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物流专业人才需求及对策

时间:2022-02-14 10:40:28

卓越物流专业人才需求及对策

物流人才2013年3月7日,我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正式成立,根据国务院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的有关内容,未来航空物流产业成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该产业的发展需要人力资源的支撑,然而,从目前的教育资源来看,河南省总体教育资源丰富,由于人口众多,高等教育资源有限,致使人均教育资源不足,相对而言,培养的人才有限,加之航空港建设对人才的需求又十分迫切,所以必须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卓越物流人才,针对航空建设可能需要的管理、技术等相关专业加大教育资源的投入力度。

一、郑州航空港对物流专业卓越人才的需求层次分析

根据国务院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的有关内容,以及国外临空经济区建设经验,郑州航空港需要如下类型的物流专业人才:(一)全球化型物流人才。航空港经济是以航空枢纽为依托,吸引航空运输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这些产业中企业即有国内知名企业,也有国外知名企业,特别是国外大型跨国公司加盟,传统的物流人才已经无法胜任现在工作,全球化型物流人才,不仅仅熟悉传统的物流理论和知识,还要熟悉国际贸易规则;熟悉掌握一些主流外语;熟悉海关业务;灵活掌握并遵守国际法的物流人才,只有这样的人才才能适应航空港的发展需要。(二)科技型物流人才。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对各行各业产生巨大的影响,互联网+与众多行业结合,产生新的行业和就业岗位。物流行业也不例外,互联网技术渗透到物流行业每一个环节,影响到供应链的每一个流程,在订单处理、仓库管理、货物跟踪都有科技的身影和作用。这就要求,物流人才熟练掌握对应的科技技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科技型物流人才。(三)全能型人才。在很多人眼里,物流业是从事体力劳动的行业,简单的从事送货到门,事实上并非如此,物流业涵盖的内容比较广泛,不仅了解物流基本知识,还要掌握对应的技术知识,同时,还兼具劳动密集型的特点。所以,新时代的物流人才应该是全能型的人才,郑州航空港的建设中需要的物流人才,所有掌握的技能更加广泛,涉及领域十分广泛,物流运作链、商流、资金流、信息流贯穿其中。

二、物流人才市场存在的问题

(一)人才培养与人才需求不符。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的建设需要全球化型、科技型和全能型物流人才,然而,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不符合这些要求,物流人才的培养还停留在传统的阶段,单一的教学模式,垂直化的知识学习方法,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知识过于单一,技能不够全面,毕业后,只能专注于一项工作,整合知识的能力缺乏。所以,现有教学模式培养的学生,无法胜任现有的工作岗位,导致学生就业难,工作少,职业前景不清晰的局面。(二)高层次人才匮乏。目前,河南省高校中普遍都开设物流专业课程,这些学校培养出来人才大部分都是满足基本需求的人才,一般从事的工作为物流业的终端,而高层次人才比较匮乏,这类人才主要是物流业的前端,对于物流业的发展,特别是航空港物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这类人才决定了航空港物流业的可持续发展。由于河南省高校开设的物流专业课程,教学模式停留在传统的模式上,很难培养出高层次物流人才。

三、物流专业卓越人才培养策略

(一)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高等学校培养的学生要瞄准企业的需求,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邀请企业的管理人员参与论证,条件允许的高校,可以采取订单式培养模式,如开设航空港物流专业订单班,该订单班的学生将来全部安排在航空港相关物流企业,使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郑州航空港物流业刚刚起步,已对物流人才发展做好科学的规划,河南省的高等院校可以邀请这些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案的修订,有针对性地培养航空港需求的物流人才。(二)优化课程体系,培养实用性人才。物流专业是一门实用性比较强的专业,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而大部分开设物流专业的高校,依然采取传统的教学模式,重视理论课的教学,在课程体系上,有关实训课程相对比较少,而且选用的教材比较陈旧,与现实社会完全脱节。这就要求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在重视理论课程教学的同时,适当增加实训课程的开设,条件允许的高校,可以主动联系航空港物流企业,寒暑假安排学生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也可以邀请企业技术专家到高校承担一部分实践课程教学,同时,让一线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在巩固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让一线教师了解物流业发展最前沿的技术和能力。这样,企业与高校建立深度融合发展,培养的物流人才完全符合企业的要求。(三)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物流专业实用性比较强,枯燥的理论教学,不能吸引学生学习的兴趣,物流专业教师应该不断改善教学方法,适当增加案例教学,这就要求任课教师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和水平的发展,深入了解物流行业的相关信息,把自己的经历和经验传授给学生,有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参考文献

[1]杨颖红赵颖.辽宁自贸区建设背景下国贸专业人才需求及培养对策研究[J].金融经济,2016(6).

[2]董明皓.实体书店的融合经营策略探讨[J].编辑学刊,2017(5).

作者:董明皓 单位:商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