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运用外包模式考量

时间:2022-09-07 03:37:00

内部审计运用外包模式考量

内容摘要:本文主要对内部审计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内部审计通过外包的方式使企业获得的专业服务的利弊提出了作者个人的见解。

关键词:内部审计、专业服务、外包

1内部审计外包的概述

内部审计外包(InternalAuditOutsourcing),是指企业从外部聘请专业人员来执行企业内部部分或全部内部审计工作。内部审计外包最先是由曾经全球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安达信、安永、毕马威等提出的。他们将内部审计解释为企业的一个成本中心,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和企业之间竞争的日益激烈,内部审计的传统职能已不能满足企业增加价值的需求。为适应企业经营管理的需求,内部审计职能应逐渐向风险管理和战略管理方面拓展,此时,企业将面临高额的成本。他们极力说服企业关注自身的竞争优势,而将内部审计业务交给外部咨询机构来完成。

2传统审计的分类

在财经界,人们习惯把审计按他的服务对像及职能分为三大类:一、独立审计(外部审计),主要由会计师事务所里的特许会计师来独立完成,二、政府审计,主要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提供审计监督职能,三、内部审计,也就是企业为了查错防弊,通过设立内部的专职审计人员(部门)来自我防范企业管理上的一些风险;本文主要是讨论第三类,内部审计方面的一些见解。

3、内部审计的现状

我国现代内部审计产生于80年代初,目前,大多数企业,都设立内部审计功能,根据公司的规模设立专职、兼职(主要由会计人员兼任)或专门的内部审计机构,工作汇报上也分别有:向财务负责人汇报、向公司总裁汇报和向董事会汇报三种,但大部分内部审计不同程度的存在以下方面的问题或限制:

1)、企业本身对内部审计的不重视

大多数企业领导缺乏对内部审计的基本了解,认为内部审计与经济利润的取得没有直接关系,甚至有些领导认为因为内部审计的存在,削弱了自己的自主权利,所以精简内部审计部门的人员,甚至取消内部审计部门,这时,内部审计的作用就会局限于公司财务数据的复核,发挥着会计核算职能的一个部分,严格来讲,他们的工作只能算是财务部门的部分工作。

2)、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整体偏低

国内目前专业的内部审计资格发展和人才培养缓慢(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在国内推广有很大的局限性),这就造成高素质的专业内部审计人员稀缺,企业要招到合适的内部审计管理人员很难,或者需要付出更高的薪酬,通常情况下企业会以招聘财务管理人员的标准去招聘内部审计管理人员,这就使得内部审计无法发挥真正的作用。

3)、独立性存在问题

独立性是审计的灵魂,内部审计也不例外,很多企业内部没有设立独立的审计机构,而是将其作为会计机构的附属机构,向财务负责人汇报,或作为独立部门向总裁汇报,这些都会造成自家人审自家人的问题,即使是向董事会汇报,但内部审计人员作为本公司的职员之一,与被审的人员或机构是属于同事或朋友关系,从法律的角度这违背了“回避制度”,在企业管理中回避问题也是没有例外的。

4)、企业本身治理存在问题

一些企业之所以产生管理上的缺陷:原因便是没有很好的内控机制,即使企业有了很好的内控机制,但企业的管理层可能无视财务报告中出现的问题,而按照他们的想法修改财务报告,或者是公司的治理和监督不够,尤其体现在公司的董事会和审计委员会没有充分发挥他们的治理和监督的作用。

4、内审外包

(一)从国外内部审计外包的实践来看,内审外包主要采用以下四种形式:

1)、最简单的外包形式是补充

即特定部分的内部审计职能赋予称职的第三方。例如,在一些关键性的内部审计项目中聘请外界专业人士提供帮助。又如,在审计外地的分公司时,企业聘请懂当地语言或熟悉当地习俗的审计人员提供帮助。另外,在审计特殊领域(如电子数据处理系统)时,企业也可聘请这方面的专家参与审计。

