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信息应用原则与要求

时间:2022-04-23 03:48:56

流通信息应用原则与要求

摘要:流通信息对于保障商品流通的有序运行至关重要。认清流通信息的基本特征,研究流通信息应用的原则与要求,选择合理的信息传递渠道,对于合理组织流通、提高流通效率意义重大。

关键词:流通信息;应用;原则;要求

1流通信息运用应遵循的原则

(1)系统原则。系统原则,指的是从系统观点出发对信息进行全方位分析、多角度思维、全过程管理,使微观信息系统同宏观信息网络建立密切的联系和沟通,求得信息交流的动态平衡。(2)利益原则。对于商品流通企业来说,并不是所有的信息对于企业都有用,只有那些能给企业带来效益、能够为企业创造财富的信息才是有价值的。这样的信息才值得花力气去搜集、加工、利用,使信息资源转化为生产力,促进企业生产,给企业带来效益。商品流通企业间进行信息竞争,不在于信息量的多少,在于这些信息是否有价值、是否实用、是否能给企业带来效益。只有遵循效益原则,才能防止信息泛滥,防止人力、精力的浪费。(3)实效原则。实效原则是对商品流通信息应用的经济要求。信息应用的目的在于实现信息的使用价值,给用户带来效用和效益。市场信息应用,应进行必要的价值分析,研究信息功能和投入成本之间的对比关系。一般情况下,信息的价值与其功能成正比,与费用成反比。在某一流通信息功能既定的情况下,应尽量节约信息加工和传输费用,以提高信息价值。在信息成本、费用较高的情况下,应设法提高信息的功能,扩大信息的传播范围,以提高信息的价值。

2流通信息应用的方法

(1)整合法。即把众多的原始信息按照特定的市场营销目的汇集起来,用以反映某一地区或某一产品供需情况及其发展变化趋势的一种系统整合方法。整合法按照事件发生的时空范围进行横向整合或纵向整合。纵向整合着眼于同一事件发展的历史进程,横向整合则着眼于同类事件不同空间的集合。从整合的深度看,有浅度整合和深度整合。情况、数据、观点的归纳与整理属于浅度整合;融合各方面情报为一体,使之发生质的飞跃,则属于深度整合。应用整合法要注重信息搜集的全面性、系统性、深入性,使情报不仅仅停留在简单的资料汇集上,还应尽量实现由低层次向高层次的整合飞跃。(2)相关法。即围绕某些已知信息,对与之相关的各个方面,在头脑中尽可能广泛地思考、搜集,从而产生大量连锁信息。又可细分为因果相关、因素相关、时空相关等。信息工作者要善于联想和思考,由一条原始信息可以联想出大量连锁信息。对每一连锁信息,可以进一步联想,并产生第二轮甚至多轮连锁信息。(3)推导法。即根据事物客观发展的规律性,对已知信息进行科学判断和逻辑推理,得出新的有实用价值信息的方法。在现实生活中,事物发展总是呈现一定的规律性和有序性,信息工作者只要细心观察,善于推导,就可以从海量的市场信息源中找出实用信息来。采用这种方法,要求在信息来源、推理、结论之间具有一种必然的逻辑关系,由此才能得出可靠的结论。(4)反馈法。即通过跟踪事物发展过程获取反馈信息、进行管理控制的一种方法。(5)追踪法。即以已知信息为源头,追根究源,顺藤摸瓜,扩大信息搜集范围,以获取更为直接和实用信息的一种方法。

3流通信息应用的要求

商品流通信息的使用是对经过加工、传递的商品流通信息的实际利用,这是商品流通信息收集、加工、传递等工作的最终目的。信息的使用是实现信息价值,发挥信息作用的关键环节。商品流通信息使用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商品流通经营活动的成败。因此,使用商品流通信息时应注意以下要求:(1)注意商品流通信息的适时性。商品流通信息有很强的时效性,在使用时要善于运用那些能反映当前商品流通经营活动变化及特征、预测经营活动未来趋势的信息。(2)注意商品流通信息的适用性。随着商品流通规模的扩大,流通结构的日益复杂,商品流通信息的生成量将会几倍甚至几十倍地增加,其更新速度日趋加快。这就要求人们必须对商品流通信息的适用性进行深入浅出、有针对性的研究,实现对商品流通信息的优化利用。要实现信息的优化适用,一要适当控制信息的数量,避免多余重复的信息;二要合理控制信息的流向,保证信息及时流向最需要的地方;三要注意提高商品流通信息的使用率;四要重视商品流通信息的反馈。(3)注意商品流通的区域性。商品流通的区域性即指信息的运用有一定的空间范围限度。由于各种因素的差异,造成信息的使用有严格的区域限制,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经营环节、不同商品流通企业对信息的利用要求是不同的,要尽可能多地利用符合本地市场需要的实用的信息。(4)注意流通信息的目标性。每个商品流通企业都有其经营目标,企业对商品流通信息的应用必须服从于企业的经营目标,如利润目标、销售额目标、市场占有率目标、企业发展目标等。企业应尽可能围绕企业的经营目标,充分有效地应用有关商品的流通信息。(5)注意流通信息的代表性。运用信息一定要注意信息产生的条件、背景、表现形式和内在因素,要多利用那些能反映、代表某一经营活动过程的发展变化情况的信息。(6)注意流通信息的有效性。商品流通企业应用信息的目的是为了创造效益,在应用信息过程中必须以效益作为取舍标准,要应用经济效益含量高的有效信息。(7)注意流通信息的完整性。即运用的信息要能全面、系统、连续地反映商品经营活动的变化及特征,而不是片面、孤立、零碎地使用某些信息。(8)注意流通信息的基础性。商品流通企业运用商品流通信息需要具备一定条件,主要表现为要有运用信息的实力。一般来说,经济实力很强、人力资源丰富、技术力量雄厚、组织能力和承担风险的能力均较强的企业对经济效益含量很大的信息有一定的运用实力;而财力、物力、技术力量均较缺乏的企业,其运用信息的实力也就较弱。因此,不同实力的企业应选择不同的信息。

作者:张建华 贾文艺 单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