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审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

时间:2022-11-27 03:42:37

国家审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

摘要:国家审计作为我国经济监督体系中的主导力量,在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适应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家审计应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大力推进审计改革,充分发挥国家“免疫系统”的作用。

关键词:国家审计;经济发展方式

目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确定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国家审计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监督体系中的主导力量,有助于促进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一、国家审计的独特地位

(一)国家审计是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和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公共资金和公众资产的分配、使用和管理都依法受到国家审计的监督,国家审计以其独特的地位,以权力监督制约权力,能够不受利益羁绊地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和公共资金的守护者。(二)国家审计是权利运行的“紧箍咒”。国家审计有权对公共权力机构及其权利人权力行使、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监督为,伴随着审计结果公开,公共权力机构的决策、预算、绩效等信息也随之公开,避免权利出轨和制度漏洞,做好权利运行的紧箍咒,推动国家权力诚信、透明、负责、高效地运行。(三)国家审计是经济运行的“安全员”。国家审计作为国民经济的“免疫系统”,从宏观和全局的高度,以前瞻视角,对社会经济活动的资金流、业务流、物资流、信息流进行审计监督,查处重大问题,堵塞经济漏洞,为国家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二、国家审计对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作用

(一)监督和促进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审计机关通过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审计监督,发现微观问题以及体制、机制方面的隐患,及时向国家政府反馈,并为政府或相关部门提出可行性的整改意见;监督并促使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法规不断改进和完善,使其更加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促使微观经济活动良好有序地运行,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与总量平衡,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目前我国经济面临着能源消费量急剧上升、能源需求对外依存度增大,主要农副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金融业总体水平不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关键领域和技术受制于人,生态环境总体恶化趋势没有根本扭转等经济安全问题。国家审计重点关注涉及国家经济安全的领域和行业,揭示影响我国经济安全的突出问题,如来自财政、金融、国有资产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提出有效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有利于加强经济的自身机制建设,使国家经济具备抵御外来风险冲击的能力,以保证在面临外在因素冲击时能继续稳定运行、健康发展。(三)维护财经法纪,加强廉政建设。国家审计彻底查明各种违法乱纪案件,并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依法处理,维护了财经法纪的严肃性。审计人员利用精通财务的专业优势,为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提供经济案件线索,揭露和查处一些重大舞弊行为和腐败问题,沉重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和腐败分子,铲除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各种“病害”,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保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达到阶段性发展水平。(四)提示潜在风险,科学预警。国家审计是经济和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以其广阔的视野、专业敏感性,从微观经济领域监督经济社会潜在风险和异常现象,在宏观经济视角发现经济安全问题,揭示各类经济风险,有责任地提出抵御“病害”的建议,为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筑牢防线。

三、国家审计改革途径

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对国家审计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国家审计应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大力推进审计改革。(一)拓展国家审计领域。一是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二是开展资源环保审计,促进绿色发展。三是开展民生专项审计,促进共享发展。四是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依法治国。(二)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在审计组织模式上,基于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要求,实现局部审计向全覆盖审计转变、由静态审计向静态与动态审计相结合转变。在审计技术方法上,国家审计要搭建好信息化技术运用平台,积极应用“云计算”、联网审计技术、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技术等新兴技术,切实强化审计人员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三)加强审计能力建设。俗语说,打铁先要自身硬。为确保审计工作质优精良,一是应加强审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的学习,以满足新时期审计职责与使命的要求;二是加强审计方式方法的创新,以应对经济新常态下的新任务;三是加强审计队伍的管理能力,建立良好沟通机制,着力打造一支专业硬、素质高、能力强的审计队伍。(四)完善合作交流机制。各国的国情虽然不同,但国家审计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目标是一致的,所以,国家审计机关应建立和完善与国外审计机关定期交流和合作机制,共同分享知识经验,不断深化审计机关的国际交流合作。

参考文献

[1]张强.国家审计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J].江汉学术,2015(6).

[2]张春梅.试论国家审计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定位及路径[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1).

作者:卢丽娜 单位: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