生由于受到父母的娇惯,会存在过度消费的现象,也会形成一种不良的社会风气,产生很多的铺张浪费现象。学生之间还会在生日或者是节日时候,学生之间互相请客,消费数目也是相对比较大,一些家长认为学生之前的请客吃饭也是属于人情来往,有利于学生交到更多的朋友,也有利于学生之间关系的融洽。

3社会转型时期高中生消费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研究

高中学生的消费观念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以及社会等各方面都有着一定的联系。因此,在社会转型时期,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意识也是十分重要的,需要从家庭、社会学校、个人等方面加强管理。3.1学校教育是关键。在社会转型阶段,教育的发展也在不断进行改革,需要充分加强教育的主体地位,将教育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教育主管部门需要加强对教育的改革,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注重提升教师在教育中的主体位置,提升教师的个人素质,不断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在进行教育教学的过程中,要根据学生的学习个人发展情况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要注重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位置,要充分落实素质教育。教师的个人观念也会对学生造成很大的影响,需要教师能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能够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技能。3.2家庭引导是基础。家长作为学生的启蒙老师,家长的各种行为对学生有很大的影响,家长的日常消费行为也会是学生的以后参考的对象。对于高中学生很容易受到社会各种诱惑,在消费行为方面也会受到影响,需要家长时刻对学生进行教导,对于一些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的消费观念要坚决摒弃,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合理消费,要学会对自己的生活费用进行合理计划,要让学生能够体会到生活的不易,教导学生要勤俭节约,要坚决抵触社会上存在的一些不良风气。3.3社会舆论宣传造氛围。当前我国处于社会转型阶段,社会经济的发展也是不断加快,人们消费意识和消费观念也是呈现多样化,在这样的一个发展阶段,需要不断倡导正确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意识,要注重节约资源,减少环境的污染,需要在全社会倡导绿色消费、绿色出行,要坚决抵制社会中的铺张浪费现象,引导大众树立勤俭节约的习。要充分发挥社会媒介的宣传作用,通过各种公益广告、媒体报道等方式倡导正确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营造一种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呼吁社会加强对学生的监督,不能卖给未成年人香烟和酒类,禁止出入一些网吧、酒吧等的娱乐场所,引导高中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在社会转型阶段,需要不断弘扬传统的优秀文化,帮助高中生塑造健全的人格。

4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处于社会转型阶段,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还在不断发生改变,价值观和世界观也是逐渐改变。高中阶段作为学生教育过程中的重要阶段,学生的个人价值观和消费意识也会对以后的成长有着很大的影响,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意识是十分重要的。需要从社会各个方面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品质和价值观念。

参考文献

[1]刘璟.对当代我国高中生消费问题的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7(34).

[2]许延泽.高中生消费问题以及改进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7(19).

[3]王宇欣.试论高中生消费问题及其改进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7(1).

作者:蓝浩文 单位:北京东直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