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在农业经济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1-21 02:49:46

大数据技术在农业经济管理的作用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也在不断的进步。近年来在互联网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大数据技术被应用在各个产业之中,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通过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我国的农业经济管理之中,对于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发展现代化农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农业大数据

农业数据是针对各种农业相关对象的关系、行为等方面的客观反映。在我国农业的发展过程中,农业数据一直都是研究和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过去的技术、理念较为落后的原因,使得农业数据的开发和利用都存在着非常多的问题。而随着大数据技术在我国各行各业中的应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农业大数据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通过其快速处理数据和分析数据的功能,可以更好的发挥农业数据的作用,充分挖掘农业数据中深层的价值关系,可以说农业大数据就是对农业信息化进行完善和提升的一种新的数据应用模式。

二、传统农业经济活动存在的问题

(一)农民生产稳定性较差。在传统的农业经济生产过程中,农户种植农作物的经济价值会受到气候、地理因素等一系列因素的干扰,因此在生产过程中并没有很好的稳定性,农户的经济收益与生活质量也很难得到有效的保障。在种植过程中一旦发生较为恶劣的天气现象,例如台风、暴雨、干旱等,就会对农户种植的农作物产生非常大的破坏,而农户若没有提前得到预警信息,做好灾害应急措施,会使得农产品的生产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二)农业企业销售存在困难。在我国传统的农业销售模式中,通常是以农户进行小规模的农产品加工或者销售商来到农村进行农产品直接收购的模式进行的。在这种模式下,农户追求的是稳定的销售渠道,而由于农产保存,包装以及运输等因素限制,多数农产品只能在产地周边进行销售,使得农产品种植地区内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空间较小,而农产品种植地区以外,又存在供给不足的现象,这使得农户很难获得稳定的市场份额,对于提升农业经济也是非常不利的。(三)农作物市场信息不对称性较高。在农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无论是农户、加工商还是销售商和消费者,都属于农作物供应链的一环。农产品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必须品,消费者很难对农产品的价格保持很好的敏感性。在农产品供应的过程中,我国的传统农业市场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现象,也就是消费者无法充分了解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以及价格是否达到标准,而农户也无法确定收购商人给出的价格是否达到较高标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的农业经济发展一直受到很大的制约。

三、农业大数据对农业经营管理的意义

(一)使农业生产更具有科学化。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农业的良性发展对于我国的健康稳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在农业生产中应用农业大数据技术,可以更好的对我国的农业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和优化,从而更好的提升农业产品的生产。尤其是对于农业生产过程中较为重要的天气、温度、湿度等信息的获取,可以帮助农户科学合理的规划农事活动,进行灾害预警和防治。政府部门也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来更加合理高效的进行农业生产相关政策的制定,达到更好利用当地资源,更有效的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的目的,从而充分的提高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二)为农业企业发展提供数据参考。在农业企业进行决策的过程中,农业大数据是非常重要的决策依据之一。通过大数据的帮助,可以帮助企业制定出农产品运输,销售地规划及销售价格的最优方案。在整个农业的供应链之中,通过对农业大数据进行应用和分析,可以更好的对生产、供货、存货等进行管理,从而更好的提升整个供应链中各个环节的质量水平和运行效率,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益助力。(三)使农业决策更具有合理性。政府的农业决策是否合理,将会直接影响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因此,政府作为我国农业生产的调控者,其决策需要充分的参考农业生产和发展的实际情况。如果不借助农业大数据,政府在进行决策的过程中将很难掌握农业生产的规律和实际发展现状。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来更加合理高效的进行农业生产相关政策的制定,达到更好的利用当地资源,更有效的服务大众,更高效的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的目的,从而充分的提高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政府部门对农业大数据的使用将会越来越便捷,同时也会大大提升决策的可靠性。

四、农业大数据的运用建议

(一)思想观念的转变。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农业大数据在农业经济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这样的情况下,农业人员也要不断提升对于大数据的认识,从而积极主动的将大数据应用在农业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之中,更好的提升农业经济效益,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二)培养高质量人才。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专业能力强的人才。这需要我们不断制定农业人才培养的目标,提升我国农业人才的数量。政府或者企业可以通过与高校进行合作的方式,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从而更好的实现对农业大数据的灵活应用。(三)加强农业大数据的安全保护。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既给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在应用农业大数据技术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对于大数据的安全保护,建立完善的安全体系,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好的保证我国的农业经济安全稳定的发展。(四)建立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为了更好的提升大数据对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的帮助,我国相关部门与农业企业应该合作建立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出农业大数据平台覆盖面积广、处理速度快以及数据分析精准的特点,对区域内的农业相关数据进行全面的分析和掌握,并形成完备的记录,从而更好的实现数据共享服务,从而得到提升我国的农业经济发展速度和水平的目的。

作者:牛淑华 孙宇乐 孙健 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