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9-27 11:34:33

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的作用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渐确立了市场经济体制,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的飞速发展同时也带来了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各个企业为提升自身竞争力、保持平稳发展,纷纷从经济管理入手,不断探索有效的经济管理方式。在这样的形势下柔性管理随之诞生,并在企业管理实践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柔性管理;企业管理;企业文化;企业风险

当前企业管理中较为常用的管理模式通常为两种;即刚性管理与柔性管理,刚性管理主要通过企业制定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实现,员工从事的一切工作均受制度的约束;柔性管理与刚性管理相对,其核心管理理念为以人为本,当前企业管理者通常会对这两种管理模式进行合理的结合。柔性管理相对刚性管理,其方式更加人性化,主要对员工的心理特点进行针对性的调整,通过鼓励、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使员工发自内心的认可企业管理层的决策,执行管理者安排的相关工作,柔性管理的核心内容为以人为本,是一种发展潜力较大的管理模式,同时也需要较大的投入。

一、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

(一)激发员工的积极性。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推动着社会进步,加剧了企业竞争的白热化,企业要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稳步前进,需要一批综合素质较强的优秀人才的支撑,需要在不断的发展中总结经验、学习先进技术。企业内员工自身能力以及优秀人才的比重决定着企业发展的竞争力,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决定着企业发展的速度。在企业日常的生产活动中,员工是否对企业有归属感,是否具有积极的工作热情由员工自身决定,为充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企业管理者需要充分应用柔性管理模式,采用人性化的管理,对员工进行充分的关怀,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有效的提升企业竞争力。(二)促进良好企业文化的形成。企业员工在实际的过程中,常存在问题无法及时解决的现象,其根本原因在于员工反馈机制不完善,各个部门以及部门上下级间的信息交流缓慢,企业基层的相应问题无法快速传至企业管理层。柔性管理可以对这一问题进行充分的解决,通过应用柔性管理,建立科学的鼓励机制,充分兼顾员工的各项利益,在企业内部营建言论自由的氛围,员工可以积极发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企业在打造特色品牌时不仅需要从外界宣传,同时在公司内部也需要不断的完善与建设,在企业内部的日常活动中创建良好的口碑。良好企业文化的建造需要与时展潮流与党的方针政策相结合,在党的引导下,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打造社会主义企业文化,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三)降低经济管理风险。企业柔性管理充分尊重了员工的地位,对员工的心理状况、行为特征、生活状态、工作情况等均有较大的关注,在人性化的管理模式下,员工在企业中的工作氛围较好,对企业发展也能够产生更为持久的影响力,在员工的同心协力下,经济管理风险也得到一定的降低。首先柔性管理在组织管理等方面发生了相应的改变,企业管理更趋于人性化,这使得企业经济管理受到持久的影响。其次,企业柔性管理拉近了企业管理者与员工的距离,实现了企业的扁平化管理,而这种经济管理模式为使企业形成了较强的凝聚力,企业全体员工齐心协力,每位员工各司其职,极大的提升了规避经济风险的能力。

二、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

(一)构建科学的管理体系。企业在构建经济管理体系时,需要从宏观角度出发,对企业内部员工的实际进行深入的研究,科学的进行管理体系的构建。首先,企业需要对员工的能力进行大力的培养,同时不断提升其道德修养,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一个企业的人才资源是其在竞争中决胜的重要因素,员工综合素质的提升对企业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提供了保障。其次,完善员工的激励体制,在以往采用物质奖励的基础上融入精神层面的鼓舞,实现员工奖励的多样化。(二)探寻刚柔并济的经济管理模式。企业内部各个部门需要在统一的指挥与相互的配合下才能发挥其最大的竞争力,因此,各个部门如何充分的沟通具有重要意义。在这过程中柔性管理能够对以往企业经济管理中的条条框框进行有力的打破,使员工的工作环境相对更加自由,但是其仍需要一定的刚性管理为企业的整体运行提供构架,否则,一味的采用柔性管理将丧失企业权威,使企业管理陷入混乱,反而对企业的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因此,需要将柔性管理与刚性管理适当融合,探寻刚柔并济的经济管理模式。(三)合理调配员工时间。当前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大多数人的时间基本被工作占用,自由安排空余时间成为人们的普遍诉求,柔性管理模式能够在调配员工时间上发挥较大作用,员工在上班时间可能提前完成工作量,在这种情形下,企业管理者可以批准员工自由支配时间。通过对员工工作时间的自由调配,员工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当员工的合理需求得到满足,其对企业的归属感将会增强,提升企业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从而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魏蕾.企业经济管理中柔性化管理的应用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6(23).

[2]王浩鸥.浅析柔性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07).

[3]葛治钢.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N].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02).

作者:李新鑫 单位:新乡学院