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经济流通环境下商业市场研究

时间:2022-01-17 08:58:50

现代经济流通环境下商业市场研究

摘要:信息化、网络化平台的大范围应用,使得商品流通的形式发生了转变,经济市场需求向着多元化发展,现代经济产业的构成更复杂,企业在进行市场营销规划的过程中,不仅需要结合外部市场环境与现代经济发展规律,探索创新发展的道路,还应注重电子商务领域营销管理技术的提升,打造线上与线下联动的商品流通平台,完善产业链、物流链、生产链的建设,全面推进企业建立现代营销机制的进程。

关键词:消费服务;市场定位;技术投入

相对于传统商品经济的发展机制,现代经济多元化、跨区域的发展环境,为电子商务产业链的建设与完善奠定了基础,基于互联网商务平台的营销管理也逐步成为企业提升经济服务质量、确保市场份额的重要途径。

1创新市场营销机制的必要性

当前阶段,商业市场的资源置换形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以网络商务为主的商品经营占据了更多的市场比重,对企业的营销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基础上,企业应结合现代商品流通的特点,找准新时期产品营销的定位,打破信息孤岛现象,更准确的把握电子商务的技术要点,在控制营销成本的基础上,实现营销资源高效配置的目标。1.1顺应现代经济改革发展的需求。电子商务市场的快速发展,使得商品流通的形式呈现出扁平化、跨区域、多元化的趋势,拓展网络分销平台,可以在提升营销效率、拓展消费群体的基础上,降低企业运营的成本,通过虚拟交易平台,提升商品流通的服务质效,增加客户粘性。在营销模式的选择方面,应结合现代经济发展特点,加强与社会环境、知识经济、创新技术等方面的融合,及时调整方案中不符合营销需求的部分,确保营销方案的可行性与实效性。在对商业市场模式进行相应的研究的过程中,需要将社会文化认同作为重要的基础和前提,对营销文化进行相应的创新和完善。除此之外,应找准新时期企业产品与服务的营销定位,明确经济发展目标,融入更具特色的营销元素,在提升消费者服务、情感、品牌认同感的同时,优化市场营销方案的执行工作。1.2经济市场侧供给结构优化改革的实际要求。现代经济的发展矛盾体现在社会多元化的发展需求与市场侧供给结构不配套方面。企业作为以经营效益为主要运营目标的组织,应顺应新时期经济发展复杂发展形势,对阶段性的营销方案进行调整,构建起反应更快速、服务更便捷、商品流通效率更高的物流链,找准市场结构改革时期的发展定位,推进传统营销机制的改革进程,结合现代物流经济发展特点,打造智慧化、自动化、信息化的服务平台,提升企业的商品流通率。1.3打破传统商品流通模式的发展限制。相对于传统的商品流通机制,现代物流体系与营销理念更具竞争优势,可以有效提升企业在现代市场环境中的竞争力与发展活力。现阶段,传统商品流通模式的弊端主要表现在三方面:首先,产品的市场定位不明确,消费目标设定不合理,复杂的现代市场环境,对产品的消费定位有着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满足消费群体差异化的发展需求,同时还应该提供配套的产品介绍、售后服务等功能;其次,传统营销方案的资源配置结构不合理,必须要投入更多的成本,但是对于企业来说,所投入的成本过高,不利于资金回流,同时,地理因素和交通工具等因素对于传统的市场营销模式有着很大的影响;第三,传统物品流通的流程由于技术、基础条件、管理理念的限制,通常需要耗费较长的时间,等待周期较长,使得消费者的服务体验不佳,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流通成本。

2依托于现代商品流通平台的营销模式创新

2.1拓展商品流通的渠道,提供针对性的消费服务。现代营销理念更注重消费群体服务体验的提升,因此,企业在创新营销机制的过程中,应注重物品流通渠道的拓展,打造服务更专业、反馈更高效、用户体验感更优质的电商物流平台。将用户服务中心的理念贯穿于营销管理的全过程中,优化商品销售服务工作流程,对用户的服务反馈进行汇总。一方面,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数据交互等手段,对用户的消费取向、感兴趣的产品以及消费意见进行调查,结合调查结果调整营销方向;另一方面,在平台上设置更全面、合理的消费引导功能,面向用户提供针对性的营销服务。与此同时,还应对电商的商品生产、存储、运输等流程进行规范管理,从我国市场发展状况出发,参考先进的商务平台技术应用案例,制定适合国情和企业现状的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体系,并配合科学完善的激励制度,提升电子商务物流环节的竞争力。2.2合理增加商品流通技术研发的经济投入。现代商务技术的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等科技的支持,为保障电商经济的健康发展,企业应合理的对电子商务基础环境的建设提供经济支持,增加网络营销平台的建设投入,对相应的自主物流技术进行相应的研发,建设起现代商业物流经济体系,为市场营销的技术创新奠定基础。从现代营销管理的角度出发,网络平台是企业进行产品营销的重要阵地,也是消费群体接收商品信息的主要渠道。因此,加强网络技术研究的经济投入,可以在提升现代商品流通速率的基础上,推进我国电商产业的快速发展,更好地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2.3以企业的长效运营规划为指导,找准市场营销的发展定位。为更好的发挥营销方案的作用,增加消费群体的粘性,扩大销售份额,在制定营销计划的过程中,应找准商品的定位,提供对应的消费服务,提升目标群体的产品认同感,树立起品牌意识,增强商品的影响力。所以,在现代经济流通环境之下,要想吸纳发展商业市场营销模式的目标,合理配置营销成本,就需要对电子商务市场中的对象进行细致的划分,防止出现在资源浪费的现象和问题,保证对资源进行合理、科学的应用。与此同时,商品流通过程中的消费引导也是影响营销效果的重要因素,应结合产品消费定位与目标人群的消费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功能,规范电子商务领域的营销工作,提升消费群体的购买欲,以完整的流通链为基础,缩短客户的等待时间。

3结束语

电子商务、网络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商品的流通渠道、过程与速率是影响企业整体运营效益的关键所在。为此,在进行市场营销规划的过程中,应结合产品流通的具体形式,对营销市场进行准确定位,融合创新管理的理念,逐步落实新时期的企业营销管理目标。

参考文献

[1]李彩彩.论经济转型背景下商业经济创新发展模式[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07):10.

[2]朱坤福.关于市场营销角度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研究[J].智富时代,2019(2):25-25.

[3]赵雪梅.网络经济背景下电子商务企业市场营销模式研究[J].知识经济,2018.

作者:郭惠娟 单位:哈尔滨市人防办8751工程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