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意义与措施

时间:2022-02-11 11:29:34

浅谈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意义与措施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实现了快速迅猛发展,面对越来越多的机遇和挑战,现代企业要进一步转变思想,高度重视经济管理,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制度,明确企业市场定位和发展方向,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为实现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关键词: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意义;创新措施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要想获得长足稳定发展必须重视经济管理,经济管理是指企业经营者对企业各类经济及生产活动进行有效规划、组织和协调,以达到企业经营目标,主要内容包括人力资源、内部审核和生产方面的管理,为了应对市场变化,站稳脚跟,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学习和探索经济管理模式,合理有效控制企业项目成本支出,以实现最大经济效益。

一、企业经济管理的意义

经济管理对企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涉及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售后服务以及企业的各种资金活动,事关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一)有利于实现企业转型。多年以来,受传统经济体制的影响,有些企业的管理和发展还属于粗放型经济管理方式,经济效率低,随着我国经济向集约化发展,企业要顺势而为,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和创新经济管理模式,建立现代经济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壮大企业发展。(二)有利于激发员工动力。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只有充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活力和源泉,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把企业效益与员工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制定员工激励制度,有效发挥员工的能动性和创新力,增强企业凝聚力,合理优化配置人力资源,对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益和运营效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三)有利于企业创新发展。企业的发展要顺应时代的潮流,才不会被市场淘汰,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创新思维,建立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制度,提高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增强企业的抗风险水平,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企业经济管理困境

(一)经济管理理念滞后。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很多企业家已经认识到经济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一些企业家经济管理观念落后,跟不上形势发展,影响企业正常发展,因此作为企业管理者要更新观念,主动学习,创新经济管理模式,提高企业内部管理和应对市场能力。(二)人才培养制度欠缺。唯有人才,才能创造,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由于企业经济管理不完善,很多企业缺乏正规和高质量的人才培训,人才激励制度也不完备,员工工作动力不足,导致企业经济效益下降,因此企业要加强自身经济管理能力,建立科学完善的人才培养和激励制度,为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三)管理体系不健全。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传统的企业管理体系难以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企业凝聚力差,造成生产效率下降,严重影响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三、经济管理创新举措

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是核心,失去了创新,企业就失去了核心竞争力。因此企业必须不断创新经济管理,才能持续稳定发展。(一)更新管理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作为企业管理人,要走出去,学习新知识,不断提升经济管理理念,研究市场走向、竞争对手,根据企业自身实际,制定科学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助推企业发展。(二)完善管理制度。科学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才能发挥企业最大的潜能,企业要贴近实际,不断完善和创新经济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其优越性,最大程度发挥员工的创新力和参与度,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才能推动企业实现快速发展。(三)注重人才培养。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因此企业经济管理要以人为本,注重人才培养,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和激励制度,促进人才的培养和开发,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管理团队,进一步提高经济管理水平,既促进经济增长,又有效降低成本,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四)倡导企业文。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制度创新和战略创新的思想保障,是企业发展的内在源泉,只有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企业经济管理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才能真正促进企业的发展。在企业中要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文化,要营造出一种浓厚的文化氛围。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更加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使企业走出一条茁壮成长之路。当今社会高速发展,市场竞争激烈,企业要想在竞争中有一席之地,就要不断打破传统,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适应时展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在新时代勇于进取,寻找新出路,,探索新思路,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参考文献:

[1]雷真真,邓艳丽,王学杰.浅谈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J].企业技术开发(31):118-119.

[2]雷晓宇,臧红建.浅谈我国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及创新策略[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569(03):14-15.

[3]栾文敬,高庆华,张月霞.浅谈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意义与创新措施[J].中国集体经济,590(06):68-69.

作者:赵雪佳 付万佳 单位:南昌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