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企业领导经济职责审计的若干思索

时间:2022-04-27 11:36:00

有关企业领导经济职责审计的若干思索

经济责任审计是随着我国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而逐渐形成的一个专门的审计门类,是为了明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领导人经营、管理责任而进行的一项审计活动。通过这些年的实践,经济责任审计的成效比较明显,不仅严肃了财经纪律,维护了正常的经济秩序,而且完善了干部管理制度,为组织人事部门使用干部提供了参考依据,促进了管理,提高了效益,越来越被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同时,在这些年对镇属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实践中碰到了一些情况,我想就这些情况和大家一起探讨,以求共勉。

一、碰到的情况

(一)企业内部管理不完善,审计人员的工作压力和风险加大

1、管理机制不完善。主要表现在经营管理方面,经营者往往凭自己传统的理念和工作经验对企业和项目实施管理,使某些项目运作偏离了正常轨道。

2、法人治理结构形同虚设。主要表现为:一是董事会这一重要机构有形无实,没有发挥应有的职能;二是权责不清,所有者对经营者没有实施控制。

3、监督机制不健全。对企业管理的主体不明确,企业内部的财务运行缺乏监督,会计核算不及时跟进,有效的管理比较迟后。

由于上述原因产生了许多复杂因素,这些复杂因素或多或少地影响到每个会计单位,这些会计单位又存在于审计过程的每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的审计失误,都会增加最终的审计风险,从而增加了审计人员的工作压力。

(二)审计工作手段相对有限,经济责任审计的难度增加

1、被审资料可信度较难确定。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主要通过会计凭证、会计报表、会计账薄及相关资料、文件进行查证,而这些资料的可信度较难确定,对有些违规行为,审计人员通过常规的审计程序很难发现。

2、审计职能和手段有限。审计工作不具有纪检、政法部门的职能和手段,对有些事项无法进一步的核实,如我们在对某个单位的审计过程中,需对一笔银行存款进行核实,在这过程中遭到了银行的拒绝等。由于这些原因的存在,可能导致对领导人应承担的责任或取得的成绩评价不恰当,与客观事实有较大的出入,形成审计风险,有时可能会出现审计时没有发现有经济问题,而日后被审计的领导人员涉嫌经济犯罪的情况,导致审计行为被动。

(三)审计环境欠佳,对确保审计质量有潜在风险

1、经济责任审计体系尚未完善。由于经济责任审计是一个新的门类,与之适应的一系列实施细则和操作指南尚未形成,导致审计人员的工作程序有一定的差异性。

2、社会环境有待优化。相关单位、部门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审计的认识有一定的局限性,片面认为审计是对某人、某单位过不去,造成了对审计部门和人员的不理解,社会关系紧张。

3、审计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由于社会环境的复杂,人脉关系的存在,被审计单位和个人往往认为自己所做的事情都是对的,却不知自己在处理的事项中个别地方存在着不足,于是舆论四起,多方压力造成了对审计人员的心理压力,在这种压力面前大多数审计人员能正确面对,免受干扰,但极个别人员可能怕得罪人而放松自我约束。

二、对碰到情况如何优化的思考

(一)健全企业管理和监督机制

1、加强企业管理。从外部来讲,要明确企业的主管部门,由上级主管部门对企业制定相关的奋斗目标,管理、监督制度等,使企业有一种责任感和约束感;从内部来讲,应制定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各自的职责,以保证企业健康运行。

2、完善企业法人机制。要充分发挥董事会这一重要机构的应有职能,重大事项必须经过董事会讨论同意后按有关规定实施,要明确总经理的职责范围,防止一言堂、走捷径,使企业真正能够实现产权明晰,权责分明,管理科学,运行规范。

3、形成和加强监督机制。本人认为对企业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也是对企业经济运行行为的监督。企业的运行是围绕经济这个核心,而经济运行的枢纽在财务部门,所以我们要利用好企业财务人员这一资源,加强对企业经济运行的监督。首先健全企业财务人员委派制度,其待遇由上级主管部门控制,不受企业影响;其次,进一步明确财务人员的责职,敢于对不规范的地方提出意见和建议;第三,对企业进行不定期的常规审计,使监督机制落到实处。

(二)健全审计承诺制度,明确各方责任

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时,应建立多向承诺制度,正确区分会计责任、经济责任、审计责任。被审单位对所提供的会计资料、会计数据等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被审计领导对任期经济事项所应承担的责任,不论审计是否涉及或者审计是否查处问题;审计部门要保证按照《审计法》和相关审计准则执行审计工作,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对所发表的审计意见负责。多向承诺制度的优点是:一方面可以规范审计程序,另一方面起到了警告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被审计单位和个人提供真实的资料,增加审计结果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可信度,以达到降低审计风险的目的。

(三)优化审计环境,确保审计质量

1、加强宣传力度,优化审计社会环境。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对经济责任审计的宣传力度,协调审计和各单位、部门的关系,使社会公众理性的认识到经济责任审计是为了明确经济责任,规范经济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以最大限度地赢得被审计单位的积极配合和社会公众的理解支持,为经济责任审计创造一个更加宽松的社会环境。

2、制定一个比较完整的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范体系。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一套经济责任审计的实施细则、操作指南,把有关政策、法规集合成册,便于广大审计人员学习、运用,使审计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地进行,不断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

3、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审计人员是审计环境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素质的审计人员是经济责任审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所以,审计人员除了具备会计、金融、税务、管理、法律等多方面知识外,还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自我修养,并要主动学习,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精通审计技巧和方法,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严守纪律,谨慎操作,确保审计工作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