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效率与公平关系探讨

时间:2022-07-05 09:13:01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效率与公平关系探讨

摘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效率和公平是人类不懈追求的两大首要目标,两者处于辩证且统一的关系,二者不存在对立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可以实现二者的和谐统一互利共赢的关系,但是在某种程度上也会适得其反,就当前情况来说,协调效率和公平的关系需要遵循党的三中全会精神,不断的进行反腐倡廉,切实发挥好市场和政府的调节功能。在社会主义经济下必须正确认识以及处理二者的关系,努力做到高效率化和公平话,尽管二者有着不同的特点和结构机理,但破坏二者关系就会使市场经济难以实现长久,切实把握二者的运用实际,有利于市场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效率;公平;关系

近些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飞速发展,其中效率和公平是人类文明的目标价值体现,中国社会的发展实质在于利用市场经济解决资源所需问题,提高经济发展效率,解决分配不公平的问题,实现效率与公平共赢。若能解决这一问题,那么将是人类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所做出的又一巨大贡献,这也必定会丰富社会主义发展史。然而由于我国改革开放后注重经济发展,以效率为先,造成收入差距大,社会贫富差距基尼糸数达0.497。超过国际警戒线0.4,0.4%的人掌握了社会70%的财富,形成高储蓄率,消费不振,风气浮躁,社会矛盾暴增。而世界的另一面,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实行高福利,高保障制度,把公平放在优先地位,如希腊出台了从婴儿到坟墓的一生保障制度,由此造成工作人员和失业人员生活水平相当差别不大。大大降低社会就业积极性,国家财政难堪重负,运行困难,甚至国家财政频临破产的局面。由此可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效率与公平能否形成和谐统一关系已经成为人类共同关注的问题。为此本文将对此问题作为全面研究。

一、效率与公平具有何种关系

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是一项世界性的难题,也是我国想要发展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那么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如何尤为重要。所谓效率,就是只生产效率以及经济发展效率,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效率主要指资源的优化率,就一般而言,效益和投入的比例或资源的有效配置就是效率。而公平的意义是指公正、平等,公平是一种非常抽象的意义,公平和社会生产关系非常密切,但公平不等于平均,它包括机会、规则、结果和结构等方面的公平。公平可分为经济公平和社会公平,经济公平实现的主要手段是消除超经济的垄断特权,社会公平是强调调节收入差别至合理范围之内,运用法律行政手段进行再分配,二者层次不相同。因此,对公平和效率的关系还需深入研究,通常情况下将公平放置在特定平台,将公平与效率相对接,保持二者均衡,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的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必须遵循的规律就是讲究效率和公平,这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社会主义经济本身就包括了注意效率、公平两方面,而将公平分为经济公平和社会公平后,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更清晰的展现出来。可见,效率和公平不是互相排斥的,二者辨证而又统一,没有生产力发展,就没有物质财富的丰富,也就不会有公平的水平的提高与进步。想要提高效率就必须要保证公平,想要把大蛋糕做好做大,就必须要把蛋糕分好,总之公平包含着效率,效率隐含着公平,二者不可分离。同时二者有存在着较为明显的矛盾,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厂家为了支持效率,经常会采取扩大经营规模等手段,控制市场,那么就会出现垄断等现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根据社会成员的能力、接受教育水平来分配收入,这往往用作于生产要素,而事实上这是不平等的,所以收入不平等也是必然。为了减少收入不均等,国家对国民生产总值进行了重新分配,那么随之带来的就会减少国民生产总值的减少,简而言之,重新分配会缩减效率。而现实当中,效率和公平的矛盾实例也大大存在,最典型的就是传统制度下的社会主义国家,强调公平分配大都导致了低效率生产的诞生。但在事实情况中,效率和公平之间并不总处于矛盾中,它们二者不是必然对立的,资产阶级学家指出个人的能力确实存在差异,只有在负有特殊天分的时候,敢于去冒险,才能寻找出收入的极化差别,这种差别的导致产生了市场经济上的规则差异化,迄今为止,东西方国家的收入分配比例存在很大差别,这就说明个人差别绝不仅仅是公平形成的必要原因。所以社会市场经济是最具效率的经济体制。根据统计资料显示,之所会产生收入上的差别,是因为所拥有财富比例的差别所产生的,从经济体制上来讲是合情合理的,但这种事实恰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上的一个理论:资本不是物,而是一种社会关系。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效率公平之间必然会产生矛盾,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未必产生矛盾。

二、如何实现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下效率和公平的互动

在现实生活当中,收入分配比例影响着效率与公平之间的互动关系,那么为了进一步完成二者互利共生的关系,社会主义制度的分配比例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首次分配领域时,要从起点和结果两方面来进行着手,为效率公平赢得先天社会条件。首先要解决不能均等机会的问题,我国每一位公民,尤其是弱势群体为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为了促进教育机会的均等国家要大力着手九年义务教育,普及义务教育。提高了劳动者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需要消除就业歧视,从根本上改变城市对乡村文化的歧视,创造均等的就业机会和社会条件,从根源上改变不公平现状。同时还要合理利用开发劳动资源,改变收入不合理的现状,在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下,完善好分配制度的首要内容就是实现劳动者的自主产权。合理的计算每一位劳动所作出的贡献,确立按贡献分配的制度原则,更明确地拉开收入水平距离。加强企业监督考核工作,严格审计,进一步确定合理收入,使劳动者收入透明化,同时在非公有制度企业内明确生产要素的内涵,改变首次分配不均,大大调动工作者积极性,提高了劳动效率,有助于资源的合理利用,从而可以创造出更多的收入值,这就实现了在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下,效率和公平合作共赢的关系。

三、总结

社会主义制度下,实现效率和公平的互动是我国社会主义按劳分配的目标所在,为实现二者互动,必须要采取诸多相对策略来应对层出不穷的影响因素,建立起完善的制度,为我国建设良好的民主富强的国家选择出明确的道路,正确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具有重大意义,所以要不断深入发展,直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富强。

作者:黄良才 单位:莆田市仙游金钟水利枢纽工程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马红霞.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效率与公平[J].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07,(2):41-44.

[2]黄利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效率与公平[J].盐城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1998,(4):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