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缺失与路径选择

时间:2022-10-07 09:51:26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缺失与路径选择

摘要:近年来道德缺失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这一问题的出现不仅对供应链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到阻碍,还违背了社会主义本质的客观要求。基于此,本文先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缺失的表现进行分析,之后重点探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缺失的解决途径。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缺少表现;解决途径

经济利益是道德缺失与否的关键因素,虽然其受到传统习惯、知识构成和阶级立场等制约,但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仍然是经济利益。现如今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阶段,对经济和道德关系进行研究必须建立在对市场经济主义道德内涵的了解基础上,为二者关系奠定充足的理论基础[1]。为此,当前时期必须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缺失的表现进行了解,在此基础上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缺失问题提出建议。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缺失的表现

目前我过还未完全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体系,新道德和旧道德的互相激荡必然使我国形成道德真空,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利己主义等)成为某一部分人的道德标准,并不符合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初衷。

1.1利己主义。市场经济背景下商品互换的前提是公平竞争,但在实际的生活中不少人却不注意此类问题,甚至出现完全淡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则的问题”。这种不良道德流入我国严重影响人民的生活,且给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容易出现市场经济秩序紊乱的问题,还容易滋生政治生活腐败的现象。与此同时,人们的心灵被腐蚀,社会风气败坏,并不利于建设美丽中国,更不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2]。

1.2拜金主义。货币属于一般的等价物,是财富的象征,左右且束缚了一些人,驱使资本家成为始作俑者,部分群体认为谁拥有金钱谁就有一切,也有一部分人将金钱作为自己行动的动力和目的。如今这种拜金主义道德观念盛行,这些都是我国经济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等领域出现腐败问题不可忽视的原因。1.3享乐主义。如今人们处于优越的生活条件下,享受使一部分人在追求更高精神需求和理想的道路上逐步迷失方向且自甘堕落,奢靡的生活导致人们精神价值追求与物质利益追求二者失去平衡,这部分人只注重物质方面的享受而不注重精神追求,以物质享乐为唯一目的。受到享乐主义价值观影响,人们视线越来与模糊,人的意志逐步被削弱,不仅害人害己,还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党和国家在人民心中的美好形象也受到一定影响。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缺失的原因

2.1政府部门职能缺失。滞后性、自发性和盲目性都属于市场经济突出的缺点,必须发挥政府部门的宏观调控作用才能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政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扮演服务者和管理者角色,但仍有部分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存在职能缺位、错位或越位等问题。一方面,政府部门管理市场经济时放任其自流,但这种管理方式损害政府的指责,忽略了道德建设问题,这是道德败坏以及道德缺失等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部分地区政府部门对市场进行过分干预,甚至存在直接参与市场经济的问题,市场竞争不公平的问题突出。这些问题不仅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也不符合党和政府部门的初衷,与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相悖,需要我们提高重视。

2.2经济制约。当前阶段我国道德建设影响因素中经济落后属于比较重要的因素。经济落后,人们文化素养自然而然得不到提高,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较大的制约,并不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水平高低的展现主要通过发展程度和文化普及等实现,经济发展水平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人们的思想水平。

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缺失的解决途径

3.1政府职能的转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除了需要市场调节之外还需要发挥宏观调控的作用促进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受到“无形的手”和“有形的手”影响不断向前。为此,政府部门应以道德建设中存在的职能确失问题进行顺水推舟,促进智能的合理转变。简单来说就是从“大”转变为“小”[3]。“大”指的是真个府部门对市场经济所有方面、所有领域详实且具体的微观干预状态,属于过度管理的一种;“小”指的是适度、有的放矢地一种市场经济事务,属于小而精的宏观管理方法之一。政府部门可从多方面、多角度对市场主体的关系,发挥自身引导作用,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强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建设的同时为社会树立良好的示范作用,可谓是事半功倍。

3.2加强依法治国与道德治国的融合。从某种程度分析,无论依法治国还是道德治国均是比较重要的一种治理国家的手段,只只不过前者是外在强化的一种方法,实施的过程中以自身地位为保证、以立法为主体;后者则是道德的内心反思和反省,不仅体现了道德素养,还体现思想水平,两种方法从外部和内部两个不同的方面进行结合[4]。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可吸取其中的经验和教训将依法治国和道德治国有效结合,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基础,增强国民法制意识,提高国民道德素养。如此,通过依法治国从外部对有效杜绝腐败问题,而道德治国则可以起到净化社会的作用。如此一来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起到双重保障作用,进一步推动我国全面小康社会进程,让我国在社会主义这条道路上得到良好发展,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基础。

3.3我国经济基础的务实。道德是独有的一种意识表现方式,脱离经济之物并不是最终的根源,能动反映了经济发展状况。“每一种社会经济关系最先通过利益表现”从恩格斯的这句话可知,这种由经济关系决定的利益关系不仅对社会道德体系和规范的形成与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而且对阶级道德体系的形成和发展起到决定作用[5]。社会主义经济道德观的发展主要以社会公有制经济为基础,是新型道德的一种,核心内容为爱国主义,原则为集体主义,是一种为了实现人全面、自由发展的必然诉求,在完善和丰富的过程中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影响,突出其旺盛的生命力和活力。这种道德是无比崇高且又积极向上的,犹如雨后春笋般生根发芽,鼓励更多有能力的人投入到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为我国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结束语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以道德建设为基础,这样才能弥补市场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缺憾,推动其可持续发展。为此,针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确失存在的问题必须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这是我国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笔者从政府职能的转变、加强依法治国与道德治国的融合、我国经济基础的务实三个不同方面分别进行探讨,除了上述提到的几点之外还需进一步探索更多有效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缺失的解决途径,为我国发展奠定良好的道德支撑。

参考文献

[1]韩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德缺失及其路径选择[J].前沿,2013(5):98-100.

[2]王莹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道德建设[J].科技展望,2017(23).

[3]申长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建设刍议[J].汉字文化,2019,228(8):118-119+165.

[4]王燕飞.浅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道德建设[J].才智,2017(21):276-277.

[5]王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济人和道德人的探讨[J].智富时代,2016(10X):115-115.

作者:李豪 齐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