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探讨

时间:2022-02-11 11:26:12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探讨

摘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想长久的立于不败之地,就需要规范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分析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并探讨如何更好的发展企业经济的措施。鉴于此,文章将主要对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并探讨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建议,促进企业的长久发展。

关键词:企业;经济;管理;问题;建议

一、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一)企业的组织结构问题。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最基本性的问题就是企业的组织结构问题。如果企业的组织结构僵化,那么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就会缺少灵活性。一个企业要想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就需要拥有灵活的组织结构。但是,现阶段,我国现代化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难以适应社会的需求,企业的经济组织框架如果也无法进行及时的修整,就会导致了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相背离。同时,在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的管理人员过于看重企业发展的经济发展效益,忽视了企业组织框架的构建,导致企业的经济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阻碍。(二)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人才是企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也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性动力。可以说,一个企业如果缺少了人才的支撑,那么这个企业也就成了无根之木。但是,随着现代化的发展,企业人才的流动性越来越频繁,导致企业的经济活动难以得到有效的落实和全面化的开展。与此同时,企业在经济的发展过程中缺少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不仅仅使得企业的员工素质偏低,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长久以来建立的良好企业形象。此外,现代化企业在经济管理上还存在的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就是在工作中难以充分的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导致企业的经济发展迟缓。(三)企业的管理制度问题。企业的管理制度是企业规范化发展的保障,也是企业稳定发展的主要方式。但是,现代化企业的管理人员缺少对企业管理制度的认识,从而导致企业的经济管理体系不健全,难以适应企业的持续化发展。与此同时,企业的管理制度过于形式化,没有真正的发挥管理机制的效用,使得企业的管理制度形同虚设,企业内部管理混乱。

二、现代化企业规范化发展的主要建议

(一)完善企业组织结构。通过对企业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实际性的分析,可以知道大多数优秀的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具备完善的企业组织结构。因此,为了促进现代化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变得日益规范化、健全化,需要不断完善企业的组织结构,建立完善的绩效和企业考评制度,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企业的经济发展效益。同时,企业还需要根据企业现阶段的实际发展情况的,制度灵活的组织制度,让企业可以运用灵活的组织结构促进企业的持续性发展。另外,企业针对现阶段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及时的对其进行整理,查漏补缺,及时的将企业发展的不足变为长处。(二)强化对人才的管理。企业的发展只有留住人才,才能减少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损失,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发展效益。由此可以知道,企业要想实现经济管理形式的规范化发展就需要不断加大对人才的管理。具体来说,一方面,企业需要全面化的提升企业人才的素质,保障企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得以实现,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人力资源基础。另一方面,在规范化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的时候,需要根据企业的发展实际,配备具有一定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的工作人员,从而保障人才的潜力和工作热情可以被充分的激发,规范人才在企业的行为,为经济管理模式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动力。(三)加大对管理制度的重视。管理制度是企业管理的核心问题,对于企业的规范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现代化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加大对管理制度的重视。具体来说,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首先需要让员工知道企业的管理制度并不是形同虚设,而是实际存在的,是对企业的管理发挥重要作用的。其次,需要严格的执行企业的管理制度,将企业的管理制度与企业的发展相挂钩。让员工更好的遵守企业的管理制度,促进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发展。最后,企业需要以发放小册子、让员工观看相关影视片段的方法对员工进行教育,让员工在长久的教育熏陶中重视企业的管理制度。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现代化企业要想实现长久可持续的发展就需要不断规范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一方面,企业需要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完善企业的组织结构,让企业的组织结构与企业的发展相挂钩,让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可以更加的具有灵活性。另一方面,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加大对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重视企业的管理制度,规范企业的发展,让人才的潜力得到充分的激发,让管理制度真正的发挥其优势。

参考文献:

[1]李媛媛.基于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的探讨[J].科技经济市场,2019.

[2]田继欣.基于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问题的探讨[J].科技经济市场,2015(1):50-51.

[3]苏跃滨.基于规范化管理的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思考[J].财会学习(12):203-204.

[4]夏侯健丹.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J].现代营销(下旬刊)(5):52-52.

作者:孙强 单位:鞍山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