2)、审计管理咨询

是会计师事务所现有咨询或审计业务的延伸,主要是帮助企业确定企业内部审计机构设置、人员数量及配备情况,并有可能促进内部审计计划的形成和改进。审计管理咨询服务还包括对内部审计人员的招聘工作,帮助管理层定义主要的审计风险领域等等。

3)、内审职能全部外包给会计师事务所

这种外包形式下,企业不设内部审计部门,但是为了进行合理的经营性审计,就将内部审计职能全部外包给会计师事务所。内审职能全部外包时,企业可能保留内部审计长以监督审计业务的执行,并担当在会计师事务所和管理层之间沟通的媒介。

4)、内外成员结合审计,亦可称合作内审

这种外包形式下,内部审计工作由一个统一的项目和审计工作组来完成,成员包括内部审计师和外部审计师,但内部审计师和外部审计师对这种结合审计分别承担不同的责任。

(二)、内部审计外包的优缺点

1)、内部审计外包的优点

获得专业性的服务。专业提供内部审计的中介机构,如会计师事务所,他们有着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和专业操作标准,可以使企业获得所需的专业服务。

提高企业内部审计职能的独立性。通过外包规避了法律上的“回避问题”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受雇于企业管理人员,在开展审计工作和提供审计报告时极有可能仅仅考虑如何取悦于管理者而偏离其本身的职责。而独立的内部审计人员则根据与企业签定的契约开展内部审计,与企业其它的部门没有内在的利益冲突和联系,因此,他们能够毫无顾忌地指出企业经营和控制中存在的漏洞,提供更具独立性和客观性的评价结果。

符合成本效益原则。企业设立了内审部门之后,就形成了固定成本,不断对内审人员进行的后续培训也增加了企业的支出,而且要想招聘到合适的专业人员,需要付出更多的人力资源成本。通过内部审计外包,企业可节省这部分的成本费用支出,而且这部分的支出往往会很大地超过外包开支。

企业能够集中精力搞好主业。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就是专业化分工的发展,因此管理层关注的焦点应该是组织的关键性业务,企业应该将其有限的资源投入到核心业务上,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2)、内部审计外包的缺点

审计工作不够“贴心”。内部审计外包后,审计可能会变成一种程序性的工作,外包审计人员不会象内部审计人员那样全心全意为企业考虑。外包审计人员只与企业有短期的关系,企业最终的经营成果与他们没有直接联系。

外包审计人员不熟悉企业的情况。注册会计师和其他内部审计专业人士毕竟不熟悉具体企业的实际情况,企业内部的审计人员,特别是那些在企业里工作很长时间的内部审计师,更了解企业的发展战略、经营管理手段、企业文化、部门间的利益关系等因素。这种背景知识的差异可能影响到审计计划的深度和审计程序的执行,并可能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效率和效果产生重大的影响。

缺少了为未来的管理人员提供培训的平台。企业如果不设立内部审计人员或机构,将会失去这部分的人才优势,使企业依赖于中介机构,很多大公司,内部审计部门通常被用来作为未来财务和经营主管的培训平台,因为内部审计师通常需要熟悉企业经营的各个方面,熟知不同部门主要成员的工作。内部审计师进入其他部门工作后,这些经历在确保部门间目标协调一致和改善部门之间的关系方面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如果内部审计职能全部外包,这种难得的培训平台就彻底消失了。

内部审计丧失主动性和前瞻性。内部审计外包之后,由于双方是依关系提供服务,中介的审计人员一般只在约定的范围内进行审计,尽量削减审计计划,减少工作量。而不愿意积极主动地去帮助管理层发现问题,提出建议。

5、内部审计外包利大于弊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已发展到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这就需要企业在建立完善的治理结构同时,发挥第三方治理的作用,将不是企业的优势部分通过外包的方式获得专业服务,将劣势转换为优势,集中资源加强自身的优势,使企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