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经济管理理念思考

时间:2022-09-27 02:48:05

石油企业经济管理理念思考

一、注重挖掘科学管理的内涵,保证经济管理持续发展

石油企业的经济管理涉及了很多经济学、管理学、市场学、营销学等学科的理念,这就使得经济管理体系的地位越来越高、越来越重要,而经济管理体系在石油企业的发展中提供了向前的动力,为石油企业更好的发展提供了保障。石油企业想要在国际石油市场中占据有利的地位,就需要建立并完善一个良好的经济管理体系[1]。一方面,石油企业需要不断的引进先进的技术,将科学技术的新理念融入到企业的经济管理体系中,企业还需要对传统的经济管理体系取长补短,以此来建立一个新的经济管理体系。企业还需要提高企业员工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不断探索的能力,加快石油企业的前进步伐,保证企业的发展方向的稳定不会出现偏差。石油企业还需要提高石油企业产品的经济附加值,不断的提高石油企业的经济效益,保证企业产品在国际石油市场的占有率。另一方面,石油企业还需要落实发展方向,保证企业可以进一步的开拓企业的经营范围,石油企业应该放眼于未来,保证企业可以进一步的拓展企业的市场。石油企业可以培养企业员工对海外市场调研,保证企业可以进一步的发展开发,将企业的石油项目拓展到海外,通过不断的拓展企业的经营范围来维护石油企业的整体利益。企业不断的提高石油企业员工的生产经营的积极性,保证石油企业可以石油企业的经济管理体系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完善,为石油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二、实施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一体化,加强经济从严的管理

[2]石油企业想要建立并完善石油企业的经济管理体系就需要对企业未来的风险和内部控制体系进行相应的分析,保障石油企业在生产产品的过程更加平稳更加安全。除此以外企业还需要调动企业内部员工的积极性,保障企业整体的凝聚力,这样可以提高企业整体的效益和利润。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变化,石油企业在不断变化的生存发展中,面临着很多的风险因素:第一是来自于企业外部的风险:石油企业价格出现出现巨大的变动、石油企业生产的产品不够环保、石油企业不能调动起企业内部整体的积极性等风险问题;第二是来自于企业内部的风险:石油企业的财务管理时常出现错误的风险、石油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出现一系列的风险问题、石油企业在对员工的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等内部风险问题。石油企业将风险管理体系和内部控制体系进行融合保证融合后的新体系得到很大程度的完善,企业还需要提高企业员工的创新意识,保证企业可以解决现今的经济管理体系的缺陷问题,企业还要提高风险意识,保证企业可以解决未来潜在的风险,保证企业可以更好的向前发展[3]。企业为了更好的管理企业员工,就需要保证企业严格的管理企业员工,将企业的风险控制体系和内部控制体系相结合,保证企业可以将企业内部控制的一体化深刻的贯彻整个企业。第一,石油企业需要将风险管理体系和内部控制体系作为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重中之重,在石油企业的日常经营中,企业需要建立并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石油企业还需要对企业的财务风险的管理力度,将企业内部控制体系进行相应的细化,保证石油企业可以在不断变化的社会中发挥出自己的作用,保证企业整体的凝聚力和竞争力。第二,石油企业需要把控好经济管理体系涉及到的各个环节,保证企业各个部门之间可以更好的团结在一起,保证石油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制度的完整性和规范性,提高石油企业整体的凝聚力和积极性,保证企业可以获得很多的利润更高的效益。第三,石油企业需要将经济管理理论体系落实到整个企业的运营中,将企业的责任落实到个人,一旦企业出现问题,企业可以快速的找出解决问题。企业还要提高企业员工的风险管理意识和内部控制体系。第四,石油企业需要将内部控制体系和风险管理体系相结合,建立一个完善的新体系,保证企业可以对未来的面对的风险隐患进行预判,消除企业的管理缺点,切实的保证企业的效益和利润。

三、发挥成本核算作用,提高经济管理质量

石油企业想要不断的向前发展就需要对企业的经济管理体系进行核算和控制,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企业的成本管理理论,提高企业成本预算、提高企业的工作质量、降低石油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损耗,保证石油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更多的经济效益。具体内容如下:首先,石油企业需要对成本预算进行宣传,保证成本意识深入到企业员工的心中,让每个企业员工都可以为企业节约成本,所有企业员工需要充分的参与到成本预算中并为企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企业员工需要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这些精神使得企业的整体凝聚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其次,石油企业为了提高企业员工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专业素质,石油企业就需要加大企业对经济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企业还需要大量的引进专业性的经济管理人才,保证企业整体的专业素质满足新时代的步伐。石油企业需要建立一个专门的成本核算管理体系,保证企业可以将企业的成本核算体系整体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保证企业整体的利润不会出现任何损失。最后,石油企业需要引进先进的技术,企业结合先进的技术对成本管理体系和经济管理体系进行相应的规范。保证企业向着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方向发展,企业就可以减少成本的损失,确保了石油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不会出现损失。

参考文献:

[1]周建杰,杨帆.探讨新时期石油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途径[J].现代经济信息,2016(19):41-41.

[2]贺绚.浅谈新时期石油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不足与措施[J].中国经贸,2017(8):48-49.

[3]倪国庆.关于油田经济管理创新理念的新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7(15):63.

作者:王延飞 单位:抚顺石油化工公司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