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时代学生干部教育与培养研究

时间:2022-02-11 11:32:13

新经济时代学生干部教育与培养研究

一、案例简介

小董同学,男,2017级学生,开学期间,表现积极,做事卖力,班委竞选中主动竞选班长职位,最终在班级同学的支持下任其为班长。半年过去后,小董认为班级同学不配合其班长工作,觉得班级工作难以开展,导致其失去耐心,故递交了辞职申请。

二、案例定性分析

这是一个关于学生干部教育、管理与培养的案列,对刚进入大学生活的学生来说,刚刚从忙碌的高中学习生活中走出来,转变为学习、工作、交往等多方面共同发展,面对“学生干部”忙碌而琐碎的工作,学生往往有吃不消、不耐烦的情绪出现,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大学生干部缺乏培养、缺乏思想教育问题。

三、问题关键点

(一)如何帮助班长小董树立学生干部意识,发扬为同学服务精神。(二)如何引导班级同学理解并配合班级干部工作,共同努力建设优秀班集体。

四、解决思路和实施办法

(一)主动约谈,认真倾听,确立信任。在接到学生小董的申请后,第一时间与学生面对面谈话,了解学生小董辞职的根本原因,询问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及心理负担的关键点是什么。根据小董自述情况,首先针对学生小董的优良品质给予充分的肯定,使学生小董重拾自信心并与辅导员建立相互信任感,其次对学生小董出现的问题进行合理的分析,提出解决办法。通过进一步交流,走入小董的内心,最后根据学生小董的具体情况提出反对学生的辞职申请。(二)主动反思,完善制度,关心交流。学生干部出现辞职现象之后,辅导员需反思在学生工作中是否建立了完善的选拔制度和考核制度。在日常管理中,需要运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来及时了解学生干部的工作状态,对学生干部的工作进行考核、有效评价,使学生干部及时了解到自己工作不足之处,从而改进提高。辅导员本人也要经常性的与学生干部交流,了解学生身心发展状态。(三)耐心培养,积极鼓励,恩威并施。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培养工作,辅导员要充分相信和信任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并合理分配学生干部的任务。辅导员应放手让学生干部开展班级工作,用欣赏的眼光支持他们的新路子、新点子。密切关注活动的进展,但不要给学生干部形成压力,让他们轻轻松松开展自己的工作。合理使用人才,充分发挥学生特长和能力优点,适当运用荣誉激励、情感激励、榜样激励等激励调动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热情性。(四)召开班会,思想教育,引导认识。小董同学辞职不只是小董的个人原因,这与班级同学的不理解学生干部工作也分不开关系。召开班级会议,对学生们加以思想教育,让他们理解学生干部开展工作不易。学生干部是为班级学生服务的,引导班级同学有意识的理解并支持学生工作,并和学生干部一起努力,共同组建优秀班集体。(五)有效指导,组织培训,互相学习。小董缺乏学生干部身份的职责与意识,要加强对学生干部的教育,应经常性地通过平时谈话、学生干部培训、亲身参与学生活动等途径,为学生干部提供有效工作指导。建立学生干部培训制度,定期对学生干部进行工作培训,组织召开工作情况汇报会、经验交流会、问题研究会等,在新、老学生干部之间开展经验交流,使学生干部之间互相交流、互相启发、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树立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精神。

五、经验与启示

(一)改进学生干部选拔机制。针对传统学生干部选拔出现的一些弊端,条件允许情况下可以把公务员选拔方式引入学生干部选拔,也许是一项学生管理工作的创新,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使选拔更加客观和科学。做好选拔之前的动员工作,调研准备工作(之前教师评语、档案、成绩等客观因素,也可以谈话了解情况),同时做好落选学生的思想工作。(二)加大学生干部培养和教育力度。为培养一支高素质、创造性、复合型的学生干部队伍,做好学生干部培训尤为重要。通过教育与引导让学生干部多一点服务意识,让学生干部脆弱的心灵变得坚强起来,培养让广大学生满意的学生干部。

六、专家点评

学生干部是大学生群体重要成员,是协助老师管理学生工作的得力助手,所以对学生干部的培养和培训尤为重要。本文对优秀学生干部的培养提出了系统性方案,对高校教师培养优秀学生干部提出优秀指导性方法,此文是一个优秀的学生工作案例。

参考文献:

[1]韩晓莉.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探索与改革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3.

[2]杨鑫.高校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市场,2016(32).

[3]郭红彦.高校学生干部素质培养探析[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8(1).

[4]杨宗兴.和谐视域下高校学生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D].广西师范学院,2011.

作者:戴世宇 单位:苏州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