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企业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06-26 03:24:23

简述企业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摘要:目前,经济全球化的速度正在不断的加快,虽然这一现象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这个社会的发展,但在发展过程中,在我国企业的各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工商部门在市场的整体操控上有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发展企业的工商管理,对于整个社会的调控来说意义非同寻常。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提速,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在进行企业的管理过程中,工商管理部门需要充分发挥其本身的特点,推动企业的发展。本文通过对我国企业的工商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致力于探索出有利于企业发展,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的策略和方针。

关键词:企业;工商管理;经济发展;促进作用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之间的竞争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变得越发激烈。要想确保企业能够适应严峻的生存环境,则必须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以此为基础探索该企业的发展状况。企业管理是保证企业经济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指导企业日常工作和战略工作的的重要手段,在企业的整体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此,企业应该明确工商管理工作在企业之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对工商管理工作进行创新性开展。只有确保发挥工商管理工作的积极作用,才能够保证企业的的整体良好运行,进一步推动经济的发展。

一、企业的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的相关性

(一)企业的工商管理推动经济发展。工商管理的工作与经济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起着相互促进、相互完善作用的。企业管理制度对促进经济的整体调节发挥着良好的作用。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相关利益的不同群体之间的矛盾冲突越来越激烈,如果单单是只靠市场机制本身的话,是完全不能够保障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的。工商管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市场经济进行指导,可以进一步弥补市场本身的不足,营造良好的市场经济环境,可以保障公平公正的交易在市场之间运行,从而进一步促进市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二)经济发展能够有效促进企业的工商管理工作开展。在一定的角度来看,经济的发展对推动企业的工商管理工作同样有着重要的意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工商管理的出现,我们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需要通过工商管理部门综合管理来维持市场经济的稳态。为了进一步推动经济的发展,同样应该通过合理的手段措施来保证工商管理工作的和谐发展。只有利用经济合理的推动企业的工商管理制度的发展,才能最大程度的发挥工商管理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

二、工商管理工作的特点与职能

与社会的其他部门相比,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有着其独特的特点和功能。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推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可以看出其可以起到一二个非同寻常的作用。政府部门首先要明确工商管理部门的职能定位,工商管理部门不仅表现在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同样体现在帮助政府部门调控市场,发挥着监管的作用。借助工商管理发挥的作用,我们可以做到明晰企业的发展状况,帮助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工商管理部门首先需要明确好自身的职责,在自身的良好运转上进一步完善好推动经济发展的任务。如前文所说,工商管理部门有着和其他部门不同的特性,除了需要做好维护和管理市场秩序外,工商管理部门还需要做到维护好企业的工作,稳固好市场经济稳定的环境,从而进一步稳固好我国企业的良好发展。我国各地的市场经济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显著提速,这其中自然离不开企业内工商管理部门的良好运作。在我国企业的工商管理方面,有着相配套的规定和标准,在此标准下良好的运行企业工商管理的职责,才能够进一步帮助企业服务于经济发展。

三、工商管理工作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一)帮助法律制度的完善。在我国,目前实施的经济制度仍然是社会主义体制下的市场经济,在市场经济这一方面,离不开相关法律法规的大力支持,只有在法律法规的支持下,才能更好的做到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在市场经济的体质下实施工商管理的工作,可以对市场的有机运行提供帮助。工商管理所提供的法律法规能够在很大的程度上做到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预防消费者在消费中遇到的问题,从而进一步维护好市场经济的良好运行。(二)工商管理可以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企业的健康发展的体系下,工商管理发挥着其自身的作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工商管理部门的重要定位在于协调好企业和部门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帮助监督和管理企业的日常运行,并对企业提供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企业的稳态运行。随着我国目前的市场经济体制不断的创新发展,我国的工商管理部门也应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来调整自身的定位,改革自身的管理理念,这样才能够充分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从而做到进一步推动企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此基础上,为了企业的长远管理,还需要对企业的高级管理层进行改革,提高高管们的管理理念和思想觉悟,从而提高工商管理工作的水平,帮助做到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水平。(三)对企业进行相对应的改革和升级。随着市场经济发展速率的不断提升,企业同样面临着相对应的改革和升级,只有保证好自身的发展水平,才能够做到进一步满足市场经济的需求,避免自身由于落后而导致的淘汰。市场经济会在自身的不断发展的前提下做到对企业的改革和升级,有着较强的推动力,但仍然需要工商管理部门的不断调控,充分发挥其自身的作用,促进企业的改革与升级。我们需要明白,企业的改革升级最为主要的目的在于帮助企业提高经济收益,这个过程自然需要以市场经济的良好运作作为基础,才能够进一步满足企业的需求,帮助企业的不断可持续发展。

四、总结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的立足自然需要迎接不同的冲击。只有明确好企业的特性和职能,在此基础上充分调整企业的工商管理职能定位,才能更好的做到通过工商管理这一工作层面来推动企业的经济发展。

本文通过较为系统地对企业的整体和工商管理的特性和职能进行分析,说明借助工商管理这一工具来完善企业的稳态运作,才能进一步做到促进企业的不断改革与转型,帮助推动企业的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苗家宝.浅谈企业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中国商论,2019(03):153-154.

[2]王华楠.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探析[J].商场现代化,2017(02):254-255.

[3]门永峰.浅谈工商管理对房地产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中国集体经济,2017(09):9-10.

[4]李晓东.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探析[J].中国外资,2014(04):206-207.

[5]党隆溪.浅谈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4(05):145.

作者:金子璎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