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经济生态系统研究

时间:2022-01-21 02:54:17

企业新经济生态系统研究

提到山东,首先想到的是海尔、海信、鲁能、潍柴等知名大型企业(集团)。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名单显示:500强企业最多的是北京,达到了104家;位居第二的是广东,51家;第三名是江苏,47家;第四名就是山东,达到了46家。在2017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入围企业中,浙江89家,山东达到77家,排名全国第二,高于江苏47家、广东34家、北京32家、天津18家、上海14家等。这表明,山东大型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大型企业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总体实力雄厚,是山东的重要优势所在。

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必须高度重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动的、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的关键作用。换言之,新旧动能转换必然伴随着新经济的加速发展。但在代表新经济领域重要标志的独角兽中,山东尚未出现。根据2018年3月长城战略咨询联合科技部火炬中心在北京的《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分布于19座城市,“北上杭深”聚集独角兽企业数量超过84%:北京70家,上海36家,杭州17家,深圳14家,武汉5家,香港4家,广州3家,南京、天津、镇江各2家,成都、东莞、贵阳、宁波、宁德、沈阳、苏州、无锡、珠海各1家。这显然与山东强大的经济实力、科技投入规模、人口大省、沿海开放地区的地位不相符。那么山东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中,如何培育独角兽,如何加快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经济发展,建议做长山东长板,就是充分发挥大型企业、特别是大型制造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以大型企业的转型升级带动所在产业或领域的新经济生态系统建设与发展。

一是借鉴海尔集团发展平台经济的经验,大力鼓励山东大型企业的平台化转型,特别是建设一批大企业“双创”平台。海尔是山东、乃至中国传统大企业平台化转型的先驱和典型,是国家首批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值得学习借鉴。据长城战略研究所的分析,2017年独角兽榜单中有10多家就是传统企业平台转型衍生出来的。

二是适应智能化新趋势,大力推进大型企业率先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智能科技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带头领域,也是新兴产业主要的机会所在。据IDC(互联网数据中心)预测,到2018年,超过50%的大型企业都将拥有完善的数字化转型战略。要以制造业大型企业多的优势为依托,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重点发展物联网产业、智能软硬件产业如自动驾驶产业、智能设计平台等,带动山东加快实现网络技术、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目前看,移动互联网作为第二代网络信息技术,引领着新的产业变革、生活方式变革,正在深刻快速地改变着世界,在此基础上,以智能化、万物互联为方向的更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正在加速演变之中。如果从新科技革命的特点与互联网信息科技的演变看,山东能把新一代智能科技、万物互联技术与制造产业优势有机融合,集中一些资源大力推动,带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发展,山东新经济发展或许能依托实体经济优势异军突起。

三是支持大型企业结合实体经济需要,顺应金融科技化趋势,实现“双创”平台与产业金融平台的互动融合发展。既要通过建设产业“双创”平台,提升创新能力,发展内部创业,实现产业裂变式、开放式创新发展,同时也要设立自己的创投基金、产业基金、收购基金等产业金融平台,为双创和转型提供资金支撑。建议山东充分利用大型企业的历史积淀和庞大的产业资源,重视大数据构建产业集群,结合股权投资机制创新,主动打造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如联想控股,是联想集团的母公司,主要业务是财务投资、战略投资,从2001年起,先后办起了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等业务平台,掌管着1200亿人民币的资金。目前,所投的企业上市以后的市值估算超过万亿,联想控股的发展实现了大型科技企业实体产业创新平台与产业金融平台的协同互动。

四是充分保护企业家产权,弘扬大型企业的掌舵人企业家精神。无论什么所有制性质的企业,培育新动能、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是企业家,对企业家的激励与保护、为企业家创造改革、组织资源开展创新的条件是非常重要的。如清华控股的目标是做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的世界级平台,近年来资产大幅增值到3500亿以上,主要是靠改革,国企一旦改革,就会释放巨大的活力。清华控股的发展表明,把力量集中在科技上,企业家的作用至关重要。所以要用股权激励、业务授权等机制,充分保护企业家的创新积极性,让企业家特别是国有企业管理者真正拥有创新的决策权、投资决策权。

五是引进聚集一批平台型新经济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平台型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由于其在一个地区新经济和新产业发展中的巨大影响力和带动性作用,受到很大关注。要率先研究新经济制度供给需求,适应新经济规律,把握新经济发展需求,深化改革,率先打造新经济发展制度动力。中国的平台型企业、独角兽企业主要聚集在北京、上海、杭州和深圳,山东地理位置居中,可以北接北京,南接上海杭州深圳,充分利用好平台型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对产业资源、创新资源的整合作用,鼓励平台型企业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各地区进一步加强与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国内外主导型平台企业的战略合作,发挥平台型企业在创新生态中的纽带作用。

六是支持大型企业对产业创新和智能化转型的高端人才的引进培育聚集,抢占新经济发展制高点。从智能化发展规律看,与以往我国的数字化、网络化发展很大程度上依靠商业模式创新不同,这次的智能化发展将更大程度依靠硬技术创新、依靠高端智能人才的驱动,这也正是目前人工智能人才在全球范围内竞争激烈,价码不断攀升的原因所在。

作者:李春成 单位: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