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思考

时间:2022-05-07 03:34:52

乡村文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思考

摘要: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现展的重要建设工程,乡村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之一,是提升一个地区底蕴最有效的方式,做好乡村文化建设便能够有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步伐。本文以此为基础,通过对乡村文化建设的问题进行研究,得出了乡村文化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乡村文化;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建设

我国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文化的发展壮阔和绚烂多彩孕育出了勤劳智慧的中华儿女。党的报告明确指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理念,紧抓当前时期乡村发展的关键问题,并为新时代的乡村发展指明了方向,即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塑造乡村文化的自信心,从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步伐。

一、乡村文化建设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作用

(一)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含义。“文化”一词根据考究最早出于《周易》中的内容,“关乎天文,以察时变,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指代,即以礼仪、风俗以及典籍道德等来对天下苍生进行教化,其中包含有物理存在、关联形态以及个体的行为方式等多个方面的内容。而相较于“农村”一词来说,“乡村”则包含有“家乡与乡愁”的意义在里面,自然地也多了一份文化以及情感。“农村”的概念则强调农村在社会的整体结构中所具有的那份独特的文化内涵。那么“乡村文化”便是指代在像从社会中,以农民单位为主体,以乡村社会的行为方式、风气习俗、知识结构、社会心理以及价值观念等为主的内容。在一定程度上,乡村文化是体现村落乡民所独有的生命个体形式的社会背景知识,其呈现出的是农民所特有的人际交往方式,同时,也为乡村居民在实际生活中所体现出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行为的选择模式提供了一定的认知基础。其处在的背景是在我国有着较长历史时期的自然经济时代,在这样的重要条件下,以农业社会为主体而形成的传统社会形式,其主要以农业发展为重要产业发展形势,同时农民作为农业产业的主导体,对于长期共同生长在同一片土地,同一个地区的人们而言,他们之间会形成同样的日常行为、生活观念以及艺术表达形式与民间禁忌等较为独特的乡村文化体系,而这个体系的存在也是形成独特乡村文化的重要前提。(二)乡村振兴战略所含括的内涵以及发展意义。在多次会议中,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够也不应该去忽视农业发展、不能忘记农民的付出、不能够淡漠了农村的落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三农”工作的方法以及战略地位和重要举措,对于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首先,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涵在于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方针,并在中国特色新时代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发展路径上,围绕着当前时期“三农”问题,不断地加速农村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推动我国从农业大国向着农业强国迈进。乡村振兴战略主要以“生活富裕、产业兴旺、治理有序、乡风文明以及生态宜人”等为主要要求,并在这五个方面进行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实现农村农业现代化建设。这里明确地体现出了农村农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导向、价值导向、目标导向、实践导向以及较为重要的创新导向,这也是我国当前现代社会主义新农村进行全面发展以及全面超越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当前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为新时期中国乡村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并为此提供了可靠路径。

二、当前时期乡村文化建设所面临的发展困境

随着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以及具体实施,乡村文化建设以乡村的“美”为重要的发展要求。乡村文化内容的表达形式多种多样,其中既有物质形态的,如民居建筑、村落房舍以及生态环境等,也有类似于非物质形态存在的,如民间工艺、风俗习惯以及乡村社会构成形式等。由于人们对于农村发展的不重视,导致社会在进步,农村人民在向城市发展,而随着人口迁移,农村居民也越来越少。同时,农村文化在建设过程中也因为农村缺少治理而存在停滞、落后的现象,其精神思想、道德观念等诸多问题都呈现出了日渐甚微的趋势。乡土文化是指代一个地区以及地域环境内在发展过程中所流行且长期沉淀下的,带有强烈地方色彩的生态文明、精神文明以及物质文明的综合表达形式。但随着我国城镇化发展步伐的迈进,使地区性的“乡愁”思想以及记忆逐渐变得模糊起来。其主要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特征:(一)乡村文化建设过程中的物质文化遭到了一定的破坏。在城乡建设的过程中,由于缺少对于古老建筑的保护意识以及缺少相关的法律意识,使得多数地区农村的古建筑无法得到有效维护,从而出现破损、倒塌等甚至是人为拆除的现象,导致民间文化遗产或多或少地受到了不可弥补的破坏。与高速发展的城市文化相比,乡村文化建设在不断地走向没落,且相关设施的不足以及对城市文化的推崇与向往,使多数农村在发展过程中都只是在思考如何进行城市化发展,并未考虑到乡村文化发展。(二)乡村文化的精神文化层面发生了一定的改变。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乡村文化以及农民的思想意识形态在当前社会的冲击下极为容易发生一定的改变,且金钱观念以及经济意识的增强和邻里关系之间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动摇了乡村文化原有的审美观念和思想意识形态。(三)生态文明在乡村文化建设中不断地受到威胁。在现代化的乡村建设当中,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基础设施建设,都在一定程度上使乡村原有的生态面貌以及文化习俗等发生了改变,从而致使乡村文化气息的消散。乡村文化以及生态价值理念的改变,使得乡村民俗对于自然的爱戴以及敬畏发生了改变,使万物平等的价值观念以及生态伦理思想被忽视,直接导致乡村生态问题越加严重。

三、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提升乡村文化建设是振兴乡村战略的重要持久力。在党的报告中明确指出,“文化是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的最基本、深层、持久的重要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革命文化构成了我国文化自信的三大源泉”,是建设美好乡村以及乡村文化的内涵以及思想的重要基础。在实施和发展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当前的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在丰富乡村物质文化的同时,也使乡村传统文化的发展面临着较大的危机。首先,要提高乡村居民的文化素养。村民文化素质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有效强化村民的思想以及意志,引导其不会盲目追从,并且能够对自己所在的乡村文化给予理性、客观的看待和评价,并能够对乡村的未来发展具有独特的见解和思考,能够对于自己人生的价值以及生命的真谛具有一个较为清晰的想法和定位。其次,要发扬以及传承地区文化遗产并着重培养乡村文化自信。在物质文化方面,具有着文物遗址、特色古建筑以及历史名人故居等不可复制的文化内容,独特的乡村文化应当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得到很好的发扬以及传承。对这些文化的载体进行充分保护,也就是保护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内容。最后,要加大乡村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在当前人们的物质生活以及精神文化具有一定基础的情况下,应当给予相对配套的乡村文化建设,如加强建设乡村文化服务站等,来培养乡村居民的新生活习惯以及文化习惯,不断地实现创新发展,从而更好地达到以乡村文化建设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目的。

四、结语

综上所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以及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都无法离开乡村文化的建设。在实现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同时,在发展与规划乡村振兴战略的条件下,社会在不断地发展进步,乡村文化的建设与传承也需要随之发展进步,从而以乡村文化融合现代文化,实现有机结合,能够更好地从现代文化中体现出乡村文化的内涵和深意,并以此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使我国社会发展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王晓霞.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保障[N].张掖日报,2019-12-19(003).

[2]黎熙舟.论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乡村文化体系建设[N].钦州日报,2019-12-03(002).

[3]王怡蕾,莫慧兰.乡村振兴视角下乡村文化的建设研究[J].大众文艺,2019(22):10-11.

作者:张宁 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