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重要意义及措施

时间:2022-09-27 02:45:42

企业经济管理重要意义及措施

【摘要】就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企业展开经济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仅可以帮助企业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还能够推动企业业务的不断拓展。基于此,本文首先对经济管理在企业中的重要意义展开了分析,然后对企业进行经济管理的具体措施展开了阐述,希望可以给相关人士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企业;经济管理;重要意义;措施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转型阶段,从以往的经济模式逐步向新时代的全新经济模式转变,让经济发展更加高效和健康。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就需要在经济管理方面做好相应的工作,确保自身能够适应当前这种改革转变的形势,从而紧跟时代的发展,取得更好的发展前景。

一、经济管理在企业中的重要意义

管理,是一个企业的重要工作,和业务发展一样不可缺少。而经济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对于企业发展的积极意义,尤其是在当前互联网+的新形势下,经济活动逐渐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这就对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提出了跟高的要求[1]。而企业经济管理,实际上就是对企业经济活动所作出的一系列管理工作,其中主要包含了成本控制和利润实现两个方面,此外也涉及到一些其他的经济环节。做好经济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经济管理可以实现企业经营成本的降低。降成本一直以来都是企业经营所重点关注的问题,降低成本,可以让企业以更少的资金投入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这样可以大大提高企业的经济利益,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通过经济管理活动,就可以达成这方面的作用。其次,经济管理可以保证企业得到既定的利润。对于经济管理活动而言,其本身就包含了利润实现这个方面,利润实现不等同于利润创造,利润实现就是要切实将创造出来的利润转移到公司手里,其就涉及到催账还款、客户管理等等方面。通过经济管理工作,就可以避免拖账、烂账的问题,保证企业的利润能够切实拿到手里。最后,经济管理可以优化企业的经营结构,让企业在业务、人力资源结构、薪资结构等方面都做出适当优化,从而增强企业的经营能力。

二、企业经济管理的具体措施

(一)合理控制成本。控制成本是经济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企业而言,控制成本和提高效益是一样的,将成本有效缩减下来,效益空间自然就增大了。这样可以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也可以给员工创造更好的福利待遇,从而提高企业的整体水平。具体来讲,合理控制成本,主要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控制企业的营销成本。市场营销过程中会产生很大的成本支出,尤其是广告推广这个方面,成本支出更是惊人。因此,需要对营销方面的成本进行控制,将传统的营销推广方式转换成为基于互联网的营销推广模式,如此可以实现成本的降低。第二,要控制人力成本。人力成本对于任何企业而言都是一笔不菲的开支,但同时,很多企业也存在人力资源结构臃肿的问题。所以,就需要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结构进行精简,剔除一些不必要的人员,给企业瘦身。通过这样的管理,不仅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也可以实现成本的降低[2]。第三,要控制其他成本。除了营销推广和人力成本之外,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成本也需要控制,比如材料费、差率费、办公费等等。例如建筑施工企业,就需要在材料费上做出控制,这样才能增大施工经济效益。(二)科学管理利润。利润实现在经济管理中是不可忽视的,其重要性甚至超过了成本管理。利润实现并不是指创造利润,而是将创造出来的利润,转移到企业自己手中,将利润变现。根据目前市场经济形势而言,还款周期长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这就导致企业利润实现较为困难,严重的甚至影响到企业生产经营[3]。比如一个电机企业,卖给A公司一批价值1000万元的电机,但是A公司以没有收到回款迟迟不给该电机企业结款,已经超过了1年。对于电机企业而言,迟迟拿不到这1000万元,如果先给材料供货商垫付相关费用,那么企业流动资金无疑就会变得困难。如果也像A公司这样不给相关企业结款,那么就会在整个行业中造成恶性循环。所以,科学管理利润,不仅是对于企业,对于整个产业链都有积极作用。所以,对于企业而言,一方面要对客户建立信用体系,根据之前的业务往来记录,以及客户在市场的经济活动表现,给客户划定信用等级,根据客户信用等级来决定交易规模,避免经济风险。另一方面,要加强应收账款催收管理,要及时向客户企业催账还款,如果不能按时结款,则需要对还款事项进行重新约定。对于恶意拖欠行为,则要坚决诉诸法律,依靠法律手段解决问题,让账款尽快回流,保证企业自身的正常经营。

三、结束语

经济管理对企业的经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企业需要对此形成足够认识。在此基础上,则要从成本控制和利润实现两个方面着手,将经济管理落到实处,保证企业的利益。

参考文献

[1]朱爱群.基于财务风险管理的内控体系构建[J].中国集体经济,2017.

[2]谢红.房地产企业会计管理中容易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建筑知识,2017.

[3]曾慧敏.关于提升企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研究[J].低碳世界,2017.

作者:谢雅芳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