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钢材出口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时间:2022-01-21 02:51:08

浅谈钢材出口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摘要]我国是钢铁生产和消费大国,钢铁行业是我国的支柱性产业,在中国经济中占有很大的比例。近年来,我国钢铁业发展迅速,产能提高,中国钢铁产量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不但满足了国内经济的发展需求,还推动了钢材的出口。随着我国钢材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必须要重视钢材出口问题,研究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从而促进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钢材出口;中国经济;影响

自2003年以来,我国钢材市场进入了空前繁荣的阶段,出口量的增速超过了进口量,从钢材进口大国转变为钢材出口大国,但是经过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我国钢材的出口出现了下滑,不但给钢铁产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钢材出口的疲软也造成了中国经济的大幅度缩水,经过一系列的调整和政策,2010年开始呈现回升的态势。

1我国钢材出口发展情况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我国钢材出口经历了两轮增长,一是在2003年之后,钢铁产业得到了高速发展,与此同时世界钢铁需求也明显增加,因此在这种难得的发展机遇下,我国钢材出口量迅速增加,在之后的几年中一路飞速发展,到2007年我国钢材累计出口达到6265万吨,在2018年上半年,随着全球通货膨胀的不断增加,2008年下半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影响,我国钢材出口的形势急剧恶化,给钢材出口带来了很大的危机,2009年我国钢材出口数量同比下降59%。在之后的几年,钢材出口量持续回升,我国钢材的主要出口市场在东盟、韩国、欧盟和美国,东盟是我国钢材第一大出口市场,主要出口品种为合金棒线材、合金板带、镀层板带等;韩国是我国钢材第二大出口市场,出口的品种主要有棒线材、热轧板卷、涂层板等;欧盟是我国钢材第三大出口市场,主要出口普通板材;美国是我国钢材第四大出口市场,主要出口普通冷轧薄板卷、镀层板带和合金棒线材等。

2影响钢材出口的因素

第一,国内产能过剩所引起的供需结构的变化,供需结构发生了变化就自然会影响到钢材的价格,进而拉开了我国钢材价格与国际市场的价格差,促进了钢材的出口。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钢材的出口,但是由于我国国内钢材价格的疲软,必须扩大钢材的出口,国家也提供了一些相应的扶持政策,调整了钢材出口退税,从而增加了我国钢材出口在国际商场的竞争力。[1]第二,全球经济的逐步恢复,也必然会造成钢材消费的增加,目前,全球的粗钢生产地基本都集中在我国,因此全球经济的复苏势必会增加我国钢材的出口需求,一些发达国家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再加上全球高速铁路的发展,很多国家都制订了相应的高铁发展计划,而我国的高铁无论在建设技术、建设运营,还是建设成本方面,在国际市场都有非常明显的竞争优势,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在高铁出口的带动下,我国钢材出口也会有所增加。第三,反倾销的影响,很多欧美国家曾经发生过因为钢材产生的反倾销案例,因此世界各国都想通过反倾销来维护本国钢材利益。我国的钢材出口主要是一些低价格的低端产品,因此这种价格上的优势容易引起不满,除此之外,我国很多钢材企业也已经与国际知名的钢材贸易公司展开了合作,但是一些欧美国家在库存控制上比较严格,削减了钢材进口的消费,希望通过反倾销贸易维护钢材利益,因此给我国的钢材出口增加了难度。[2]

3钢材出口增长的正面影响

随着钢材出口的增长,会带来一系列的正面影响,比如能够为钢材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也扩大了国际钢材市场所占的比例。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钢铁企业实现了全面的发展,不但重视国内市场,还进行了国际市场的开发,调整了钢铁工业的结构。在国内市场上,我国的钢材需求关系不平衡,供严重大于求,产量过大,国内消费需求不高,因此钢铁企业必须要将目标转向国际市场,来减少自身的生存压力,当然,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随着我国的建设和发展,对钢材的需求量会大幅度增加。[3]

4钢材出口增长的负面影响

随着钢材的大量生产,会给环境带来严重的污染,影响钢材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尤其是一些中小型的钢铁企业,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问题更加严重,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在这种情况下,不但会影响我国钢铁工业的结构调整,也会影响我国宏观经济的调控。现阶段,在钢材市场的现有形势上,我国钢材出口的压力仍然较大,随着成本的不断提高,给下游行业增加了负担,除此之外,在未来的一长段时间内,国际钢材的供求关系一定会发生一些变化,而我国很多钢铁企业并没有长远的打算,缺乏有国际市场竞争的战略,从而促进我国钢铁企业的良好长远发展。[4]

5钢材出口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

针对“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其各自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礼仪文化等进行深入的了解。因此,应开设相应的跨文化课程,向学生讲述沿线国家历史发展历程、文化特色及宗教信仰。这样一来,能够在最大限度上避免因礼仪文化差异导致的商贸交流冲突发生。

6结论

综上所述,在经济全球化与“互联网+”背景下,给国际贸易行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应最大限度上规避风险,迎接挑战和机遇。通过全面分析当前行业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人才需求情况,转变人才培养方式,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培养出更多高水平专业人才,为国际贸易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参考文献:

[1]赵春燕,刘景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J].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8,32(3):86-88.

[2]刘一达.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需求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8(2):422.

[3]时浩淞.新常态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6(21):414.

作者:李松鸽 单位:青岛悦丰物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