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中统计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6-26 03:21:37

企业经济中统计问题与对策

摘要:我国企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断改革深化,而随着企业的改革,企业经济统计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成为我国企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现今的企业经济统计工作已经不适用于现在企业发展的现状,如今知识经济对企业发展要求不断提高,所以该工作的传统模式已经不适用于当下的状态,此行业也因此遭遇到了极大的挑战。加强企业经济统计创新经济统计工作是当务之急,对其中一系列问题进行研究和改善更是重中之重,一定要深入探究企业经济统计工作,针对现状制定合适的改善策略。

关键词:企业经济;统计工作;问题;对策

当前经济快速发展,市场经济的发展更是空前绝后地迅猛,而这样的发展趋势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企业之间的相互竞争,各个企业想都在经济发展的环境下更上一层楼,力争上游,但这样的环境为企业发展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它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知识经济对企业发展的要求与日俱增,与此同时企业经济统计工作就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它不仅要为企业提供有效数据,同时也要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依附于知识经济的发展进行相应的改善。但想要使企业经济统计工作达到理想状态,这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而是需要科学创新方案,不能拘泥于传统工作模式,这样才能使企业更长远地发展。

一、企业经济中统计存在的问题

(一)传统的企业经济统计工作不能及时进行革新,当前企业发展对经济统计工作要求较高且较为多变,但传统模式不能够顺应企业经营体制的变化而改变工作策略,这就导致了许多问题的出现,例如不能及时得到统计数据结果,使工作不能按时完成。传统工作模式多采用单纯的抽样调查,该调查模式存在误差,不适用于当前企业发展环境,而因为当前企业环境较为复杂,员工流量大,收入来源多,产品销售渠道多,所以更加需要精准的数据,但对传统企业经济统计工作来说存在着较大阻碍。(二)企业经济统计工作对其工作人员的专业性要求较高,只有专业素养良好,且具有较高职业素养的工作人员才能较好地胜任该工作。而现今多数企业经济统计的工作人员素质较低,责任心不够强烈,对专业技能掌握得不够熟练,并且缺乏相关经验,这就导致在工作过程中经常出现错误。(三)经费是保障每一个工作以及项目能够较好进行的重要因素。而企业经济统计工作涉及范围极广,各种统计项目层出不穷,工作量日渐提升,但对于该工作的经费无法保障,经常出现经费不足的情况。只有经费得到保障,才能使统计工作每个环节都照常进行且顺利完成工作这样统计工作的有效性才能的得到保障,所以经费是决定企业经济统计工作质量的重要因素。(四)对于当前企业发展的状况来说,对企业经济统计工作的要求在逐渐提高,为了保证企业质量,统计工作的难度也逐渐增加,而统计工作不仅仅是对于企业,对于政府也是十分重要的,它所得出的数据为地方政府的经济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所以数据的准确性就尤为重要,工作质量必须提高,才能保证数据的精准。(五)一些企业经济统计工作员工不具备较好的职业素养,他们对于统计工作不够重视,消极怠工,导致工作质量大打折扣,数据不能得到及时的处理和统计,对于重要的数据也是敷衍而过,企业的发展与经济统计工作存在很大的关系,很多工作者对此不能正确认识,工作态度不认真,甚至随意篡改数据,使数据的真实性受到严重影响。

二、企业经济统计的问题对策

(一)提高领导的重视。对于统计工作不够重视是阻碍企业经济统计工作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一定要使领导对该工作加以重视,将统计力量以及统计费用进行整合,使统计工作得到经费保障,加强组织领导。(二)一定要顺应企业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提高统计工作的质量,提高工作的调查力度。首先对于企业经营以及经济状况进行调查,同时也要重视企业产品以及企业发展,还要对影响企业经济统计工作者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例如薪资或福利待遇。要使公司提高威信力,使统计工作有序进行,提高工作质量,促进企业发展。(三)重视统计审核工作。工作人员必须认真学习《统计法》,提升专业技能与专业素养,熟悉统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对每一个数据认真统计,切实做好数据整合,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与真实性,不可随意篡改数据、报假数据。相关部门要严格对每一个工作环节进行审核,不能出现披露。(四)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养是影响工作质量的关键性因素,所以企业一定要定期对企业经济统计工作人员进行相应的职业培训,提高的他们的专业技能以及职业素养,使他们学习掌握更多专业知识,并且定期设置专业水平考核,为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总结

企业经济统计工作质量对企业发展起着关键作用,甚至影响到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它对国民经济的增长有着重要意义。所以我国企业经济统计工作一定要不断强化、创新,使工作人员专业素养得到提升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进而促进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郑慧君.新形势下企业统计指标体系的完善[J].商场现代化,2016(07).

[2]吴东最.李晓明.我国企业经济统计创新问题研究[J].生产力研究,2015(20).

[3]李笃笃.企业经济中统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企业文化,2016(05).

作者:孙志彬 单位: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文广视通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