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下农业经济信息化策略探析

时间:2022-07-14 03:42:35

乡村振兴下农业经济信息化策略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城乡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党的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给乡村经济发展带来机遇,加快了农业经济信息化步伐,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但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管理者和有关部门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可行的解决方案,加快乡村农业经济信息化的步伐。论述了农业经济信息化存在的问题以及农业经济信息化对乡村发展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农业经济信息化发展的策略。

关键词:乡村振兴;农业经济信息化;发展策略

在党的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解决好“三农”问题。将“三农”问题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落实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中,农业经济信息化建设非常重要。农业的发展关系到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在目前农业经济发展中,农业生产机械化和现代化水平有待提升,农业结构也需要进一步完善,要及时推广新技术和新工艺,推动农业经济的长远发展。

1农业经济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从目前的实际建设情况来看,我国农业经济信息化建设还不完善,与城市相比相对落后,需要进一步发展。1.1基础设施不完善。在开展农业经济信息化过程中,需要乡村具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例如网络、信息技术、计算机等。很多农村地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很多偏远地区还未开始信息化建设,很多居民还未体验到高科技带来的便利。部分地区信息闭塞,对于国家发展现状和相关政策并不了解,对于经济信息化认识不足,没有跟上时展的步伐。1.2消息延时性。在农业经济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信息的延时性问题比较严重。在信息后,乡村收到相关信息的时间较长,这样就会降低信息的价值。比较常见的问题是当农民知道某地区农产品紧缺时,很多农民开始将农产品送往该地区,但是送到后发现农产品紧缺问题早已解决,造成资源的浪费[1]。1.3对农业经济信息化的重视程度不足。从目前我国农业发展情况来看,没有采用机械化的种植方式,还是以传统的种植方式为主,这样就会加重农民的负担,降低效率,增加生产成本。在农产品销售方面,很多农民依然选择在集市上售卖,没有认识到电子商务的优势,对电子商务的认识不足,这样就会降低农产品的销量和收益。

2农业经济信息化对乡村发展的意义

2.1加快乡村经济的发展步伐。近些年,我国农业经济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为农业经济发展创造了便利条件。农业生产环节包括土地、水源、人力等,每户的劳动人口数量不同,资源配置之间存在一定差异。在农业信息化建设背景下,优化生产环节,整合土地、人力资源,引进机械化技术,减轻农民的劳作负担,不断增加收益,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不断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2]。2.2扩大农村经济市场占有率。在农村现有经济市场下,农作物一般会通过线下渠道销售,对外流通不畅,收益率较低,影响市场占有率。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农民可以及时知道哪些地区缺乏什么农产品,掌握市场供需情况,将自己生产的农产品借助网络销往外地,打通农产品销路。2.3拓宽农业产业结构。农村地区种植的农作物以玉米为主,养殖业以养鸡、养猪为主,产业结构比较单一。在农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农民能够对市场需求进行预估,给农业生产提供相应的参考,实现收益最大化。同时能够让农民及时得到农业发展方面的相关信息,并且对种植或养殖结构进行调整[3]。

3农业经济信息化发展战略

3.1国家的扶持。要想实现农业经济信息化建设,国家和相关部门要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经济建设创造便利条件。在农业经济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完善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修建公路,搭建网络,为相关工作的开展创造便利条件。国家要对农业政务信息进行升级,提升政府人员的工作能力,积极打造服务型政府。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深化农业大数据的创新应用,全面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和水平,做好市场监督工作,为农业经济信息化发展创造条件,实现农业大数据资源共享。3.2培养专业人才。实现农业经济现代化需要大量优秀的人才。专业人才对相关政策有更高的认知,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能带领农民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可以鼓励大学生进入农村,提升农村地区居民的整体素质。培养优秀人才要从实际工作出发,安排对先进农村进行考察,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结合农村建设的实际情况,为村民提供农业技术,推广运用网络技术,培训电子商务经营方法[4-5]。3.3创新信息化服务方式。在农业经济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对信息化的服务方式进行调整,根据农业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可以通过手机、电视等普及相关政策,了解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基本知识点,为农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3.4积极开发大数据。从目前的建设情况来看,我国在积极打造全球农业数据调查分析系统,通过先进的手段,实现对农业数据的收集、整理、等,对重点品种进行监测、挖掘和利用。在收集信息的过程中,实现对国家农业数据的升级和更新,加快建成农业信息基础支撑平台,国家的相关数据,对农业发展进行指导[6]。

4结束语

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乡村振兴战略能够加快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提升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同时要重视农业经济发展的信息化建设,加快数字农业的建设进程,带动市场经济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要紧跟时展步伐,实现对信息技术的更新换代,逐步实现信息化。要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实现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黄晨曦.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经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知识经济,2018(23):11-12.

[2]王景和.基于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的创新[J].新农村(黑龙江),2018(36):22.

[3]王雪宁,吴燕,浦世强.乡村振兴战略下乡村信息化建设优化路径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9,30(8):203-204.

[4]韩旭东,杨慧莲,郑风田.乡村振兴背景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息化发展[J].改革,2018(10):122-132.

[5]谢鹏进,刘旭锟,罗旭辉,等.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对策[J].福建农业科技,2018(4):68-70.

[6]赵洋.乡村振兴战略下新时代农村经济发展举措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8(9):415-416.

作者:王翠 单位:费县费城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