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农村产业融合策略分析

时间:2022-02-11 11:37:27

新经济下农村产业融合策略分析

摘要:新经济正在通过以互联网、大数据、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改变着我们社会生活的所有领域,很多传统领域在受到新经济的冲击、挑战、乃至颠覆。“产业融合”的提出顺应了时展的需要,“产业融合”正是在技术创新的推动下,各产业之间的融合,从而实现了产业链的延伸、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产业布局。本研究旨在通过对现阶段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的应用、如何能更好的加速鞍山农村产业发展,打造特色农业,实现产业融间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关键词:新经济;特色农业;产业融合

一、研究背景及发展条件

2015年,国务院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出了进一步促进供应方在农业结构改革的新要求,在此理念下,鞍山应打造山区、高原、近郊等多形式的绿色农业基地,打造鞍山特色农产品知名品牌。大力推动产业链的整合提升,提升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加工、休闲旅游、文创产业、健康养生等多领域协同发展,进一步推进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一)发展条件及优势。鞍山属温带季风气候区,有分明的四季,是辽宁省商品粮生产基地,耕地主要集中在西部沿河和中部平原地区,物产丰富。近年来以腾鳌、桑林、大洋河3个乡村振兴战略示范乡镇建设为牵引,重点建设东部山区生态农业基地,中西部平原高效农业基地、城市近郊都市基地等项目。(二)面对的机遇1、顶层设计奠定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总基调。2016年年初,中央提出,切实要加强农业领域的供给侧改革,从而实现农业质量提升、结构调整和库存淘汰。而党的19项重大报告中也提到了农村振兴战略问题,这给鞍山的农村发展战略提供了方向,那就是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2、新兴技术引领着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潮流。随着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不断提高和完善。“互联网+”农业服务模式的兴起;以基因工程、食品科学、绿色制造、细胞工程等为代表的生物技术科学的应用,可极大提高农产品的产品质量和品种的多样性。3、消费需求的转变倒逼产业转型。快速配送,社群营销等新型商业模式的涌现,使得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的食品供应的消费需求不断扩大,为农产品加工业和第三产业的融合创造发展空间。

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产业融合的主动意识及不健全的管理机制。鞍山的基层单位的管理者们和农民普遍缺乏对产业集成政策的全面了解和理解,特别是对乡镇管理收费的理解,缺乏对产业集成发展的认识,导致管理、协调和监督机制不完善。(二)产业融合主体的“共享”意识不强。农村的不同经营主体之间存在协调意识差的问题,同一乡镇区域范围内的经营主体需要建立“共享”意识,资源有效利用率是很低的,无论从整体性还是从规模性上看,都是一种“多而散”的表现,有效整合严重不足。(三)农业产业“短板”问题突出。鞍山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依附性强和自我创新功能较弱,主要表现为:第一,融合发展对资源禀赋依附性强,由于缺乏特殊的农业资源,一些村镇发展缓慢;第二,对区域发展规划有依赖,农业产业化项目开发需要政府搭建平台,规划引领。

三、产业融合发展思路及对策建议

(一)打造特色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因地制宜,以发展绿色循环农业为导向,构建农业生产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格局,发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走绿色发展道路,组建结合紧密、经济高效、生态可持续的绿色新型种养关系。打造健康生态品牌,实现可持续发展。(二)以精益管理的思路推进农产品生产的高品质,培育无公害绿色品牌。将精益管理的理念引入鞍山,打造一批优质的农业生产基地,在东北甚至全国树立几个知名品牌。以健康和人民幸福为导向,推进有机农产品、无公害的农产品、绿色食品的生产,建立农产品标准体系,将农产品生产管理纳入过程管理框架,为优质品牌打造建立基础和保障。(三)做强农村第二、三产业打造综合性品牌。应推动农副产物综合利用,实现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的循环利用、绿色发展。扩大农产品批发通路,使其渠多元化;完善农产品电商物流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加快农村流通网络信息化改造。并完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咨询服务体系,开展农业相关的法律、投资、审计等方面的咨询服务。1、探寻多样化农业技术服务模式。在鞍山,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的应用,生态环保等领域的科学技术的引进与应用,鼓励对大田种植、畜禽养殖、支持有条件的农业基地积极引进气候、土壤、水肥、病虫等视频监测和研究,健全农业信息监测预警体系加强引进和培育职业农民、农机能手等农业人才。2、打造星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品牌。鞍山的千山,岫岩的玉石、猕猴桃、台安绿茄和福禄考花卉等国家地理标识产品,做大,做强南国梨、君子兰等特色品牌。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农家乐、休闲农业示范点、休闲农庄、旅游景区,完善建设标准和管理制度,持续开展评星定级活动,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充分利用南国梨、猕猴桃、草莓等特色农产资源,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和康养产业,把农业功能拓展到社会各领域。3、培养职业农民和社会化的农业服务组织。充分发挥原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服务优势,采取措施促进供销合作社系统和农业企业之间的对接,扩大供销合作社的经营范围,为农村社区提供更多的农资供应、流通销售、以及其他的服务,为农民农村提供实惠和便利。同时,有关部门应该加强教育培养职业农民,从特色农业、农业技术、食品安全等方面培养职业农民,围绕鞍山市区域经济的特点和特色产业的优势,培养农民的创新创业精神,在整个鞍山市不同县区形成多支技能水平高、创业意识强、可以带动农民共同致富的人才队伍,从而为鞍山农村发展注入活力。

作者:王湘茗 单位:鞍山师范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